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維奧拉·戴維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奧拉·戴維斯
維奧拉·戴維斯
原文名 Viola Davis
出生 1965年8月11日
知名作品 《海德力國王二世》
《十一羅漢》
《毒品網絡》
《藩籬》

維奧拉·戴維斯[1](英文名:Viola Davis),女,1965年8月11日出生於南卡羅萊納州,美國演員。

2001年,維奧拉·戴維斯在百老匯上演奧斯斯特·威爾遜的《海德力國王二世》,獲托尼獎以及之後的兩個劇評人獎。電影方面,維奧拉·戴維斯曾和史蒂文·索德伯格三度合作(《戰略高手》、《毒品網絡》、《飛向太空2002》),並在《十一羅漢》中客串一回只見其聲不見其人。2015年9月21日,維奧拉·戴維斯獲第67屆艾美獎劇情類最佳女主角。2016年1月,維奧拉·戴維斯獲第22屆演員工會獎劇情類最佳女演員。2017年1月,獲得第74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最佳劇情片女配角。2017年2月27日,憑藉《藩籬》獲得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

早年經歷

戴維斯出生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Saint Matthews。她的家境貧困,有五個兄弟姐妹。父親是一位馴馬師,母親是一個女僕、工人。

幼時展現出對舞台表演的愛好和天分,先後到Rhode Island College、茱莉亞音樂學院學習戲劇藝術,並獲得名譽博士學位。

演藝經歷

2001年,她在百老匯上演了奧斯斯特·威爾遜的《海德力國王二世》(King Hedley II),獲得托尼獎以及之後的兩個劇評人獎。電影方面,維奧拉曾和史蒂文·索德伯格三度合作(《戰略高手》、《毒品網絡》、《飛向太空2002》),並在《十一羅漢》中客串了一回只聞其聲不見其人。不過一直以來她在電影中的演出都很短暫,甚至為她贏得奧斯卡提名的《虐童疑雲》當中也只有一場戲,不過那場與梅麗爾·斯特里普的對峙極具震撼力。

2010年,戴維斯與丹澤爾·華盛頓合作,主演舞台劇《圍欄》,分別擔任男女主角,並憑藉該劇2010年獲得托尼獎。

2011年,參演傳記片《咫尺浩劫》,該片改編自小說《特別響,非常近》,內容涉及「9·11後遺症」問題。

2012年維奧拉主演了改編自Kathryn Stockett的同名小說《幫助》,憑藉片中的出色表演收穫了演員工會獎、美國廣播影評人協會評論家選擇獎最佳女主角等多項影評人獎,並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2014年出演《逍遙法外》,次年獲得艾美獎最佳女主角。

2016年,參演搶劫驚悚片《寡婦特工》

2017年1月9日,維奧拉·戴維斯憑藉《藩籬》獲得第74屆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女配角[2]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時間 劇名 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2017 寡婦特工 史蒂夫·麥奎因
2016 藩籬
2016 X特遣隊 阿曼達·沃勒
2015 駭客交鋒 Carol Barrett
2014 他和她的孤獨情事:他們 Professor Friedman
2013 囚徒 Nancy Birch
2013 安德的遊戲 格溫·安德森少校
2012 永不退縮 Nona Alberts
2011 特別響,非常近
2011 幫助 Aibileen Clark Aibileen Clark 艾瑪·斯通
2010 說來有點可笑 Dr. Eden Minerva
2010 美食、祈禱和戀愛 Delia Shiraz
2010 危情諜戰 Director George
2009 國家要案 Dr. Judith Franklin
2009 守法公民 Mayor
2008 羅丹島之戀 Jean
2008 虐童疑雲 Mrs. Miller
2007 後窗驚魂 Detective Parker D·J·卡盧索 希亞·拉博夫
2006 世貿中心 Mother in Hospital 奧利弗·斯通 尼古拉斯·凱奇
2005 冷血人 Molly Crane
2005 要錢不要命 Grandma
2002 衝出逆境 Eva May 丹澤爾·華盛頓 丹澤爾·華盛頓
2002 飛向太空2002 Gordon 蒂文·索德伯格 喬治·克魯尼
2002 遠離天堂 Sybil 托德·海因斯 朱麗安·摩爾
2001 隔世情緣 Policewoman 詹姆斯·曼高德 休·傑克曼 ;梅格·瑞恩
2000 毒品網絡 Social Worker 史蒂文·索德伯格 本尼西奧·德爾·托羅
1998 戰略高手 Moselle 史蒂文·索德伯格 唐·錢德爾 ;喬治·克魯尼
1996 The Substance of Fire Nurse Daniel J. Sullivan 托尼·戈德溫

參演電視劇

首播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2014 逍遙法外 Annalise Keating
2000 犯罪現場調查 Attorney Campbell
1999 法律與秩序:特殊受害者 Donna Emmett

