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綠色革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綠色革命。原圖鏈接

綠色革命(英語:Green Revolution),是一組1950-1960年代末期的一系列研究技術轉讓倡議與計劃,由於實施新的農業技術,包括化肥以及新品種的高產能作物,非常顯著地提高了全世界的農業產量。

簡介

綠色革命或稱為第三次農業革命(Third Agricultural Revolution),由於新技術的運用,顯著增加了世界部分地區的農業生產,包括穀物高產品種(HYV),尤其是矮化小麥和水稻,製造合成化肥,控制供水(通常涉及灌溉)和機械化耕作等。特別是在開發中國家這些舉措使新技術得到應用。

基因革命

農業改良上開發高產穀物品種、擴大灌溉基礎設施、現代化管理技術、向農民分發雜交種子、合成肥料殺蟲劑。隨著通過選擇性育種開發新的穀物品種達到極限,一些農業科學家轉向創造自然界中不存在的新菌株,即轉基因生物(GMO),這種現像有時被稱為基因革命。

名詞由來

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署長威廉•高德(William S. Gaud)在1968年3月8日的演講中首次使用了「綠色革命」一詞,他提到了新技術的傳播:「農業領域中這些及其他的進步包含著一場新的革命。這不是像蘇聯那樣的紅色革命,也不是像伊朗國王那樣的白色革命。我稱之為綠色革命。」

綠色革命之父

福特基金會和洛克菲勒基金會都大力參與了它在墨西哥的初步開發。被稱「綠色革命之父」的關鍵領導人是農業科學家諾曼•博洛格,因拯救超過 10 億人免於飢餓而受到讚譽,於 1970 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關鍵要素

綠色革命的關鍵要素包括:

  1. 使用最新的技術和資金投入,
  2. 採用現代科學的耕作方法,
  3. 使用高產種子品種,
  4. 正確使用化肥
  5. 土地所有權的整合,
  6. 各種機械的使用。

影響

國際社會已經清楚地認識到農業擴張的負面影響,189 個國家簽署的 1992 年裡約條約已經制定了許多國家生物多樣性行動計劃,這些計劃將重大的生物多樣性損失歸咎於農業向新領域的擴張。2021 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綠色革命導致農業用地減少。綠色革命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包括了減少生物多樣性溫室氣體排放,對不可再生資源的依賴等等…。

溫室氣體排放

高產農業對大氣中的碳循環量具有顯著影響。農場的種植方式以及各種作物的季節性碳循環可能會改變大氣對全球變暖的影響。在過去 50 年裡,小麥水稻大豆作物佔大氣中碳增加的很大一部分。 管理不善的氮肥施用超過植物用量,例如尿素的播撒施用,會導致一氧化二氮(一種強效溫室氣體)的排放和水污染。研究表明,綠色革命大大減少了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根據 2013 年在PNAS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在沒有與綠色革命相關的作物種質改良的情況下,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比 1965-2004 年觀察到的高 5.2-7.4 Gt。

減少生物多樣性

綠色革命農業的傳播影響了農業生物多樣性(或農業多樣性)和野生生物多樣性。這一點幾乎沒有異議,因為它只依賴於每種作物的幾個高產品種。結果導致人們擔心食品供應對農用化學品無法控制的病原體的敏感性,以及數千年來培育成傳統品種的許多有價值的遺傳特徵的永久性喪失。為了解決綠色革命減少了農業生物多樣性的問題,國際間已經建立了大型種子庫,例如國際農業研究諮詢小組(CGIAR) 的國際植物遺傳資源研究所(現為國際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

對不可再生資源的依賴

大多數高強度農業生產高度依賴農業機械和運輸,以及都需要能源的殺蟲劑和硝酸鹽的生產。氮肥是一種主要由天然氣加工而成的直接化石燃料產品。據估計,如果沒有這種單一的化石燃料農業投入,目前世界人口中不超過 37 億人可以得到養活。此外,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磷通常是作物種植的限制因素,而礦正在世界範圍內迅速枯竭。

化肥作用

改變水中生態

農地過度施肥造成肥料流入湖泊海洋,產生的藻華嚴重破壞水中生態。使用除草劑和殺真菌劑,反而抑制了表土微生物群落(microbiomes)中對於作物生長至關重要的細菌活動。殺蟲劑造成蜜蜂甲蟲蝴蝶大量死亡,而這些傳粉昆蟲是在糧食生產中戲份吃重足以角逐奧斯卡獎的要角。[1]

印度受化肥高度污染

印度的農地土壤和水即因大量使用化肥受到高度污染,新政策造成農民偏愛較便宜的尿素,放棄使用價昂的鉀肥和磷肥,不均衡的養分令土壤和水的品質更加惡化。農民應對不良的土壤,則是施用更多更多的尿素來刺激生產。以印度兩大糧倉的哈亞那省(state of Haryana)為例,根據印度肥料期刊(Indian Journal of Fertilizer)的統計,2009年3月時,施用的氮肥是肥的32倍,旁遮普(Punjabi)則是24倍,都遠遠超過專家推薦的4倍。更嚴重的是,土壤的惡化最後造成收成不增反減。曾經引以為傲的綠色革命,每單位的生產量竟然變成不如臨近落後的巴基斯坦和東巴。[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