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一世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一世界

中文名: 第一世界

外文名: First World

含 義: 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

國家劃分: 第一世界,第二世界,第三世界

第一世界國家指美國歐洲發達國家等,第二世界國家指新興工業化國家,第三世界國家指位列中低收入的發展中國家,第四世界指撒哈拉以南的落後國家。


第一世界、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將世界上的國家大致分成三大類,但這三個詞並非同時出現。[1]


定義

第一世界國家指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第二世界國家指新興工業化國家,第三世界國家指位列中低收入的發展中國家,第四世界指撒哈拉以南的落後國家。


另外,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在1974年提出:「我看美國、蘇聯是第一世界。中間派,日本、歐洲是第二世界。咱們是第三世界。」「第三世界人口很多。亞洲除了日本都是第三世界。整個非洲都是第三世界,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


後來,鄧小平聯合國大會上進行了進一步的闡述:「從國際關係的變化看,現在的世界實際上存在着互相聯繫又互相矛盾着的三個方面、三個世界。美國、蘇聯是第一世界。亞非拉發展中國家和其他地區的發展中國家,是第三世界。處於這兩者之間的發達國家是第二世界。」


發展

這個定義在漢語文獻里(特別是中國大陸地區)流行很廣。


近幾年來,很多發展中國家也已經工業化了,第四世界的說法開始出現,用來代指那些不屬於全球經濟一體化,缺乏工業化基礎的國家。


討論

關於三個世界國家的論斷,在國際上早就過時。或者說它從來就沒有流行過,只是因為是毛澤東提出的,所以才國內還在沿用。實際上,在國際上這種劃分受到了很多批判,被認為帶有強烈的意識形態在裡面。所以你不知道也罷。


按照中國官方的觀點,第一世界現在就剩下美國了,第二世界則包括所有的發達國家。


但有些國家自己不承認是發達國家,如新加坡,雖然國際上傾向於把它列為發達國家,還有一些依靠資源出口而致富的國家,像文萊、沙特之流,國際上也不把這種產業單一的國家列為發達國家。中國自然也不會定義這兩類國家是哪個世界的,畢竟這是一種故紙堆里的理論,怎麼能適應現實呢?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