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瑾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秋瑾故居 (浙江省紹興市城南塔山南麓秋瑾故居)

秋瑾故居,位於浙江省紹興市城南塔山南麓,坐北朝南,依山而築。秋瑾曾經在此習文練武,度過她的少女時代。

一九〇六年回鄉後,這裡又成了她從事革命活動的重要場所。

故居共五進,第一進是門廳,第二進為三間平房加一樓一底房屋,是秋瑾居住、生活的房間,其餘三進為秋瑾母、兄等人的住處。

秋瑾所居住的二進房屋有客堂、會客室、餐廳、臥室,秋瑾曾在這裡接待同志,秘密商議起義事宜。臥室的後牆為夾牆,在夾牆的密室內,是秋瑾收藏武器和文件的地方。秋瑾故居,曾經多次修繕,在第三、四進設立有秋瑾史跡陳列室。 為致敬廣大醫務工作者,景區自2020年2月19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景區對全國醫務工作者免費開放。[1]

中文名 秋瑾故居 所屬城市 浙江省紹興市
所屬國家 中國

目錄

  • 秋瑾簡介
  • 歷經事跡
  • 故居由來
  • 主要構造
  • 重大意義

秋瑾簡介

秋瑾,中國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傑出的革命家。婦女解放運動先驅,著名女詩人。1907年7月15日英勇就義於浙江紹興古軒亭口,時年30歲。 1893年,15歲的秋瑾隨父親赴湘任職而遷居湖南,輾轉於長沙、常德、湘鄉和湘潭等地生活。這期間,她耳聞目睹了那個年代三湘大地上政權的腐朽與衰敗,人民的苦難與抗爭,並樹立了胸懷天下的大志。 1896年秋瑾的父親做主,將她嫁入湘潭縣富紳之子王子芳。婚房即今天的株洲秋瑾故居(株洲早處歸湘潭縣管轄)當年名叫「大沖別墅」,秋瑾取名「槐庭」,即現在的株洲市石峰區清水街道辦事處大沖村。在這裡,秋瑾哺育一兒一女,兒子名王沅德;女兒名王燦芝[2]

歷經事跡

秋瑾不僅是一位偉大的女革命家,而且也是一位著名的女詩人。

她的許多聲討清王朝封建統治的戰鬥檄文和洋溢着愛國主義激情的詩篇,就是在這張書桌上寫成的。特別引人注目的是牆上掛着的秋瑾男裝照片,英姿煥發,神采動人。

秋瑾臥室後壁還有一間狹長的夾牆密室,這裡曾藏放過槍枝彈藥和革命文件。據說當時徐錫麟在安慶起義失敗後,形勢十分危急,有人曾勸秋瑾暫避一時,然而她卻拒絕了,堅持鬥爭直至不幸被捕。當時的知府貴福多次派人來查抄,但這間密室始終未被發現。

穿過堂屋,走過植有花木的明堂,前面是三間平房,現已闢為秋瑾烈士文物陳列室。第一室介紹秋瑾誕生的時代背景及其青少年時期的情況,第二室陳列秋瑾留日時的詩詞、文稿、信札、照片和生前用過的物品,第三室反映秋瑾回國後從事革命活動的業績。

故居由來

浙江省紹興市城南塔山南麓——秋瑾故居「莫道女兒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位於浙江省紹興市城南塔山南麓和暢堂十八號的秋瑾故居,這裡北靠林木蒼翠的塔山,離清波蕩漾的鑑湖不遠,境古雅清幽,盛滿一代女中英傑的豪氣壯志。 秋瑾,號競雄,清末女革命家,建國以後,對秋瑾故居進行了幾次整修,並把它列為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1月13日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秋瑾故居原來是明代大學士朱賡別墅的一部分。

主要構造

故居大門上面懸掛着辛亥革命老人何香凝所題的「秋瑾故居」匾額,筆力遒勁,情意內蘊。進入故居,就是一個石板鋪成的小天井。

越過天井是三間坐北朝南的平房和一間小樓,當中的堂屋裡掛有「和暢堂」的堂匾,筆調清峻,字跡挺拔,顯示了主人不凡的性格。西首一間陳設着圓桌、方椅等簡樸的家具。少年時代的秋瑾,就是在這裡誦讀詩文,特別是杜甫林、辛棄疾等人愛國憂民的詩詞,常使她托腮沉思,心潮難平。

1905年歸國後,這裡又是她與徐錫麟陶成章等戰友共商革命大計的地方。東首一間是餐室,牆上掛有秋瑾摯友吳芝瑛贈送給她的一副對聯:「英雄尚毅力,志士多苦心」。與餐室毗連的耳房為秋瑾的臥室,裡面的古式雕花木床和書桌都是烈士用過的原物。書桌上還放着秋瑾當年使用的文房四寶和她犧牲前幾天的遺墨,以及刻有「鑑湖雌俠」、「秋閨瑾印」的象牙印章。

重大意義

第四進也是三間平房,陳列着秋瑾殉難後人們對她的紀念,其中有周總理和孫中山、宋慶齡、吳玉章、郭沫若、周建人的題詞,這些墨跡都給秋瑾以高度的評價。「危局如斯敢惜身,願將生命作犧牲」(秋瑾詩)。志士壯烈成仁的事跡,永為後敬仰。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