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編組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編組場,又稱調車場,是鐵路站集中處理大量列車到達、解體、編組、出發等列車作業,並為此設有比較完善的調車作業設施的固定作業區域。[1]

簡介

編組場,又稱調車場,是鐵路車站集中處理大量列車到達、解體、編組、出發等列車作業,並為此設有比較完善的調車作業設施的固定作業區域。除列車在車站的到達、出發、通過及在區間內運行外,凡機車車輛進行一切有目的的移動(包括在站內或區間),統稱為調車。

很多較大的火車站,既有客運設施(站舍、站台、天橋、人行地道、售票檢票等),也有貨運設施(貨場、貨物線、貨物站台、倉庫等),同時還有調車編組場地與設備。分別由車站的客運車間、貨運車間、運轉車間來負責。

其主要任務是根據列車編組計劃的要求,大量處理貨物列車的解體和編組作業。對貨物列車中的車輛進行技術檢修和貨運檢查整理工作,並按照列車運行時間表,準時接發列車。

調車場一般設有專用的到達場、出發場和調車場,以及駝峰調車設備。通常設在鐵路交換點,或有大量列車集散的工業區或港口。調車工作「九固定」是指:固定作業區域、線路使用、調車機車、人員、班次、交接班時間、交接班地點、工具數量及其存放地點。

調車場的各條軌道線路,稱為調車線(marshalling track)。調車場頭部的溜放部分,稱為classification bowl。在歐洲與中國,調車場通常用20-40條調車線,劃分為「線束」(fans of tracks或者balloons of tracks),通常每組減速器後為8條調車線。在美國,調車場通常有40甚至72條調車線,分為6至10組線束。

車輛從駝峰峰頂至調車線時的溜放(bowl)速度,一般在5公里/小時左右,並且受調車場速度控制設備或現場的制動員人工放置鐵鞋(skate)或手閘來控制,既不能太慢被後續溜放的車組追上(保持適當的間隔使得調車場頭部的道岔能及時動作),也不能太快與調車線上的存車猛烈撞擊。因此,對於「難行車」、向「難行線」溜放的車組要加速;對於「易行車」、向「易行線」溜放的車組要適當減速。

人員配備

調車場人員配備上,一般是四班運轉,每班工作12小時,早六時與晚十八時交接班。一個白班後,休息24小時,再做一個夜班,然後休息48小時。依次循環。每班人員設:值班主任一人,領導、管理全班工作;值班員一人或兩人,也稱值班站長,負責車站的行車運轉指揮;助理值班員若干人,負責外勤接發列車;調度員一人,即「站調」,負責本班調車計劃的安排、實施、領導;信號長一人或多人,負責不同方向的接發車信號的實施指揮。

信號員多人,根據信號長的口令操作信號設備接發車。

調車區長多人,負責所管調車區的全部工作

扳道員多人,實施扳道工作

制動員多人,負責給溜放的車皮適時下鐵鞋

制動長多人,領導制動小組工作

連接員多人,負責給待解體的列車在車廂連接處摘解「提鈎」,在溜放集結後的車廂連掛

調車長多人,領導指揮調車組的工作

扳道長多人,領導扳道小組工作

紀錄

世界上最大的調車場: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的聯合太平洋鐵路公司的貝利編組站占地11.5 km,長度超過13 km,寬度3.2 km。200條線路總長507 km,985組道岔,766組渡線,17條到達線,16條出發線。 雇員近2600人。平均日辦理139趟列車,超過14 000車輛通過,雙向駝峰平均日改編3000輛。東行駝峰高10米,西行駝峰高6.1米。東行調車場65條線,西行調車場49條線。有東行機車整備所、西行機車整備所、機車站修車間、車輛站修所。

歐洲最大的調車場是德國漢堡附近的馬申編組站。占地280公頃,長7000米,最大寬700米。線路總長300km。有6座信號樓,825座道岔,100個主體信號,115個距離信號,688個調車信號。作為雙向編組站,有兩座駝峰與兩個編組場(formation yard)。北-南向有16條到達線,48條編發線;南-北向有17條到達線與64條編發線。車輛段有8條修車線。 機務段有一座2條線的檢修庫與若干條室外存車線。在1970年代成為全自動駝峰調車系統,日改編11000台車輛能力。1985年12月11日創造了日改編作業量紀錄:8400輛。1990年代初期平均日改編8000輛;2009年日改編4000輛。

視頻

編組場 相關視頻

藍村西站奏響編組場的音符
編組場-讓愛伸向遠方

參考文獻

  1. 鐵路術語詳細解釋,道客巴巴,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