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筧橋中央航校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筧橋中央航校舊址位於杭州市江干區筧橋街道東北部的橫塘村,是民國時期的中央航空學校,被譽為「中國空軍的搖籃」。2006年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原校現已遷往台灣成為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

舊址介紹

1930年,蔣介石決定在原中央軍校航空班的基礎上,擇址杭州筧橋蠶校(現浙江理工大學),擴建為中央航空學校。1931年春,校舍和機場等建成,設立機構,採購飛機,招生辦學,並先後在洛陽、廣州設立分校。至1937年抗戰前,共培訓學員500餘名。抗戰爆發後,航校先後遷往雲南昆明巴基斯坦 拉合爾,並改名為中央空軍軍官學校,而筧橋機場作為空軍的主基地使用。至抗戰勝利學校又遷回杭州原址。1948年冬,遷往台灣。杭州解放後,航校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部隊接管,仍作為航空學校和軍用機場使用。1957年,改為軍民兩用機場。2000年,因杭州蕭山機場建成使用,民航撤出筧橋機場。

學校設施齊全,設備先進,由國內優秀的軍事人才擔任教官,教學模式先進。筧橋航校為中央航空學校,影響遍及全國,吸收廣大有志于飛行事業的愛國青年入校學習,至抗戰前培養了500多名飛行員和航空機械等方面的空軍人才,被譽為「中國空軍的搖籃」, 航校的許多畢業生在抗日戰爭中英勇奮戰,為保衛祖國、抵抗侵略獻出了寶貴的生命。筧橋機場是抗日戰爭初期空戰的主戰場,1937年8月14日,高志航大隊長率機擊落多架日本海軍航空大隊戰機,「八·一四」空戰創造了中國空戰史上光輝的戰績,這一天也因此被國民政府定為「空軍節」。 筧橋中央航校大大加速了中國空軍建設的步伐,對研究中國空軍發展史、航空技術發展史具有重要價值。

當時航校東部為機場等軍事設施區,有彈油庫、機修廠、飛機製造廠等建築和設施,西部為教學生活區域,有運動場、辦公樓、學生宿舍、別墅群等建築和設施。抗日戰爭中部分建築被破壞,後予以修復。目前航校舊址建築基本保存完好,其建築時代特色鮮明,類型獨特,對研究民國時期軍校建築等具有重要意義。

榮譽記錄

2018年11月24日,筧橋中央航校舊址入選「第三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項目」[2]

視頻

筧橋中央航校舊址 相關視頻

筧橋中央航校舊址--33號
21、筧橋中央航校舊址 岳廟管理處 許麗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