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奇老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奇老鼠
圖片來自17qq

米奇老鼠,暱稱「米老鼠」是一個於1928年由華特·迪士尼烏布·伊沃克斯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創作的迪士尼角色。[1]

米奇是一隻擬人化的黑色大耳老鼠,且通常穿著紅色短褲、黃色大鞋和四隻手指的白色手套。作為華特迪士尼公司的官方吉祥物,米奇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迪士尼角色之一。[2]

米奇老鼠是於1928年11月18日在電影《威力號汽船》上首次正式亮相,並從此成為華特迪士尼公司的官方吉祥物。而作為世界上最知名的迪士尼角色之一,米奇擁有不少與之相關的商品、影片、地點等。米奇的角色設計與幸運兔子奧斯華相近。

除動畫外,米奇亦曾於漫畫、電子電影及遊戲等作品中出現,如電影《幻想曲》及電子遊戲《王國之心系列》等。[3]米奇亦是迪士尼度假區的重要人物之一。

創造

米奇老鼠最初被創造是為了取代幸運兔奧斯華,後者是華特迪士尼工作室1926年為查爾斯·明茨創作的動畫角色。1928年的春天,隨著幸運兔奧斯華系列人氣不斷上升,華特·迪士尼要求明茨增加製作預算。但是,明茨卻反過來要求縮減20%財政預算,並指出兔子的版權屬於環球影業,以及表示他已買通大部份華特迪士尼工作室員工,以強迫迪士尼接受其要求。一氣之下,華特·迪士尼拒絕了其請求,並完成剩下來的幸運兔奧斯華動畫以終止雙方合約。作為報復,明茨將大部份華特迪士尼工作室員工聘請至環球影業工作,華特·迪士尼因此失去不少得力助手。華特·迪士尼為背叛他的工作人員感到失望,決心從頭開始工作。新的迪士尼工作室最初僅僅由華特·迪士尼、動畫師烏布·伊沃克斯、學徒藝術家雷斯·克拉克威爾弗雷德·積遜組成。自此,華特·迪士尼明白了不要將任何角色的版權售予他人。[4]

1928年春天,華特·迪士尼請求伊沃克斯開始設計新的角色。伊沃克斯嘗試繪製各種動物的草圖,如狗和貓,但均沒有被採納。一隻母牛和公馬也被拒絕了(它們後來成了克拉拉貝兒和賀拉斯)。於1925年,休·哈曼在迪士尼的照片周圍畫了一些米奇老鼠草圖。伊沃克斯在這些草圖中獲得了靈感,最終設計了米奇老鼠。起初,米奇老鼠名叫「莫蒂默老鼠」(Mortimer Mouse)。但後來,迪士尼的妻子莉蓮說服他改變名稱。最終,迪士尼決定使用「米奇老鼠」這個名稱。[5][6]演員米奇·朗尼曾聲稱迪士尼因曾與他會談,所以引發了迪士尼使用「米奇老鼠」這個名稱的靈感。

歷史

米奇的首次亮相是在《飛機狂》上。米奇的正式亮相則是在1928年11月18日的《汽船威利號》上。接著,米奇出現在超過130部電影中,其中包括《警察樂隊演唱會》(1935年)、《勇敢的小裁縫》(1938年),以及《幻想曲》(1940年)。米奇主要出現於短片中,但亦曾出現於長篇電影中。米奇的其中九個動畫短片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而其中的卡通《伸出爪子》更於1942年獲頒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1978年,米奇成為第一個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中擁有一個位置的卡通人物。[7]

自1930年起,米奇也被製作成一個漫畫人物。由弗洛伊德·戈特弗雷德松繪製,以米奇命名的「報紙」營運了45年之久。[8]米奇也出現在漫畫書和電視節目系列上,其中包括《米奇老鼠俱樂部》(1955年至1996年)。他亦出現在很多其他媒體中,例如電子遊戲和商品推銷中。

米奇第一部長篇劇情動畫三劍客》於2004年在美國以錄影帶首映形式推出。該電影DVD中國已經由中錄德加拉發行,DVD在台灣由博偉發行。[9]

米奇在1928年至1947年期間都是由華特·迪士尼親自配音,1947年起由占美·麥當勞取而代之,1983年起由麥當勞先生早期的助手韋恩·奧艾恩配音。於2009年,配音員轉為現在的布雷特·伊雲。[10]

參考文獻

  1. Kenworthy, John. The Hand Behind the Mouse Disney. New York. 2001: 53–54. 
  2. Biography for Mickey Mouse (Character) from Steamboat Willie (1928). IMDb. [2013-03-08]. 
  3. Turner, Benjamin. Kingdom Hearts Review (PS2). GameSpy. September 3, 2002 [2007-07-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1-25). 
  4. Barrier, Michael. The Animated Man: A Life of Walt Disn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8: 56. ISBN 978-0-520-25619-4. 
  5. Mickey Mouse's Magic- Tweentimes – Indiatimes. The Times Of India.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7-16). 
  6. Mickey Mouse was going to be Mortimer Mo. Uselessknowledge.co.za. [2013-02-11]. 
  7. Hollywood Walk of Fame - locations - Seeing Stars. Seeing Stars. [2013-03-08].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5-14). 
  8. Mickey Mouse - Fantagraphics Books. Fantagraphics Books. [2013-02-15]. 
  9. Mickey, Donald, Goofy: The Three Musketeers. disney.com. [2013-02-15]. 
  10. Voice of Mickey Mouse dies - ABC News (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Abc.net.au. [2013-02-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