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移宮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移宮案,明末三案之一。泰昌元年(1620年),明熹宗朱由校即位,撫養皇帝的李選侍和魏忠賢,利用熹宗年幼強居乾清宮,把持朝政。東林黨人楊漣、左光斗等反對,不讓李選侍與皇帝同住,迫使她移居他處,是為移宮案。

詳情

移宮案,發生於明泰昌元年(1620年)。光宗即位時,鄭貴妃派侍女李選侍侍奉光宗。光宗因紅丸案死後,立熹宗為帝。李選侍又想繼續侍奉熹宗。當時,鄭貴妃、李選侍、魏忠賢來往甚密。魏忠賢想利用熹宗年幼之機,把持朝政大權,堅持讓李選侍居住在熹宗所在的乾清宮內。而朝臣楊漣、左光斗等人極力反對他和熹宗同居一宮。終於迫使李選侍移居噦鸞宮。史稱移宮案。此案議論頗多,後來成為派系鬥爭的代名詞[1]

事件背景

萬曆四十八年(1620年)七月至九月一日,萬曆、泰昌兩帝相繼而亡,新帝即位之事關係着國家的命運,成為當時朝野關注的焦點。

天啟皇帝朱由校由於其父泰昌帝朱常洛不得萬曆皇帝的寵愛,他自幼也備受冷落,直到萬曆帝臨死前才留下遺囑,冊立其為皇太孫。朱由校的生母王才人雖位尊於李選侍之上,但因李選侍受寵,她備受李選侍凌辱而致死,臨終前遺言:「我與西李(即李選侍)有仇,負恨難伸」。而朱由校從小亦受李選侍的「侮慢凌虐」,終日涕泣,形成了懼怕李選侍的軟弱性格。

事件經過

明萬曆四十八年(1620年)七月,明神宗萬曆帝朱翊鈞駕崩,明光宗泰昌帝朱常洛即位。

泰昌帝即位後,其子朱由校與李選侍一起遷住乾清宮。一月後,泰昌帝駕崩,李選侍控制了乾清宮,與太監李進忠(魏忠賢)密謀挾持朱由校,欲爭當皇太后以把持朝政,此舉引起朝臣的極力反對。

泰昌帝駕崩當日,楊漣、劉一燝等朝臣即直奔乾清宮,要求哭臨泰昌帝,請見皇長子朱由校,商談即位之事,但受到李選侍的阻攔。在大臣們的力爭下,李選侍方准朱由校與大臣們見面。楊漣、劉一燝等見到朱由校即叩首山呼萬歲,並保護朱由校離開乾清宮,到文華殿接受群臣的禮拜,決定以本月六日(1620年九月初六)舉行登極大典。為了朱由校的安全,諸大臣暫將他安排在太子宮居住,由太監王安負責保護。李選侍挾持朱由校的目的落空,又提出凡大臣章奏,先交由她過目,然後再交朱由校,朝臣們強烈反對。朝臣們要求李選侍移出乾清宮,遷居噦鸞宮,遭李選侍拒絕。李選侍又要求先封自己為皇太后,然後令朱由校即位,亦遭大臣們的拒絕,矛盾日漸激化。

朱由校御乾清宮登極大典日期迫近。至初五日,李選侍尚未有移宮之意,並傳聞還要繼續延期移出乾清宮。內閣諸大臣站在乾清宮門外,迫促李選侍移出。朱由校的東宮伴讀太監王安在乾清宮內力驅,李選侍萬般無奈,懷抱所生八公主,倉促離開乾清宮,移居仁壽宮內的噦鸞宮。九月六日,朱由校御奉天門,即皇帝位,改明年(1621)為天啟元年。至此,李選侍爭當皇太后、把持朝政的企圖終成畫餅。

李選侍雖已「移宮」,但鬥爭並未結束。「移宮」數日,噦鸞宮失火,經奮力搶救,才將李選侍母女救出。反對移宮的官員散發謠言:選侍投繯,其女投井,並說「皇八妹入井誰憐,未亡人雉經莫訴」,指責朱由校違背孝悌之道。朱由校在楊漣等人的支持下批駁了這些謠傳,指出「朕令停選侍封號,以慰聖母在天之靈。厚養選侍及皇八妹,以遵皇考之意。爾諸臣可以仰體朕心矣」。至此,「移宮」風波才算暫告結束[2]

視頻

移宮案 相關視頻

明熹宗什麼樣的人?移宮案是怎麼回事?為何說天啟不死大明不滅?
大明謎案 移宮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