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竹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竹輪
圖片來自ufood

竹輪是日本傳統食品,做法是把魚肉泥、麵粉、蛋白、調味料混合,裹在竹籤或細木枝上並以火熟。現在多已改用機器製造,不再使用傳統的做法。

由來 

最早出現在文獻記載上是在類聚雑要抄,書中繪製了稱為蒲鉾的魚漿料理,就是今日竹輪[1]的前身。

不同地區竹輪

  • 青森縣有一種作法獨特的竹輪,稱為牡丹燒或牡丹竹輪,原料主要是狹鱈。烤完之後,烤焦的部分就像是牡丹花花瓣的形狀一樣,因此得名。
  • 鳥取縣東部和長崎縣某些地區,有在魚漿中加入豆腐的豆腐竹輪

作法

人們將狹鱈狗母魚鯊魚飛魚多線魚等的魚肉裡加上澱粉蛋白等塞入竹圈,以竹製或金屬製的粗棒狀扦子厚厚夾住,然後火熟。

竹輪是空心圓柱狀,多數直徑2厘米,長4至6厘米,頭尾淺黃色,中間棕色,有皺紋狀表面,像被燒烤過一樣。而根據不同地域,使用的製作形式及味道,竹輪有各自各的特徵。

獅子狗魚蛋名稱由來

澳門稱為獅子狗、獅子狗魚蛋或獅子狗卷。在1980年代初,香港TVB兒童節目時間播放一套粵語配音的日本卡通忍者小靈精》,當中角色獅子狗最喜愛吃這種食物,當時絕大部份香港人從未見過這種食品,只知是類似魚蛋的小食,於是直接稱之為「獅子狗魚蛋」或「獅子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