個人生活

2013年6月嫁給了演員Julius Tennon,他們有一個女兒Genesis。此外還是兩個男孩的繼母。

獲獎記錄

獲獎時間 屆次 獲獎名稱 獲獎作品 備註
奧斯卡金像獎
2017 第89屆 最佳女配角 藩籬 (獲獎)
2012 第84屆 最佳女主角 幫助 (提名)
2009 第81屆 最佳女配角 虐童疑雲 (提名)
艾美獎
2015 第67屆 劇情類劇集最佳女主角 逍遙法外 (獲獎)
美國電影電視金球獎
2016 第73屆 劇情類劇集最佳女主角 逍遙法外 (提名)
2016 第74屆 最佳女配角 藩籬 (獲獎)
2015 第72屆 劇情類劇集最佳女主角 逍遙法外 (提名)
2012 第69屆 劇情類最佳女主角 幫助 (提名)
2009 第66屆 最佳女配角 虐童疑雲 (提名)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2012 第65屆 電影獎-最佳女主角 幫助 (提名)
人民選擇獎
2015 第41屆 最受歡迎新劇女演員 (獲獎)
青少年選擇獎
2012 第14屆 最佳劇情電影女演員 幫助 (提名)

《十一羅漢》簡介

《十一羅漢》影片簡介

《十一羅漢》是導演史蒂文·索德伯格根據路易斯·邁爾斯通1960年的作品《十一羅漢》改編,喬治·克魯尼、布拉德·皮特、馬特·達蒙等主演的犯罪電影。

影片講述超級大盜丹尼·奧申為了重新奪回妻子泰絲,一夜之間召集十一位行內好手搶劫情敵賭場的故事。

《十一羅漢》劇情簡介

丹尼奧遜(喬治-克魯尼飾,George Clooney飾)是剛從監獄假釋出來的大盜,馬上又操起了老本行,這次他的目標是為了盜取賭城富豪泰瑞(安迪•加西亞 Andy Garcia 飾)的一億五千萬金錢。泰瑞來頭不小,於是丹尼精挑細選了11個高手前來助陣——有撲克天才拉提斯(布拉德•皮特 Brad Pitt 飾)、爆破專家、扒手大王、雜技演員。精密的盜竊計劃開始了。

拉提斯卻發現了一個秘密,丹尼的前妻竟然和泰瑞有着不尋常的關係。丹尼舉行一個拳擊比賽,那一億五千萬就是比賽的獎金。行動就安排在那一晚,拉斯維加斯的夜晚因為這次周密的盜竊計劃波瀾起伏。

影片於2001年12月7日在美國上映。

女版《十一羅漢》片段

《毒品網絡》簡介

《毒品網絡》影片簡介

《毒品網絡》是根據1989年在英國電視劇《traffik》改編,由史蒂文·索德伯格執導,邁克爾·道格拉斯、本尼西奧·德爾·托羅、凱瑟琳·澤塔-瓊斯主演的犯罪電影。

影片講述了總統親自委派的反毒特使羅伯特·路易斯所處理的一連串與毒品相關的事件。

該片於2001年1月5日在美國上映。

《毒品網絡》劇情簡介

在崇尚享樂的現代社會,毒品已成為了美國政府甚為頭痛的難題。為了應對日益嚴重的毒品犯罪和買賣,美國總統發起反毒品戰爭計劃,正直的俄亥俄州最高法院大法官羅伯特·劉易斯由此調任成為國家藥品政策管理局的官員,他不僅要面對各個利益團體的攻伐和拉攏,還要應對來自家庭內部的毒品侵蝕;墨西哥南部,恪盡職守的警官哈維德·羅德里格茲在軍方某將軍的授意下,即將對盤桓這裡的販毒組織展開行動,而他也陷入了毒品泥潭中難以抽身;聯邦幹探蒙特爾和雷從事毒品臥底工作多年,雖然老牌毒梟卡爾落網,但他們又將和卡爾的妻子海倫娜,這個繼承了丈夫產業的新毒品販子展開抗爭。

《毒品網絡》片段

《藩籬》簡介

《藩籬》影片簡介

《藩籬》是由丹澤爾·華盛頓執導,丹澤爾·華盛頓、維奧拉·戴維斯等主演的劇情片。

影片講述了曾是一度有着光明未來的棒球運動員、如今卻成了匹茲堡環衛工的故事。

影片於2016年12月25日在美國上映。

《藩籬》劇情簡介

故事講述一名叫特洛伊的美國黑人,因為一次意外的搶劫殺人案而入獄,當時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種族隔離政策還未完全廢除,黑人登場機會很少(1947年的傑基·羅賓遜是首個在大聯盟登場的黑人球員,電影《42號傳奇》有描述)。加上特洛伊出獄後年紀也大了,棒球生涯就此結束,成為清潔工的他開始在匹茲堡過着平凡的生活。

憑《藩籬》獲奧斯卡最佳女配維奧拉·戴維斯後台感言 維奧拉感動落淚

參考資料:

  1. 維奧拉·戴維斯個人簡歷
  2. 金球獎電影類最佳女配角:維奧拉·戴維斯 . . [2017-1-9]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