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糯扎渡水電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糯扎渡水電站

圖片來自樂嗨旅遊

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

位置   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

功用   發電

現狀   營運中

始建   2004年

啟用   2014年

運營方  華能瀾滄江水電

糯扎渡電站位於中國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瀾滄縣交界處瀾滄江下游,是瀾滄江下游水電核心工程,也是實施雲電外送的主要電源點。電站樞紐為心牆堆石壩、左岸溢洪道、左岸引水發電系統等組成。糯扎渡水庫正常蓄水位812米,心牆堆石壩最大壩高261.5米,居同類壩型世界第三。電站總投資約611億元,年利用小時數4088小時,年均發電量239.12億千瓦時。作為雲南省最大水電站,是實現國家資源優化配置,全國聯網目標的骨幹工程,是實施「西電東送」 及「雲電外送」戰略的基礎項目。糯扎渡水電站最後一台機組於2014年6月26日投產,是瀾滄江流域裝機和庫容最大的電站,同時也是雲南境內最大的電站。[1]

規模

投資312億元的糯扎渡水電站,按照工期安排,建設總工期為11.5年(不含籌建期), 其中施工準備期3年,主體工程施工期5.5年,完建期3年。2012年9月6日,雲南省華能糯扎渡水電站首台機組(65萬千瓦)正式投產發電,該電站共安裝9台單機65萬千瓦機組 ,總裝機容量為585萬千瓦,首台機組比計劃工期提前3年投產,2014年6月26日實現全部工程完建。 作為雲南省最大水電站,糯扎渡水電站是「西電東送」、「雲電外送」的主力軍。

施工歷程

國家重點工程、瀾滄江流域規劃建設的最大水電站——華能糯扎渡水電站2011年3月25日正式通過國家核准。華能糯扎渡水電站位於瀾滄江下游的雲南省普洱市內,是瀾滄江中下遊河段梯級規劃「二庫八級」中的第五級,也是瀾滄江流域工程規模和調節庫容最大的電站,電站總裝機容量585萬千瓦,總投資約450億元,電站安裝9台65萬千瓦機組,保證出力為240萬千瓦,多年平均發電量239.12億千瓦時。華能糯扎渡水電站是「西電東送」和「雲電外送」的關鍵性工程,也是雲南省培育以水電為主的電力支柱產業、建設全國水電能源基地的重要工程。電站建成後,在取得巨大經濟效益的同時,電站節能減排效益也將得到充分體現。據測算,機組全部發電後,相當於每年為國家節約956萬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877萬噸。同時,還將減少大量的廢水、廢渣、浮塵等污染物排放。

華能糯扎渡電站工程建設設計技術指標高、地質條件複雜,根據規劃,其大壩、溢洪道、地下廠房等多項技術指標均名列國內外前茅,摻礫黏土直心牆堆石壩壩高在同壩型中屬亞洲第一、世界第三;地下廠房是目前國內規模較大的地下廠房之一;開敞式溢洪道規模亞洲第一,泄洪功率和流速居世界第一。

華能瀾滄江「心牆」將在2012年年底將拉開維幕,是經過武警官兵日夜堅持的結晶。還有高級領導的指引。2013年12月22日16時,華能糯扎渡電站3號機組順利通過72小時試運行,提前9天正式投產發電。至此,糯扎渡電站實現「一年四投」目標,運營裝機容量達到455萬千瓦,成為華能集團公司目前最大的電站。 2014年3月30日21時30分,華能糯扎渡水電站2號機組順利通過72小時試運行,正式併網發電,投入商業運行。至此,糯扎渡水電站已實現8台機組併網發電。 2014年6月26日,我國目前第四大水電站——華能糯扎渡水電站最後一台機組正式投產發電,標誌着總裝機容量585萬千瓦的糯扎渡水電站全面建成投產。

運作效益

從效益角度看,引進雲南水電比在廣東建設火電,每千瓦時可節約總費用1120元(1990年價格水平),並可獲得聯網錯峰效益4.1%,區間水電跨流域補償效益4.7%—7.2%。因此開發建設糯扎渡等一批大型水電站,實施「西電東送」對實現雲南資源優勢與東部地區經濟優勢互補,減輕東部的生態環境和煤炭運輸壓力,帶動地方經濟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義。同時,由於中南半島水電發展潛力不大,未來20年的電力需求將遠遠超過其自身現有的發電能力,雲南得天獨厚的區位和水能優勢決定了中南半島五國只能向雲南購電。因此,糯扎渡等一大批大型水電站電力市場前景非常廣闊。糯扎渡電站建設體現了中央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的重點要求。它既是國家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又可以帶動雲南省特別是思茅市工業、農業、旅遊業、漁業、鄉鎮企業等產業的迅猛發展,在瀾滄江流域形成新的經濟發展帶,把西部地區的發展潛力轉換為現實生產力,把潛在市場轉化為現實市場,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影片

Nuozhadu Dam糯扎渡水電站

參考文獻

  1. 雲南省最大水電站糯扎渡水電站全面建成. 雲南網. 2014-06-27 [2015-03-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