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二次布爾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二次布爾戰爭(英語:Second Boer War;荷蘭語:Tweede Boerenoorlog;南非語:Tweede Vryheidsoorlog/Tweede Boereoorlog;1899年10月11日-1902年5月31日),是一場英國德蘭士瓦共和國和奧蘭治自由邦之間的戰爭。

第一階段:布爾人的進攻

布爾人的戰爭計劃是,在英國援軍到達南非之前,集中優勢兵力,分為兩路,一路向東進攻納塔爾,分割並包圍兩個主要的英軍據點——萊迪史密斯(Ladysmith)和鄧迪(Dundee),並占領德班港,獲得出海口;另外一路向西南,占領西開普鐵路線上英軍主力駐紮的兩個戰略要地——梅富根和金伯利。同時,在開普殖民地煽動布爾人暴亂,牽制英軍兵力,尤其是破壞東西兩條開普鐵路的運輸,阻止增援的英軍利用鐵路向北挺進。此外,為了防備非洲土著趁開戰之機進攻布爾人,由普林斯洛將軍(Antonie Princloo)率重兵駐守遠離前線的象河流域,防備佩迪人的暴動,800-1000人的民團駐守斯威士蘭邊境,1000人的民團駐守卡利登河谷的巴蘇陀邊界。

停戰

布爾戰爭曠日持久,雙方精疲力盡,歐洲各國對英國的抨擊和指責也日益激烈。1901年2月,基欽納已經開始和路易·博塔進行秘密談判。

到1902年5月為止,英軍已經在南非靡耗兩億兩千萬英鎊軍費,戰死兩萬一千多人。布爾人的作戰能力也在迅速下降,兵力從最高時期的88000人減少到22000人,由於得不到補給,民團士兵營養不良、衣衫襤褸,士氣沮喪。他們的糧秣彈藥已經耗盡,只能依賴戰利品為生[1]

1902年,英布雙方開始正式舉行和談。談判的關鍵,一是布爾人的獨立問題,二是對待非洲人問題(核心是非洲人的選舉權)。關於第二個問題,英國犧牲非洲人的利益,向布爾人靠攏,較快就同布爾人取得了一致意見。1901年3月7日,在由基欽納公布的米德爾堡建議中,宣布德蘭士瓦和奧蘭治殖民地中的非洲人在未建立代議制政府之前沒有選舉權;即使將來給予他們選舉權,也應加以限制,以保證白種人享有公正的絕對優勢。這實際上就是排除非洲人在上述兩地享有選舉權。關於第一個問題,雙方長期相持不下。英國進行這場戰爭的目的就是要兼併布爾共和國,因此寸步不讓,先後五次堅決拒絕奧蘭治總統斯泰因提出的維持獨立的要求。布爾人不得不退而求其次,要求掌握獨自製訂和執行對土著的政策的權力。

1902年5月15日,代表兩個布爾共和國、三十二個地方民團和165個游擊隊的布爾人代表在弗里尼欣(Vereeniging)開會,討論和戰前途。5月27日,米爾納勳爵來到弗里尼欣,同布爾人代表史末資將軍舉行會晤。

在會晤中,米爾納提出了十二條和談條件。其內容為:

  • 布爾野戰部隊和武裝公民放下武器,繳出其所有或所控制的全部槍炮及戰爭物資,終止對愛德華七世國王陛下政府繼續進行任何抵抗的企圖,並承認國王陛下為其合法主權者;
  • 宣誓效忠英王的布爾戰俘將立即得到釋放;
  • 保證布爾人的人身自由和財產不受侵犯;
  • 除某些違反戰爭慣例的行為外,實行普遍大赦;
  • 布爾人准許保留槍支用於自衛,但須申請執照;
  • 儘快用民政管理代替德蘭士瓦和奧蘭治的軍事管制;
  • 條件成熟時在南非建立代議制自治制度;
  • 任何為支付戰爭費用徵收的捐稅都不強加在新征服的兩個地區;
  • 英國協助布爾人重建農場
  • 向受損失的農場主和布爾公民提供三百萬英鎊的賠償;
  • 剝奪布爾軍隊主要指揮者的公民權,但是不判處他們死刑。

5月30日,60名布爾代表就是否放棄維持獨立舉行投票,結果以54票對6票決定接受和約中最關鍵的第一條內容。5月31日,英布雙方在弗里尼欣正式簽訂和約[2]。持續31個月的英布戰爭宣告結束。

在第二次布爾戰爭中,英國先後動員了45萬軍隊(英國官方統計數字為448435人),其中25.6萬為英國正規軍,10.9萬為英國志願軍,5.3萬為南非英國殖民地軍隊,3.1萬來自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英國通過海路運到南非的軍隊前後共計38萬,此外還運送了35萬匹馬、10萬匹騾子,134萬噸軍事裝備和其他物資,先後動用了1027艘艦船。參加戰爭的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加拿大部隊共有1072名軍官和20870名士兵陣亡。

布爾人方面,參加戰鬥的前後共計8.8萬人(南非官方統計數字為87365人),其中德蘭士瓦人4.3萬,奧蘭治人3萬,這兩個國家全部人口不過44萬,所以是幾乎全部男性青壯年都上陣作戰;此外,還有1.3萬開普殖民地的布爾人,以及兩千名外國志願者。到締結和約時,參戰的布爾人共有3700人陣亡,3.1萬人被俘虜,2萬人繳械投降,1萬多人流亡到德屬西南非洲的納米比亞和葡屬莫桑比克。

視頻

第二次布爾戰爭 相關視頻

布爾戰爭英聯邦軍營遭襲 全靠懲戒士兵挽回敗局
樂高馬格斯方丹之第二布爾戰爭停止運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