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綺里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綺里季秦朝漢朝初年着名的隱士、高士。商山四皓之一,與東園公夏黃公甪里齊名。四位因目睹經歷秦朝暴政,先後結茅山林隱居。漢高祖劉邦曾屢次召見他們,都避而不至。曾參與勸諫漢高祖劉邦廢太子

劉邦廢立太子

漢高祖劉邦晚年寵幸愛戚夫人而疏遠了呂后,又認為呂后所生太子劉盈(漢惠帝)過於軟弱,多次想廢黜太子而改立戚氏之子趙王劉如意

呂后很驚慌,不知如何保住太子。有人對呂后說:「留侯善畫計筴,上信用之。」呂后就派建成侯呂澤脅迫留侯張良說:「君常為上謀臣,今上欲易太子,君安得高枕而臥乎?」張良說:「始上數在困急之中,幸用臣筴。今天下安定,以愛欲易太子,骨肉之間,雖臣等百餘人何益。」呂澤竭力要挾說:「為我畫計。」張良說:「此難以口舌爭也。顧上有不能致者,天下有四人。四人者年老矣,皆以為上慢侮人,故逃匿山中,義不為漢臣。然上高此四人。今公誠能無愛金玉璧帛,令太子為書,卑辭安車,因使辯士固請,宜來。來,以為客,時時從入朝,令上見之,則必異而問之。問之,上知此四人賢,則一助也。」於是呂后讓呂澤派人攜帶太子的書信,用謙恭的言辭和豐厚的禮品,迎請這四個人。四個人來了,就住在建成侯的府第中為客。

漢高帝十二年(前195年),劉邦隨着擊敗黥布的軍隊回來,病勢更加沉重,愈想更換太子。張良勸諫,劉邦不聽,張良就託病不再理事。太子太傅叔孫通進諫規勸道:「昔者晉獻公驪姬之故廢太子,立奚齊,晉國亂者數十年,為天下笑。秦以不蚤定扶蘇,令趙高得以詐立胡亥,自使滅祀,此陛下所親見。今太子仁孝,天下皆聞之;呂后與陛下攻苦食啖,其可背哉!陛下必欲廢適而立少,臣原先伏誅,以頸血污地。」

劉邦說:「公罷矣,吾直戲耳。」叔孫通說:「太子天下本,本一搖天下振動,奈何以天下為戲!」劉邦說:「吾聽公言。」但劉邦只是假裝答應了他,還是想更換太子。

周昌更與劉邦極力爭辯,劉邦問他理由何在,周昌有口吃的毛病,再加上非常激動,也就口吃得更厲害了,他說:「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雖欲廢太子,臣期期不奉詔。」劉邦聽罷,很高興地笑了。呂后因爲在東廂側耳聽到上述對話,見到周昌時,就跪謝說:「微君,太子幾廢。」

等到安閒的時候,設置酒席,太子在旁侍侯。那四人跟着太子,他們的年齡都已八十多歲,鬚眉潔白,衣冠非常壯美奇特。劉邦感到奇怪,問道:「彼何為者?」四個人向前對答,各自說出姓名,叫東園公角里先生綺里季夏黃公商山四皓)。劉邦於是大驚說:「吾求公數歲,公辟逃我,今公何自從吾兒游乎?」四人都說:「陛下輕士善罵,臣等義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竊聞太子為人仁孝,恭敬愛士,天下莫不延頸欲為太子死者,故臣等來耳。」劉邦說:「煩公幸卒調護太子。」

四個人敬酒祝福已畢,小步快走離去。劉邦目送他們,召喚戚夫人過來,指着那四個人給她看,說道:「我欲易之,彼四人輔之,羽翼已成,難動矣。呂后真而主矣。」戚夫了哭泣起來,劉邦說:「為我楚舞,吾為若楚歌。」劉邦唱道:「鴻鵠高飛,一舉千里。羽翮已就,橫絕四海。橫絕四海,當可奈何!雖有矰繳,尚安所施!」劉邦唱了幾遍,戚夫人抽泣流淚,劉邦起身離去,酒宴結束。劉邦最終沒更換太子。

參考出處

  • 皇甫謐高士傳》載,四皓見秦政虐,乃逃入藍田山而作歌曰:「莫莫高山,深谷逶迤,曄曄紫芝,可以療飢,唐虞世遠,吾將安歸。駟馬高蓋,其憂甚大,富貴之畏人,不如貧賤之肆志。」乃共入商洛山
  • 史記· 卷八·高祖本紀》
  • 《中國名人志第一卷》/上古至西漢-西漢

參見條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