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穗花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穗花杉

中 文 名 :穗花杉屬

別       名:華西穗花杉;杉栆;老鼠杉

                   岩子柏;杉禿;喜杉

拼 音 名 :suihuashanshu

拉 丁 名 :Amentotaxus

科       名:紅豆杉科 Taxaceae

屬       名:穗花杉屬

穗花杉Amentotaxus Pilger 穗花杉屬,紅豆杉科,有穗花杉 A. argotaenia(Hance)Pilger等3種,為我國特有樹種,產於江西西北部、湖北西部及西南部、湖南四川東南部及中部、西藏東南部、甘肅南部、廣西廣東等地海拔300-1100米地帶的蔭濕溪谷兩旁或林內。模式標本采自廣東羅浮山本屬植物樹形美觀,假種皮紅黃色,可作庭園觀賞樹[1],材質良好,供細木工及雕刻、工藝品等用。

形態特徵

本植物屬常綠小喬木或灌木;冬芽鱗片3—5輪,每輪4枚,交互對生,背部有縱脊;小枝對生;葉對生,線形至線狀披針形,中脈明顯,背面有白色的氣孔帶2條;球花單性異株,生於當年生的枝上;雄球花2—4個,簇生於枝頂,細長而下垂,雄蕊多數,盾形或近盾形;每雄蕊有花葯2—8枚;雌球花單生於苞腋內,具梗,胚珠單生,基部有一杯狀珠托,珠托下部有6—10對交互對生的苞片,花後珠托發育成囊狀的假種皮;種子核果狀,橢圓形,為紅黃色的假種皮所包圍,但頂端開口。

地域分布

分布於浙江南部龍泉,福建北部建陽、浦城、中部永安、大田與西南部上杭、永定、南靖、平和,江西西部銅鼓、宜豐、萬載、永新,湖南南部瀏陽、衡陽、祁東、祁陽、黔陽、綏寧、通道、城步、新寧、江華、宜章,廣東樂昌、連山、陽山、英德、羅浮山、新豐、封開、高要、增城、惠東,香港,廣西資源、龍勝、三江、融水、蒙山、金秀、蒼梧、玉林、龍州、十萬大山,貴州東南部黎平、雷山、三都與北部赤水、綏陽、松、梵淨山,湖北西部興平、利川、神農架,四川東部有廣東省南部巫溪、石柱、南川與中部眉山,甘肅東南部文縣有西藏東南部墨脫等地。生於海拔500-1400(-1800)米地帶的林中。越南北部也有分布。

植物習性

分布區跨五個地帶(即北熱帶、南亞熱帶、北亞熱帶與暖溫帶),溫度條件隨着緯向梯度的遞變,差異懸殊。但在,穗花棚只出現在垂直帶譜上;在北緣也很星散局限於較暖的地區。而分布點較集中的地方為中五熱帶和南亞熱帶的山地。氣候溫涼潮濕、雨量充沛,年平均溫12-19,年降水量約1300-2000毫米左右,重花杉多分布在霧線以上,年相對濕度在85{bf}以上;光照較弱,多散射光,立地的土壤為花崗岩、流紋岩、砂頁岩發育而成的黃壤、黃棕壤,PH值4.5-5.5,富含腐殖質。穗花棚生於林下,為陰性樹種,在群落中個體稀少,屬偶見性樹種。常見的上層樹種有多青岡保護價值重申棚為我國特有種,分布星散,東自浙江龍泉、西至西藏墨脫,對研究植物區系和紅豆棚科分類有一意義。生長在海拔700-1200米的溝谷林中。

保護等級:Ⅲ

穗花棚分布區內已建有不少保護區,建議列入保護對象,保護好母樹及蓁瞻環境,促進天然更新。

現狀

漸危種。穗花杉為本屬中分布最廣的種,但因森林採伐過度,生態環境惡化,植株越來越少,且生長緩慢,種子有休眠期,易遭鼠害,天然更新力較弱,林內幼樹幼苗罕見,有瀕危的危險[2]

用途

種子含油達大,油可作肥皂或點燈。種子又可入藥[3],木材供細木工用。

觀賞價值

樹形秀麗,種子秋後成熟時假種皮呈紅色,極為美觀,為優美的庭園觀賞樹種。

視頻

穗花杉 相關視頻

江華冰川元老穗花杉
綏寧-瀕危植物穗花杉增至5000餘株

參考文獻

  1. 長沙縣烏川湖林區發現「植物活化石」穗花杉,中國風景園林網,2011-07-04
  2. 穗花杉,植物之家,2014-3-11
  3. 穗花杉種子的功效與作用,大眾養生網,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