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篙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篙灣(英語:Penny's Bay)位於香港新界大嶼山的東北部,為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所在地。竹篙灣進行填海工程前在地區行政上都屬於荃灣區,填海後則大部分屬於荃灣區,但大約於北緯22°18'47"(迪士尼樂園美國小鎮大街)以南的地方屬於離島區。

竹篙灣的名稱說法由來眾說紛紜,有說地形似竹竿,另一說這裡的淺水適合用竹划船通過,也有人說因此地曾盛產樹而得名。

發展沿革

竹篙灣擁有天然的屏障,非常適合船隻停泊,在明代已經是一個商業點。1975年在此地曾經發現屬於明代,推斷是產自江西景德鎮對外銷的民窯青花瓷。因為香港位處通往廣州必經的珠江口東側,而廣州是古代的重要港口,曾是陶瓷之路[1]海上絲綢之路)的其中一個起點。這批瓷器碎片相信是於航途中破損而遭棄置,最後擱淺於此。

竹篙灣原有三條鄉村:望東坑、灣篤及昂船坳,但這些村落本來已經荒廢了。1964年,財利船廠搬入竹篙灣沿岸,從事只建造及維修,使竹篙灣進入另一個興旺時期,高峰期間有多達70戶人士居住。

竹篙灣原是位於大嶼山東北岸的一個港灣,由於地理位置鄰近香港國際機場及航道,而且能夠接駁北大嶼山公路,因此香港政府曾於1990年代進行研究,包括1989年的《港口及機場發展策略研究》及1993年的《大嶼山港口及西部海港發展研究》,規劃將該區作港口發展,包括興建第10至13號貨櫃碼頭、內河貨運碼頭及港口支援設施。但隨着第九號貨櫃碼頭的啟用,97/98年度的《港口貨運預測》顯示香港未來的港口發展需求減慢,政府逐於1990年代末重新考慮大嶼山東北部的發展。

在1990年代之前,由於北大嶼山公路尚未建成,竹篙灣更是遠離大嶼山村屋的集中地(東涌和梅窩等地),竹篙灣對外交通更為落後,1992年,中電集團在竹篙灣建發電廠(竹篙灣發電廠),都因公路和東涌新市鎮未開發,要到該地工作的人士有一定程度的困難,直至1990年代後期,北大嶼山公路的支路翔東路落成後,把其路北部一端延伸了一條私家路,以解決竹篙灣當時沒道路直通該區的種種問題,到該地工作的人可以由東涌乘車前往,後來該道路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建成後,更名為榮欣路。

由於該區發展受到航道、飛機噪音、環境保育等因素的限制,加上該區自然環境與遠離現有住宅發展區的特質,香港特區政府於1998年《大嶼山北岸發展可行性研究》的研究認為該區具備發展為旅遊及康樂用途的條件。

1999年,華特迪士尼公司與香港特區政府達成協議,選址竹篙灣興建全球第五個迪士尼度假區[2],並展開竹篙灣填海工程。現時竹篙灣大部分海面已經填平為迪士尼主題公園區,只餘下四白和迪士尼神奇道南段西面之間的水道未有填平。雖從嚴格而言,竹篙灣是未完全填平,但該水域相當狹窄,儼如一小河流,所以竹篙灣已基本消失。

竹篙灣是「財利船廠」的所在地,由於船廠運作多年,該處的土壤積累了多達3萬立方米的二噁英、重金屬和碳氫化合物。為了處理這些廢土,它們首先被運往倒扣灣的臨時二噁英處理廠進行初步處理,最後在青衣島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銷毀。這項作業估計花費4億5000萬港元。

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土木工程署直接委聘中國港灣香港振華公司,於竹篙灣毗鄰香港迪士尼樂園停車場的一幅約四公頃政府土地上興建臨時檢疫設施。工程合約總值約1.93億元,提供至少600個檢疫單位。

視頻

竹篙灣 相關視頻

一步直通香港迪士尼樂園奇妙旅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