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狀花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狀花目(學名:Tubiflorae )大多為草本,也有灌木喬木木質藤本;不具托葉。心皮2枚,花整齊,或兩側對稱裂片覆瓦狀排列,雄蕊自花冠筒上部生出,葉對生或互生。茄科是這一目比較原始的類型的代表,唇形科玄參科是比較複雜的類型的代表。

形態特徵

大多為草本,也有灌木、喬木或木質藤本;不具托葉。花兩性,很少單性,下位花,典型地為5基數的四輪,或通常心皮數減少,如為左右對稱花時雄蕊數也減少;花冠合瓣,整齊或左右對稱;蟲媒花;雄蕊着生於花冠上;心皮通常2個,合生,縱向的,子房通常有假隔膜;胚珠少數至多數,倒生,稀橫生或直生,珠孔向上或向下,稀側向,1層珠被。[1]

分布範圍

世界廣布,主要分布在熱帶亞熱帶溫帶

代表物種

辣椒CapsicumannuumL.

一年生或有限多年生植物;高40-80厘米。莖近無毛或微生柔毛,分枝稍之字形折曲。葉互生,枝頂端節不伸長而成雙生或簇生狀,矩圓狀卵形、卵形或卵狀披針形,長4-13厘米,寬1.5-4厘米,全緣,頂端短漸尖或急尖,基部狹楔形;葉柄長4-7厘米。花單生,俯垂;花萼杯狀,不顯著5齒;花冠白色,裂片卵形;花葯灰紫色。果梗較粗壯,俯垂;果實長指狀,頂端漸尖且常彎曲,未成熟時綠色,成熟後成紅色、橙色或紫紅色,味辣。種子扁腎形,長3-5毫米,淡黃色。花果期5-11月。

本種原來的分布區在墨西哥到哥侖比亞;世界各國普遍栽培。我國已有數百年栽培歷史,為重要的蔬菜和調味品,種子油可食用、果亦有驅蟲和發汗之藥效。由於長期人工栽培、雜交育種,品種繁多,我國也不下數十個品種。一般根據果實生長的狀態、形狀和大小、辣味的程度而劃分為若干個變種。常見栽培的變種還有:菜椒;朝天椒;簇生椒等。

辣椒Lavandula angustifolia

半灌木或矮灌木,分枝,被星狀絨毛,在幼嫩部分較密;老枝灰褐色或暗褐色,皮層作條狀剝落,具有長的花枝及短的更新枝。葉線形或披針狀線形,在花枝上的葉較大,疏離,長3-5厘米,寬0.3-0.5厘米,被密的或疏的灰色星狀絨毛,干時灰白色或橄綠色,在更新枝上的葉小,簇生,長不超過1.7厘米,寬約0.2厘米,密被灰白色星狀絨毛,干時灰白色,均先端鈍,基部漸狹成極短柄,全緣,邊緣外卷,中脈在下面隆起,側脈及網脈不明顯。輪傘花序通常具6-10花,多數,在枝頂聚集成間斷或近連續的穗狀花序,穗狀花序長約3(5)厘米,花序梗長約為花序本身3倍,密被星狀絨毛;苞片菱狀卵圓形,先端漸尖成鑽狀,具5-7脈,干時常帶銹色,被星狀絨毛,小苞片不明顯;花具短梗,藍色,密被灰色、分枝或不分枝絨毛。花萼卵狀管形或近管形,長4-5毫米,13脈,內面近無毛,二唇形,上唇1齒較寬而長,下唇具4短齒,齒相等而明顯。花冠長約為花萼的2倍,具13條脈紋,外面被與花萼同一毛被,但基部近無毛,內面在喉部及冠檐部分被腺狀毛,中部具毛環,冠檐二唇形,上唇直伸,2裂,裂片較大,圓形,且彼此稍重疊,下唇開展,3裂,裂片較小。雄蕊4,着生在毛環上方,不外伸,前對較長,花絲扁平,無毛,花葯被毛。花柱被毛,在先端壓扁,卵圓形。花盤4淺裂,裂片與子房裂片對生。小堅果4,光滑。花期6月。

原產地中海地區;我國已有栽培,為一種觀賞及芳香油植物。

花中含芳香油,油是調製化妝品、皂用香精的重要原料,尤為棕欖型香皂及花露水香精中的主要原料。鮮花含油率0.8%,乾花含油率1.5%左右,精油主要成分為乙酸芳樟醇、丁酸芳樟醉及香豆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