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豆腐
原圖鏈接  

米豆腐是湘黔川鄂地區著名的小吃。它是用大米淘洗浸泡後加水磨成米漿,然後加鹼熬製,冷卻,形成塊狀「豆腐」即成。食用時切成小片放入涼水中再撈出,盛入容器後,將切好的大頭菜、鹽菜、酥黃豆、酥花生、蔥花等適合個人味口的不同佐料末與湯汁放於米豆腐上即可。

湖南米豆腐

製作方法

  1. 原料:大米500克,食用6克,清水1千克。
  2. 準備:大米用清水浸泡一晚上的時間,如果能用清甜的山泉來浸泡就更好了,沒有山泉水也可以改用純淨水或深井水,這樣做出的米豆腐才足夠好吃。
  3. 泡好的大米連同浸泡大米的水,一起用石磨磨成細膩的米漿,沒有石磨的朋友可以榨汁機打成米漿。
  4. 磨好的米漿倒入合適的容器里,加入食用鹼攪拌均勻待用。
  5. 蒸鍋大火燒開後放入盛米漿的容器,改用小火蒸15分鐘就可以了。
  6. 取出蒸好的米漿,放涼後就是好吃的米豆腐了,改刀成小塊後就可以用來製作各種美味的菜餚。

成功要點

  1. 大米和食用鹼的比例是極為關鍵的,每500克大米使用6克食用鹼,食用鹼太多或太少都不行。只用掌握好食用鹼的用量,做出的米豆腐才能白白嫩嫩,有鹼的香味而無鹼色。
  2. 大米和清水的比例也很關鍵,通常是1斤大米用2斤水,但由於大米品種的不同,具體製作時可以稍微調整一下用水量。
  3. 製作米豆腐的大米以秈米為好,碎米也行,但最好不要使用粳米或糯米,因為粳米和糯米的粘性較大,不適合用來製作米豆腐。
  4. 補充說明:一時吃不完的米豆腐可以保存起來,在0到25度的溫度下能保存三天左右不變質,放在冰箱裡冷藏保存的效果更好。

[1]

貴州米豆腐

米豆腐
原圖鏈接

製作方法

  1. 原料:大米和石灰
  2. 大米以早、中、晚稻秈型為好,碎米也行,粳稻,糯稻米不行,因為黏性太重,不易製作。
  3. 石灰以新石灰為好。浸泡。浸泡前除去米中的雜物,淘洗乾淨,然後放入盛器中加水至淹米3.5厘米為宜。1公斤米放50克粉狀石灰。石灰要先調成溶漿,加入淹水的米中,然後攪拌均勻。浸泡3——4小時,使米變成淺黃色,口感帶苦味後,取出放在清水中淘洗至水清為止。
  4. 放入鍋中(最好用鐵鍋,鋁鍋味略差)。加石灰水是關鍵,石灰水跟大米按照比例加入,否則煮不成米豆腐。 加入米漿,文火燒開,煮40分鐘。注意攪拌,以免粘鍋、燒糊。倒出大且淺的盆中,涼後即成。煮熟的米漿變成糊狀,趁熱裝入預先準備好的盛器內。盛器的大小以米豆腐的厚度來選定,一般以3.5厘米為宜。盛器內要鋪薄布,裝時要厚薄均勻,待冷卻後用刀劃成豆腐塊即可。
  5. 小貼士:水量要適當,一次性不宜加水過多。否則漿糊過稀,米豆腐不易成顆粒狀。如果漿糊過硬,會造成米豆腐不夠鮮嫩。
  6. 水溫不宜過燙。過燙米漿易起糰子,不易煮熟。 要勤攪拌,以免煮焦。 要煮熟。將米漿熬煮至全部熟透不黏口時即可出鍋,否則米豆腐易糊,不夠軟滑。
  7. 冷卻 將溶解好的內脂加入冷卻的米漿中緩慢拌勻即可。
  8. 食用時將其切成小條狀或小塊狀再放入醬油、味精、油炸花生米、紅油辣椒、芝麻、小蔥、蒜水等拌勻後即可[2]

其他吃法

麻辣米豆腐
原圖鏈接  

椒鹽米豆腐

  1. 用料主料:米豆腐500克
  2. 配料:鮮紅椒末10克調料:植物油50克、蒜蓉10克、姜米10克、花椒粉5克、香油10克、鹽10克、味精5克、生粉50克
  3. 將米豆腐切片,蘸上生粉,入油鍋炸至成形。2、炒鍋內放入香油,下入配料與米豆腐一同煸炒入味,裝盤即成。製作關鍵烹製過程中,米豆腐要保持外焦內嫩。

麻辣米豆腐

  1. 用料:米豆腐 肥瘦豬肉 郫縣豆瓣醬 干辣椒 大蒜 小米辣椒 花椒蔥花 胡椒粉 香油
  2. 米豆腐買回來切塊,放入開水中放入鹽,煮一下撈出備用
  3. 豬肉剁成肉餡,加入蚝油,生粉,鹽,油,拌勻醃製 大蒜,小米辣椒,干辣椒切好,
  4. 鍋燒熱放入油,放入肉末炒香,在放入大蒜,干辣椒,小米辣椒,豆瓣醬炒出紅油,
  5. 在放入米豆腐'加入水差不多冒過米豆腐蓋上燜煮幾分鐘,然後加入生抽,少許老抽調色,雞精翻炒均勻裝盤,灑上蔥花,胡椒粉滴入幾滴香油既可。[3]

家常米豆腐

  1. 原料主料:米豆腐3片,瘦豬肉50克,小紅椒50克,大蒜瓣20克,香蔥20克。
  2. 調料:色拉油100克,鹽4克,味精4克,醬油4克,蚝油4克。
  3. 米豆腐切成1厘米見方的小丁,焯水待用,瘦肉切肉末待用。
  4. 炒鍋下底油,燒至六成熱時下瘦肉末、蒜瓣、小紅椒大火煸香,放鹽、味精、醬油、蚝油調好味,下米豆腐翻炒幾下,撒蔥花出鍋即可。[4]

相關鏈接

大米別再蒸着吃,教你做米豆腐,比涼粉好吃多了,筋道滑嫩特簡單

米豆腐我家喜歡這樣吃,家常味濃鮮嫩下飯,比麻婆豆腐都更好吃

相關視頻

米豆腐怎麼做好吃?這樣的正宗做法,連吃三大碗都不夠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