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秀珍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秀珍菇

中文學名:秀珍菇

拉丁學名:Pleurotus geesteranus

別稱:鳳尾菇

門:真菌門

綱:擔子菌綱

目:傘菌目

科:側耳科

屬:側耳屬

秀珍菇 (Pleurotus geesteranus )又名袖珍菇、環柄側耳、黃白側耳、環柄斗菇、姬平菇和小平菇。它不同於普通的鳳尾菇是因為其較小,柄有5~6厘米,蓋直徑小於3厘米。秀珍菇其實是鳳尾菇的一個商業味比較濃厚的名稱,是鳳尾菇的未成熟子實體。[1] 秀珍菇不僅肉質脆嫩,纖維含量少,口感特佳,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其所含有的多醣體被驗證具有抗腫瘤的功能,其子實體內又富含優質菌體蛋白和人體所需的17種氨基酸及多種微量元素,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珍稀食用菌,有「菇中極品」的美譽。

形態特徵

秀珍菇子實體單生或叢生,菌蓋扇形、腎形、圓形、扁半球形、後漸平展,基部不下凹,成熟時常波曲,蓋緣薄,初內卷、後反卷,有或無後沿,橫徑1.5~3厘米或更大達4厘米,灰白、灰褐、表面光滑,肉厚度中等,白色;菌褶延生、白色、狹窄、密集、不等長,髓部近纏繞型;菌柄白色,多數側生、間有中央生、上粗下細、寬0.4-3厘米或更粗,長2-10厘米,基部無絨毛。

分布範圍

秀珍菇是熱帶亞熱帶地區蕈菌,原產於印度。1974年Jandiaik,C.L在印度詹務郊外,喜馬拉雅山腳下,羅氏大戟的樹樁上發現。經分離並人工栽培,證實是一株高產優良食用菌。1978年,菌種經香港引進後,廣東福建山西吉林等省都栽培成功。 福建省三明真菌研究所經多年引種試驗,發現它和其他鳳尾菇一樣,無論在食用、栽培和產量等方面均比通常栽培的平菇有更多的優點且菌絲生活力極旺盛,具有很強的腐生能力,可以在稻草、麥稈、香蕉稈、廢棉、茶葉渣等各種植物廢料上生長,極易進行人工栽培。

生長環境

基本環境

秀珍菇生長發育需要碳素、氮素和各種礦物質養分等。它是腐生性菌類,同其它真菌一樣,不含葉綠素,不能自己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而完全依靠現成的有機物質營生活。在它的發育過程中,所需要的碳素、氮素、礦物質及生長素等,均從栽培料內獲得。

溫度

菌絲生長的濕度範圍為10-35℃,最適宜生升溫謨25-27℃。溫度低於10℃,菌絲基本停止生長;低於20℃,菌絲生長緩慢。溫度高於30℃,菌絲生長、稀疏,色澤變黃,易於老化;溫度高於37℃,菌絲停止生長。子實體生長的溫度範圍較廣,在10-32℃條件下都能出菇,這是與其它平菇不同的地方。原基形成和菇蕾生長最適宜溫度是15-20℃,溫度低於10℃,很少再產生原基。低於15℃,子實體生長緩慢。溫度高於25℃,菇蕾生長快,成熟早,菌蓋成熟時多呈漏斗狀。出菇階段,如果有較大的晝夜溫差刺激,原基容易產生。

水份與濕度

菌絲體生長的基本要求含水量65%,從原基形成至了實體成熟,要求空氣相對濕度為85-90%,空氣相對濕度低於70%時,原基產生少,菇朵易干萎。相對濕度高於95%時,子實體易變軟腐爛。

空氣與光照

菌絲體階段,一需要特殊的通氣條件,子實體階段,則需要有良好的通氣條件,如果空氣中CO2濃度高於0.1%,極易形成菌蓋小,菌柄長的畸形菇。菌絲體階段,不需要光照,子實體階段,需要光照,散射光可誘導原基形成和分化。沒有光照,子實體不能產生。子實體在200-2000勒克斯光照之間,生長正常,光線過暗,易形成畸形菇,過強,特別直射光子實體易乾枯。

