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嶺山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嶺山脈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名 稱:秦嶺山脈

走 勢:東西綿延1500千米

寬 度:南北寬達100至150千米

高 度:海拔多為2500米

秦嶺(英文名Tsinling Mountains ,亦作Chin Ling或Qin Ling)。橫貫中國中部的東西走向山脈。[1]

百科名片

秦嶺山脈

秦嶺(英文名Tsinling Mountains ,亦作Chin Ling或Qin Ling)。

橫貫中國中部的東西走向山脈。西起甘肅南部,經陝西南部到湖北、河南西部,主體位於陝西省南部與四川省北部交界處,呈東西走向,長約1500公里。

為黃河支流渭河與長江支流嘉陵江、漢水的分水嶺。

秦嶺—淮河是中國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線,秦嶺還被尊為華夏文明的龍脈。

簡要介紹

秦嶺山脈

秦嶺橫亘於中國中部.東西綿延1500千米,南北寬達100至150千米,海拔多為1500至2500米。

秦嶺為黃河水系與長江水系的重要分水嶺。北側是肥沃的關中平原,南側是狹窄的漢水谷地。是褶皺(主要)斷塊山。[1]

秦嶺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為中國東部超過3000米的少數山峰之一。

山頂氣候寒冷,經常白雪皚皚,天氣晴朗時在百里之外也可望見銀色山峰。山頂有古冰川遺蹟。秦嶺北鄰渭河平原,其間有大斷裂,為北仰南傾的斷塊構造。

主脊偏居北側,北坡陡而短,南坡緩而長。水系也不對稱。

山間多橫谷,為南北交通孔道。寶成鐵路沿嘉陵江河谷穿過山地。

秦嶺山地對氣流運行有明顯阻滯作用

夏季使濕潤的海洋氣流不易深入西北,使北方氣候乾燥;

冬季阻滯寒潮南侵,使漢中盆地、四川盆地少受冷空氣侵襲。

因此秦嶺成為亞熱帶與暖溫帶的分界線

秦嶺以南河流不凍,植被以常綠闊葉林為主,土壤多酸性。秦嶺以北為著名黃土高原,1月平均氣溫在0℃以下,河流凍結,植物以落葉闊葉樹為主,土壤富鈣質。

秦嶺山地、白龍江流域尚保存連片森林,並有珍貴動物和植物。

佛坪為大熊貓產地之一。商洛地區的核桃、岷縣的當歸等均以高產優質著稱。

秦嶺最高峰:迭山(4811米)。

參考來源

陝西秦嶺介紹

參考資料

  1. 神秘的秦嶺山脈 , 知乎 2020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