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羅湖口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深圳羅湖口岸聯檢大樓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羅湖口岸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南臨香港北區羅湖的邊界,是中國大陸和香港客流量最大的陸路邊境口岸。羅湖口岸可處理較多的出入境旅客,足以應付每日40萬出入境人次。羅湖口岸南接香港的羅湖管制站,經鐵路連接香港市區;中國大陸端出口即是深圳站廣場,廣場旁即是羅湖商業城、深圳火車站及火車站大酒店等,廣場下方即是深圳地鐵羅湖站,其於旅遊旺季期間,人潮會十分繁忙,但仍比皇崗口岸等候過關時間短。

歷史

1887年4月2日,清政府在香港設立「九龍關」,但由於中英於1898年簽署《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邊境北移至深圳河,該海關隨即失去作用。1906年橫跨深圳河的羅湖橋建成。

1949年10月19日解放軍進駐寶深,並於當年12月起接收各深港關口。1950年7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批准羅湖口岸正式成為國家對外開放口岸並成立羅湖邊檢站。

羅湖口岸現時的聯檢大樓,始於1984年1月動工修建,1986年6月14日落成啟用。

由2001年12月1日起,羅湖口岸的通關時間是自06:30至00:00,該口岸並非24小時均可通行。

在2006至07年度,經羅湖管制站出入境的旅客達9300萬人次,成為世界最繁忙的過境口岸[1],但此記錄自2011年被珠海市連接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拱北口岸打破。

2012年4月16日約晚上8時,深圳羅湖口岸的聯檢大樓因為三樓的電線短路而發生火警 全幢大廈停電,事件中無人受傷。使香港的港鐵東鐵線在晚間往羅湖站的服務暫停,並隨着深圳的公安部門把福田口岸延長開放口岸時間至10時半,港鐵增加往落馬洲站的東鐵線列車班次以紓緩過境人潮。

因應武漢肺炎事件,香港特區政府宣布需要進一步暫停部分香港出入境管制站運作,故自2020年2月4日起,港鐵羅湖站對應的羅湖口岸暫時關閉。

未來發展

多家傳媒在2019年12月報道深圳當局開始重新規劃羅湖口岸的設計,改變現時由港鐵東鐵線羅湖站步行往深圳的通關模式,建議把港鐵東鐵線北延過深圳河,預留接口位置與香港在內地做「一地兩檢」,加強羅湖口岸與深圳地鐵系統的接駁,讓市民過關後能夠更快捷轉乘深圳地鐵,將市民由港鐵羅湖站轉乘至深圳的鐵路所需時間由平均11分鐘大幅縮減至5分半鐘,又會加強深圳站各項交通,將口岸打造成港深兩地的高鐵樞紐[2]。港府表示未有接獲深圳市政府有關部門建議,待接獲深圳市政府提出的正式建議後,有關部門會研究建議的可行性及效益。

視頻

羅湖口岸 相關視頻

深圳羅湖口岸是連接香港和大陸的第一口岸,每天都是人山人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