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東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東邨
圖片來自line

美東邨英語:Mei Tung Estate)是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的公共屋邨,位於九龍黃大仙區白鶴山側,東頭村道聯合道交界。

概要

美東邨是香港總督麥理浩十年建屋計劃以及1973年4月香港房屋委員會成立之後首個落成的屋邨,雖然當時邨內只有一幢樓宇,但同時也代表該計劃一個簡單的開始。

說明

現時邨內共有兩幢大廈,分別是美仁樓及美德樓。但由於美東樓和美寶樓在興建時受到啟德機場高度限制圈規定所限,故此只可建造不高於十二層的樓宇。美東邨沒設有獨立商場,只有一些商店集中在美東樓地下,零售面積超過1,500平方米。2005年房委會將旗下大部份商場及停車場售予領展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但美東樓商店沒有跟隨售出,至今仍由房委會持有,亦由於此原因,房委會可以不用經領展回購而可以直接將整幢美東樓拆卸重建。

原有規劃

美東邨本來的設計分為兩部份,一是下面的兩層設計(上層住宅,下層商舖),二是上面八層全住宅單位組成,而其中的兩層設計本為連接各座,但由於收地失敗,本來計劃延長兩層設計並繼續於上方興建餘下各座的計劃被逼中止,但其實這並非政府原本規劃,因此形成「兩層設計」比「八層設計」長得多的奇怪現象。

香港大學建築文物保護課程學部主任李浩然博士指出這要追溯美東邨整個興建過程的歷史。美東邨在「第6座」落成後七年就只有這一幢樓宇,情況十分罕見,亦令美東邨成為當時全港最小型的公共屋邨。

現時規劃

美東邨規模雖小、現時僅建有四幢樓宇,但卻是香港建設期最長的屋邨,首座及現時最後一座大廈入伙時間,卻相差整整40年。在1970年代、1980年代和21世紀都相繼有大廈落成,故此亦令邨內擁有4幢共4款不同時期的樓宇,亦不能將全邨設計統一成一個整體,而每期所採用的樓宇設計、外牆顏色及設計風格則各有不同,現時計有兩款舊長型大廈、一幢非標準設計大廈(T字型)以及一幢非標準設計大廈(Y字型)樓宇,情況在云云公共屋邨之中十分罕有。

有「公屋達人」之稱、曾在房屋署任職建築師逾30年的衞翠芷博士指,美東邨雖然規模不大,但四座樓各建於不同時期,走入邨內可以見到橫跨40年、樓宇設計的「跳格」發展史。近年不少市民開始留意舊式公屋設計,相繼引起「打卡」熱潮,但提到各區特色屋邨,卻鮮有想到美東邨。現時所見,美東邨的商舖已空出不少,難以想像過往毗鄰九龍城寨的熱鬧景象。

地理位置

本邨對面雖為九龍寨城公園(前九龍城寨),但在香港行政分區中處於黃大仙區的西南面分界,並隔聯合道東頭村道九龍城區為鄰,再加上附近有九龍城廣場,由於地理上的接近,因此有不少人誤以為本邨在九龍城區。而校網則在著名的41名校網之內。

歷史背景

前身

1951年11月21日,東頭村寮屋區發生大火,受災達8,000人,政府於白鶴山興建東頭平房區安置災民,並發展成四條平房村落(培民村、博愛村、潮平新村及東和村),旁邊亦建有不少寮屋。

1961年,政府已計劃於東頭平房區、九龍寨城及西頭邨興建新徙置屋邨,但因九龍寨城的政治地位問題而未能成事[1]

參考文獻

  1. 美東邨舊規劃方案圖. [2019-05-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