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國參與的政權更迭秘密行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國參與的政權更迭秘密行動
圖片來自zhihu

美國政府曾經參與和協助實施過不使用其公開的軍事力量推翻外國政府 (近來被稱為 「政權更替」 ) 的行動。 通常,這類行動是交由中央情報局完成的。

政權更替的實施方式包括美國特工的直接介入,對他國反叛組織提供資金與培訓、反政權宣傳活動、政變,以及其他通常由CIA實施的任務。美國還曾通過直接軍事行動完成過政權更替,例如在1989年美國入侵巴拿馬之後,以及2003年由美國領導的針對伊拉克的軍事入侵。

一些人稱,不透明的、秘密運作的美國政府部門有時會誤導選舉產生的文職領導人,或不完整地實施其決策,而這正是許多類似行動的重要組成部分(參見合理推諉)。一些人認為美國支持過更多的針對民主政權的政變,因為這些政權被美國視為共產主義的,或正在走向共產主義。

補充說明

美國還對各國的反對團體提供了隱蔽的支持,儘管其並非懷有試圖推翻該國政府的目的。比如,中央情報局曾在意大利智利等國資助過反共政黨;它還在阿爾及爾協議[1] 簽署前的第二次庫爾德–伊拉克戰爭 (Second Kurdish–Iraqi War) 中為反對伊拉克復興黨政府的庫爾德反政府武裝提供過武器支持。

1963年美國對南越的顛覆活動

中央情報局於1963年針對越南共和國總統吳廷琰發動了政變。南越佛教徒危機爆發後,美國國務院向美國駐南越大使小亨利·卡波特·洛奇拍發了243號電報,要求驅逐吳廷琰的胞弟吳廷瑈,並稱美不會阻止政變,美國就此不再信任吳廷琰政府。11月1日,以楊文明為首的南越陸軍軍官發動了政變,吳廷琰和吳廷瑈逃離總統府,次日在聖方濟各天主堂被捕,並在一輛裝甲車中被阮文戎等人殺死。吳廷琰其後被葬在一個無名墓穴中。胡志明據報在得知吳廷琰的死訊後表示:「我不相信美國人會如此愚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