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突利可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突利可汗,名阿史那什缽苾,是始畢可汗之子,東突厥小可汗。624年,東突厥大可汗頡利可汗和突利可汗頃其全部人馬,入侵唐朝李淵於閏七月二十一日派遣李世民出豳州道抵禦突厥。八月十二,雙方在五隴坂(今陝西彬縣)交鋒,稱五隴坂之戰。李世民用反間計,聯合突利可汗離間頡利可汗,與突利可汗結為香火兄弟,使突厥退兵。626年八月,東突厥伺玄武門之變、唐朝政局不穩入侵,攻至距首都長安僅40里的涇陽(今陝西咸陽涇陽縣)。此時,唐太宗李世民被迫與之結盟,突厥兵於是退去,是為渭水之盟。此後,東突厥內部出現分裂。突利可汗暗中與唐聯絡,並與頡利可汗決裂。630年,唐滅東突厥,唐朝將東突厥領地劃入自己的版圖,在其上設置了順州、裕州、化州、長州、定襄、雲中等都督府。五月,以突利為順州都督。631年,突利可汗入朝,至并州病卒,太宗為之舉哀,詔中書侍郎岑文本為其碑文。子賀邏鶻嗣位。

突利可汗娶隋末逃亡突厥的隋煬帝小女淮南公主為妻,在淮南公主的勸導下,投靠的唐朝[1]

人物生平

突利可汗曾自己與唐太宗李世民結好,等到頡利可汗勢衰,驟然向突利可汗徵兵,突利可汗不從,於是叔侄兩人相攻。突利可汗要求入朝。唐太宗對左右說:「古代的國君勞己而為民,國運就長;奴役他人自己享受的,國家就亡,現在突厥內亂,是因可汗不行君職所致。突利可汗是他至親,不能自保而前來。雖夷狄弱則邊境安。但看他的敗亡,我不能不警惕,擔心自己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也會引起禍變。」突利可汗來後,唐太宗厚禮相待,賜以御膳,授官右衛大將軍,封爵北平郡王,食邑七百戶。[2]

貞觀四年(630年),唐軍擒獲頡利可汗,滅亡東突厥,唐太宗將東突厥領地劃入唐朝版圖,在其地設置順州、裕州、化州、長州、定襄、雲中等都督府。同年五月,唐太宗任命突利可汗為順州都督,唐太宗對他說:「以前你的祖父啟民可汗亡失兵馬,隋扶助復立。受恩不報,你的父親始畢可汗反為隋敵。你今日困窘來歸順我。我所以不立你為可汗,正因為前車之鑑。我希望中國久安,你宗族也不會滅亡。所以任你為都督,不得再相互侵掠,永為我北方的藩屏。」突利可汗跪拜聽命。[3]

貞觀五年(631年),突利可汗入朝,途中行至并州時病逝,時年二十九歲,唐太宗為之舉哀,詔令岑文本為其墓刻寫碑文。其子賀邏鶻繼任其位。 [4]

便橋會盟

玄武門之變後,突厥「頡利可汗」乘唐朝內亂,大舉入侵。太宗遣尉遲敬德出戰,大敗突厥。未幾,頡利又再入侵,到達渭水便橋,並遣使臣到長安示威。太宗於是親率六騎到渭水,與頡利隔河相會,數頡利背棄盟約,這時唐朝大軍亦陸續到達。頡利見唐軍軍容鼎盛,以為無隙可乘,於是於太宗議和,隨即北歸,此即為「便橋會盟」。

評價

突利似乎並不是一個值得人喜歡的人物。作為二可汗,他自己沒有一統草原,甚至一統天下的雄心壯志;卻對一心要幹大事的大可汗心懷二志--突厥內部不團結,是其南下失敗的重要原因;非但如此,他甚至私通外敵,與唐朝皇帝結為兄弟,根本就是個叛徒角色……可是,對於這樣一個人,我卻依然覺得他有勇有謀,有情有義。

參考資料

  1. 淮南公主:逃往突厥的和親公主 , 新華網
  2. 《新唐書·卷二百一十五上·列傳第一百四十上》:突利嘗自結於太宗,及頡利衰,驟追兵於突利,不肯從,因起相攻。突利請入朝,帝謂左右曰:「古為國者勞己以憂人,則系祚長;役人以奉己,則亡。今突厥喪亂,由可汗不君,突利雖至親,不自保而來。夷狄弱則邊境安,然觀彼亡,我不可以無懼,有不逮者,禍可紓乎!」突利至,禮見良厚,輟膳以賜之,拜右衛大將軍,封北平郡王,食戶七百。
  3. 《新唐書·卷二百一十五上·列傳第一百四十上》:及為都督,太宗敕曰:「而祖啟民破亡,隋則復之,棄德不報,而父始畢反為隋敵。爾今窮來歸我,所以不立爾為可汗,鑒前敗也。我欲中國安,爾宗族不亡,故授爾都督,毋相侵掠,長為我北籓。」突利頓首聽命。
  4. 《新唐書·卷二百一十五上·列傳第一百四十上》:後入朝,死并州道中,年二十九,帝為舉哀,亦詔文本文其墓,子賀邏鶻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