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索菲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索菲亞保加利亞語:София;英語:Sofia)亦譯蘇菲亞,是東歐國家保加利亞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俄土戰爭結束,保加利亞成為獨立民族國家後,索菲亞才成為該國的首都。

索非亞被描述為「宗教寬容的三角」。這是由於以下事實:這三個世界主要宗教的三個巨大寺廟- 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建在城市邊界內,分別是Sveta Nedelya教堂,Banya Bashi清真寺和Sofia猶太教堂。[1]

城市景觀

索非亞不是一個大都市,但它是一個現代化的年輕城市,散佈著洋蔥教堂,奧斯曼清真寺和固執的紅軍紀念碑,給人以折衷主義,異國情調的感覺。[2]

1979年,索非亞的博亞納教堂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人文歷史

索非亞於1879年成為保加利亞的首都,但這座城市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大約7000年,使其成為歐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索非亞平原(Sofia Plain)坐落在維托沙山(Vitosha Mountain)的山麓上,周圍環繞著低窪的柳林(Lyulin)和斯雷德娜高拉(Sredna Gora)山脈,在整個歷史上一直是戰略要地。

起點

在市中心的最早發現包括石器和銅器時代的工具和雕刻的陶瓷器皿。在公元前第一個千年期間,色雷斯人塞爾第部落(以城市名字為塞爾迪卡的名字命名)定居在中央溫泉附近。在公元前500年,他們被納入強大的Odrysae部落王國。最終,內在的爭吵削弱了色雷斯人,使馬其頓的菲利普在公元前4世紀征服了色雷斯和塞爾迪卡。

羅馬索非亞

羅馬人在公元一世紀出現了變化,色雷斯人的土地被劃分為莫埃西亞和色雷斯地區的省份。作為行政區的指定中心,圖拉真皇帝(98-117)授予Serdica市政權或自治權,其中包括鑄造自己的硬幣和徵收稅的權利。為了紀念他,這座城市更名為烏爾皮亞·塞爾迪卡(Ulpia Serdica)。當時重要的市政建築包括大禮堂(州長的總部),類似圓形露天劇場的市政廳(市政委員會)和民用大教堂。

鑑於其戰略位置跨越連接亞洲歐洲的主要貿易和軍事路線,這座城市從2世紀開始成為要塞,當時它成為內達契亞省的所在地。它在君士坦丁大帝(306-337)的統治下達到了宏偉的地位,康斯坦丁大帝經常稱Serdica為「我的羅馬」。作為早期基督教的中心,建造了許多教堂,包括現存的聖喬治圓形大廳和聖索非亞大教堂。Ammianus Marcellinus在4世紀寫道,Serdica是「一個輝煌而高貴的小鎮」,但是哥特人和匈奴人的掠奪部落顯然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

保加利亞人和拜占庭

809年,汗·克魯姆(Khan Krum)將塞爾維亞(Serdica)併入第一個保加利亞王國,其名稱改為斯雷德(Sredets),斯拉夫語是「中東」,因為它位於巴爾幹半島的地理中心。經過長時間的圍困,這座設防的城市於1018年淪為拜占庭皇帝巴茲爾二世的軍隊,並將其更名為Triaditsa(「山間」)。它一直受到拜占庭的控制-儘管遭受了瑪雅人,塞爾維亞人和十字軍之類的零星襲擊-直到大約170年後第二保加利亞王國的出現。在12至14世紀,索非亞(此後在聖索非亞大教堂之後再次更名)成為了一個手工藝和貿易中心,金匠,陶工,製革商和織布工都在進行貿易。建造了許多教堂和修道院,最著名的是博亞納教堂。

奧斯曼規則

經過長達三個月的圍困,土耳其人在1382年成功征服了索非亞。在接下來的500年中,他們的影響力將大大改變這座城市的面貌。當現有教堂改建為清真寺,並建造新教堂時,宣禮塔主導了天際線。然而,隨著龐大的奧斯曼帝國的需求為保加利亞優質商品的現成市場,這座城市得以繁榮發展,並發展成為重要的手工藝品和貿易中心。正如1624年的一位外國旅行者寫道:「索非亞是土耳其最大的市場之一」。

民族復興與叛亂

奧斯曼帝國的瓦解始於18世紀末,對索非亞產生了負面的經濟影響。該市作為行政中心享有很高的地位,後來被降級為沙坑(國家席位),很大一部分土耳其人口流離失所。廉價的西方製造商品的湧入威脅著保加利亞熟練的工匠。中央政府的崩潰導致叛亂分子庫爾賈利(Renegade Kurdjalii)對這座城市進行了破壞性的突襲。

