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悼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悼

秦悼公(?-公元前477年),嬴姓趙氏,名不詳,秦惠公之子,春秋時期秦國國君,在位15年,《史記·秦本紀》和《十二諸侯年表》誤作為14年。在位時間前491年-前477年。秦悼公十五年(公元前477年),秦悼公去世,葬於丘里景公西。秦悼公在位期間在雍城(今陝西省鳳翔縣南)築城,死後其子秦厲共公繼位。[1]

人物生平

秦惠公九年(公元前492年),秦惠公去世,其子秦悼公繼位。

秦悼公元年(公元前491年),埋葬秦惠公[2]

秦悼公十五年(公元前477年),秦悼公去世,葬於丘里景公西。秦悼公在位期間在雍城(今陝西省鳳翔縣南)築城,死後其子秦厲共公繼位。[3]

築都城雍

秦悼公在位15年,期間也沒啟動對外的擴張,或迎來敵國的入侵,秦國的格局依然相對安寧和平,便於秦國繼續積聚實力。不過那時候的秦宮建築,樣式古老、規模也是較小的,秦悼公便着手於築都城雍,有所勞民傷財,但長遠來看,那是值得的,這也是秦國自第十一代君主秦德公遷都雍城以來的大規模擴建建設都城,有利於秦國核心國力的進一步積聚,為秦國問鼎中原的戰略推進。

據說當時老子還曾騎青牛離鄉西行,過函谷關,直抵咸陽見到了秦悼公,並勸說君主實行德政,以道治國。從秦惠公秦悼公,大國之間相對安寧,也正值古代學術百家爭鳴的時期,孔子、老子等學術大師正值活躍並被推崇。

史籍記載

惠公立十年卒,子悼公立。悼公二年,齊臣田乞弒其君孺子,立其兄陽生,是為悼公。六年,吳敗齊師。齊人悼公,立其子簡公。九年,晉定公與吳王夫差盟,爭長於黃池,卒先吳。吳強,陵中國。十二年,齊田常簡公,立其弟平公,常相之。十三年,楚滅陳。秦悼公立十四年卒。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秦悼公

參考資料

  1. 秦本紀第五,國學網
  2. 《左傳·哀公四年》:葬秦惠公。
  3.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悼公享國十五年。葬僖公西。城雍。生剌龔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