PH值

秀珍菇適宜偏鹼的的環境生長,因此生產上常用3—5%的生石灰水調節培養料的PH值,一般調整至7.2-----7.5。這樣不僅能促進菌絲生長,而且還能抑制夏季高溫黴菌的影響。

主要價值

營養價值

據福建省農業科學院運動土壤肥料研究所測定秀珍菇中含蛋白質3.65-3.88%、粗脂肪1.13 -1.18%、還原糖0.87-1.80%、糖分23.94-34.87%、木質素2.64%、纖維素12.85%、果膠0.14%,還含有纖維素、礦物質素等。可見,秀珍菇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營養食品,它鮮美可口,具有獨特的風味,美其名曰「味精菇」。

經濟價值

秀珍菇是台灣威引進的一種菌類新品,營養價值極髙,市場供不應求。每個「秀珍菇」大棚占地2.5畝左右;大棚里一排排支架上,密集的菌包摞成壯觀的「兵陣」狀;每個大棚容納10-11萬個菌包。只有一片葉子的「秀珍菇」採摘要求極高,長到3厘米左右必須採摘,需要大量的「工人」24小時輪班忙碌,並立即由冷藏車送走,或深加工,或進大型超市。 因為秀珍菇獨一無二的營養價值,它很久以來都是人們餐桌上一道鮮美而又價廉的上檔次菜餚,因其得天獨厚的抗病養生功能,讓秀珍菇在菜市上成了炙手可熱的佳品。秀珍菇在菜市上一斤能賣到11塊錢經濟價值斐然。如果能進行深加工做成各種半成品其經濟效益講翻倍,一斤能賣到20快錢左右。若能大面積種植,必將成為農夫增收的又一利器。

食用價值

秀珍菇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比香菇、草菇還高,而且纖維含量少,熱量極低,就算多食也不怕發胖。汀潞美眉稱,秀珍菇味道清甜,質地細嫩,適合與肉類同烹,可用清炒、滾湯或燜煮之法,來襯托出肉類的鮮美之味。

栽培技術

栽培場所

菇房應選擇通風良好,清潔的地區,四周沒有雜草和臭水溝等菌蠅和菌蚊滋生的場所。菇房應安裝通風設備,門窗均應安裝細眼紗網,以防蠅蚊類進入。

出菇前準備

栽培種發滿後應該菌絲潔白,均勻,健壯,無雜菌感染;對菇房應該進行預處理,DDV藥劑熏蒸一整夜後散氣,再用高錳酸鉀和甲醛熏蒸一夜,待氣味散盡後,對菇房進行預濕處理,在整個床架,房間(包括大棚)的地面和牆壁均應大量噴水,使整個房間的濕度增加上去。在菇中布置2-3個殺蚊燈,以便控制蟲口密度。

栽培袋入棚

將菌包擺放於栽培床架上,高度以床架高度為準,搬入栽培房中可以養菌兩天,不用通風,房間仍然噴水保濕,一個棚中能放多少菌包,且放置多少層,這要與菇棚中的通風換氣量匹配

秀珍菇菜譜

秀珍菇炒蝦仁

口味:鮮嫩滑爽
主要材料:秀珍菇200g,蝦仁300g,胡蘿蔔80g,蔥2棵
調味料:蛋白一個,鹽1小匙,澱粉一小匙,鹽1/2小匙,紹興酒1/2大匙,糖1小匙,麻油1小匙
⒈秀珍菇切丁,區切寸段,胡蘿蔔去皮切菱形片,將胡蘿蔔,秀珍菇入滾水中氽燙至熟後取出瀝乾;
⒉蝦仁去腸泥洗淨,以干布吸乾水分後用蛋白、1/2小匙鹽、澱粉拌勻,備用;
⒊將炒鍋內入油三杯,以中火燒至五成熱,入蝦仁過油至變白即可撈出瀝油;
⒋鍋中留油一茶匙,先將蔥段爆香後,再加入所有材料,鹽1/2小匙,紹興酒、糖、麻油,拌炒至熟即可。

參考來源

  1. 秀珍菇的營養價值, 大眾養生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