儘管遭受奧斯曼帝國崩潰的經濟影響,但保加利亞人還經歷了新發現的自由。他們發展了自己的行業,並能夠出口紡織品等。貿易商在自己的分支機構內建立了工會,並建立了charshiyi工會。隨著他們變得更加富有,他們能夠資助建立學校和Chitalishta(文化中心),這些學校教保加利亞語並發展了保加利亞文化。宗教逐漸成為獨立的保加利亞人自我意識的決定性特徵。保加利亞人在1800年代已經有自己的鎮議會,其目的是組織他們向奧斯曼帝國支付稅款。這個鎮議會對於資產階級的後期形成很重要,該資產階級能夠在奧斯曼帝國離開後幫助城市運轉。瓦西爾·列夫斯基(Vassil Levski)等人在德拉格列夫採修道院(Dragalevtsi Monastery)組織了一個革命委員會,這就是政治行動主義的例證。列夫斯基(Levski)在1873年被土耳其警察在索非亞(Sofia)抓獲並處決,為三年後的四月起義奠定了基礎。

俄土戰爭的爆發使索非亞建立了土耳其戰爭營地。隨著俄羅斯古爾科將軍的力量向索非亞進發,土耳其人試圖燒毀這座城市,但由於外國外交官的介入而被制止。

首都索非亞

1878年1月4日,索非亞被解放。第二年被宣佈為新首都時,人口僅為12,000。然而,作為該國的政治,商業和文化中心,它將在未來三十年內增長五倍。這座城市最初由俄國王子頓杜科夫-科薩科夫(Dondukov-Korsakov)運營,直到1881年新的亞歷山大·巴登伯格王子(Alexander Battenberg)到達。

世紀之交使這座城市實現了現代化:街道被拉直和拓寬,公園和廣場被佈局,電力和新的供水系統被安裝。建造了行政和公共建築,並開始了工業企業。經過短暫的相對繁榮和君主立憲制之後,這座城市和國家陷入了政治和社會動盪。在索非亞,罷工,政治政變和暗殺活動猖ramp,尤其是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的這段時間裡。

共產主義時代

1944年9月9日,由共產黨領導的祖國陣線推翻了戰時政府並奪取了政權。在隨後的共產黨專政時期,城市被重建,周圍的環境被高度工業化。雄偉的斯大林主義風格的建築,以拉爾戈(Largo)鮮明的政府和政黨建築為例,使這座城市的經典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建築黯然失色。整體式住宅區建在郊區,被吹捧為該時代的主要成就。[3]

地理位置

城市位於該國西部的維托沙山。保加利亞位於巴爾幹的中心,在黑海亞得里亞海之間,最靠近愛琴海。位於索非亞盆地南部,四周山地環繞。這座城市建在伊斯卡河(Iskar river)上,擁有許多礦泉,例如索非亞中央礦泉浴(Sofia Central Mineral Baths)。索非亞屬大陸性濕潤氣候。

經濟

第二次世界大戰和社會主義時代的工業化時代之後,這座城市及其周邊地區迅速擴張,並成為該國工業化程度最高的地區。索非亞(Sofia)是保加利亞的經濟中心,是該國運營的大多數主要保加利亞和國際公司,國家銀行和保加利亞證券交易所的所在地。

索非亞是國際鐵路和汽車運輸的主要樞紐。

2015年,《福布斯》將索非亞列為全球十大創業公司之一,原因是公司稅低(10%),可用的互聯網連接速度快–是世界上最快的公司之一,而且包括十一家啟動加速器,LAUNCHub和Neveq在內的數個投資基金。

體育

在共產主義時期,大多數體育俱樂部都集中於全面的體育發展,因此CSKA,Levski,Lokomotiv和Slavia不僅在足球中占主導地位,而且在許多其他團隊運動中也占主導地位。

籃球和排球在索非亞也有很強的傳統。當地著名的籃球隊是兩次歐洲冠軍杯決賽選手盧卡伊。在保加利亞排球聯合會是世界上第二古老的。

文化及旅遊景點

文化

索非亞在東歐具有重要的文化意義,這裡是保加利亞國家歌劇院和芭蕾舞團,國家文化宮,瓦西里·列夫斯基國家體育場,伊凡·瓦/Sofia佐夫國家劇院,國家考古博物館和塞爾迪卡露天劇場的所在地。在社會主義藝術博物館包括了很多雕塑和海報,上面關於教育的生活方式遊客共產主義保加利亞。

旅遊景點

  •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
  • 聖索非亞大教堂
  • 博亞納教堂
  • 考古博物館
  • Sveti Georgi圓形大廳
  • 社會主義藝術博物館
  • 索非亞歷史博物館
  • 國立歷史博物館
  • 茲拉特隕石
  • 古代Serdica建築群

教育

索非亞的許多教育機構中有保加利亞科學院,農業科學院和索非亞大學(1888年),這是保加利亞最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4]

視頻

保加利亞Bulgaria 索菲亞Sofia
保加利亞 索菲亞 Sofia, Bulgaria in one day

參考文獻

  1. 世界上最寬容和諧的國度,bbc.com,2016年 11月 28日
  2. sofialonelyplanet.com
  3. History,inyourpocket.com
  4. Sofia,britannic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