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肌肉痙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肌肉痙攣也叫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痙攣是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後出現的肌肉張力異常增高的症候群,是一種 由牽張反射興奮性增高所致的、以速度依賴的緊張性牽張反射亢進為特徵的運動功能障礙。痙攣的速度依賴是指伴隨肌肉牽伸速度的增加,肌肉痙攣的程度也增高。

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腿常抽筋大多是缺鈣、受涼、局部神經血管受壓引起。平時可適量補鈣,多曬太陽,坐姿睡姿避免神經血管受壓,也可做局部肌肉的熱敷、按摩,加強局部的血液循環,如果還無改善,就應到醫院檢查治療。[1]

肌肉痙攣症狀的臨床表現和初步診斷

  1. 全身強直性抽風:全身肌肉強直,一陣陣抽動,呈角弓反張(頭後仰,全身向後彎呈弓形),雙眼上翻或凝視,神志不清。
  2. 局限性抽風:僅局部肌肉抽動,如僅一側肢體抽動,或面肌抽動,或手指、腳趾抽動,或眼球轉動,眼球震顫、眨眼動作、凝視等。大多神志不清。以上抽風的時間可為幾秒鐘或數分鐘,嚴重者達數分鐘或反覆發作,抽風發作持續30分鐘以上者稱驚厥的持續狀態。
  3. 高熱驚厥:主要見於6個月到4歲小兒在高熱時發生抽風。高熱驚厥發作為時短暫,抽後神志恢復快,多發生在發熱的早期,在一次患病發熱中,常只發作一次抽風,可以排除腦內疾病及其它嚴重病疾,且熱退後一周作腦電圖正常。

肌肉痙攣症狀起因

肌肉痙攣症狀是怎麼引起的?引起肌肉痙攣症狀的疾病有哪些

下列有幾種情況較易引起肌肉痙攣的發生:

  1. 經過長時間運動而形成肌肉疲勞時,仍持續運動。
  2. 局部循環不良。
  3. 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
  4. 嚴重腹瀉、嘔吐和飲食中的礦物質如含量不足。
  5. 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6. 肌肉或肌腱輕裂傷。
  7. 情緒過度緊張。
  8. 以不適當的姿勢從事運動或肌肉協調不良。
  9. 一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須小心留意。

建議就診科室

神經內科、急診科.

可能相關疾病

  1. 肩胛骨體部骨折,可能伴隨肩關節活動受限、劇痛、凝肩等症狀,應去骨科或中醫科就診。
  2. 消化系統疾病伴發的精神障礙,可能伴隨抑鬱、反應遲鈍、不自主運動等症狀,應去消化內科或心理諮詢就診。
  3. 老年攣縮,可能伴隨肌肉的失用性萎縮、肢體疼痛、全身骨骼肌痙攣等症狀,應去神經內科或老年科就診。
  4. 脂質沉積性肌病,可能伴隨對稱性肌無力、肌痛、蛋白尿等症狀,應去神經內科或內分泌科就診。
  5. 筋膜炎,可能伴隨臀部酸痛、腰骶部酸痛、腰背酸痛等症狀,應去骨科或中醫科就診。

易混淆症狀

腦血管痙攣、腸痙攣、陣發性肢體肌肉痙攣

相關檢查

1、肌肉活檢,是肌肉病診斷中可以確定疾病性質的主要方法,也是不可替代的方法。

肌肉痙攣的症狀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在這種表現出現的時候患者會出現非常強烈的疼痛感。來看看肌肉痙攣怎麼樣處理呢?

肌肉痙攣處理方法1、肌肉痙攣處理方法:

急劇運動時腓腸肌突然覺得疼痛、抽筋時,要馬上捉緊拇趾,慢慢地伸直腿部,待疼痛消失時進行按摩。

游泳時抽筋的處理:小腿或腳趾抽筋:用抽筋小腿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腳趾,用力向上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小腿的膝蓋上,幫助小腿伸直。

如果半夜出現腓腸肌抽筋時,可以利用牆壁壓擋腳趾,將腿部用力伸直,直到疼痛、抽筋緩解,然後進行按摩。

肌肉痙攣怎麼治療

解除誘因

一些痙攣和各種外界刺激因素有關係,在治療前要儘量消除容易誘發肌肉痙攣的因素,如發熱、結石尿路感染、壓瘡、疼痛、便秘和加重肌痙攣的藥物等。通常誘因解除後,肌痙攣的症狀會減輕。

姿勢和體位

某些姿勢和體位可減輕肌痙攣。患者應從急性期開始採取抗痙攣的良姿體位,可使異常增高的肌張力得到抑制,如腦血管意外、顱腦外傷的急性期採取臥位抗痙攣模式體位,可減輕肌肉痙攣,脊髓損傷患者利用斜板床站立,也可減輕下肢肌痙攣。腦癱患兒的正確抱姿等。

物理治療

用冰敷或冰水浸泡痙攣肢體5~10s,可使肌痙攣產生一過性放鬆。

水壓對肌肉持久的壓迫與按摩有利於肌痙攣的緩解。室溫保持在25度,水溫宜在300左右。堅持這樣做對於緩解肌肉痙攣是有效果的。

各種傳導熱(如蠟、砂、泥等)、輻射熱紅外線及內生熱超短波

痙攣肌及其對抗肌的交替電刺激療法是將波寬和頻率相同,但出現的時間有先、後的兩組方波,分別刺激痙攣肌及其拮抗肌,使兩者交替收縮,利用交互抑制和高爾基腱器興奮引起的抑制,以對抗痙攣。[2]

肌肉痙攣是什麼原因

寒冷刺激

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煉,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

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局部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出汗過多

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環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疲勞過度

當長途旅行、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一隻腳支持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缺鈣

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着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發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肌肉痙攣有什麼影響

痙攣是一種病理生理狀態。它對患者的影響包括:增加運動的阻力,使隨意運動難以完成;由於阻力增加,運動遲緩,難以控制,難以完成精巧的動作;由於反應遲鈍,動作協調困難,容易摔倒;強直痙攣,不便護理,容易發生壓瘡等併發症;影響步態和日常生活活動。

肌肉痙攣如何預防

  1. 加強鍛煉,提高適應能力,運動前充分做好準備活動,特別在寒冷環境中鍛煉時,尤需注意這點。對易發生痙攣的肌肉,進行適當的按摩。[3]
  2. 冬季注意保暖,冬泳不能在水中過長時間不活動,夏天游泳如水溫較低時,游泳時間不宜過長。
  3. 夏天出汗多,注意喝些鹽開水,補充喪失的電解質。
  4. 疲勞時,不宜長時間劇烈運動。

肌肉痙攣的緩解方法

宜吃飲食

  1. 宜吃高熱量、半流質食物.
  2. 宜吃各種新鮮水果、蔬菜。
  3. 宜吃進脂肪、低膽固醇食品。

大豆:用於金瘡傷破見骨。大豆是豆科植物中最富有營養而又易於消化的食物。 用大豆製作的食品種類繁多,可用來製作主食、糕點、小吃等。

香菇:營養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和含氮化合物,以及少量的無機鹽和維生素等。 鮮香菇炒軟會出湯,因此炒這個菜不要加水。

魚肉:含有葉酸、維生素B2、維生素B12等維生素。 烹製肉不用放味精,因為它們本身就具有很好的鮮味。

忌吃飲食

  1. 忌吃醬油。
  2. 忌吃辛辣的食物。
  3. 忌抽煙喝酒。
  4. 忌吃發物。

檳榔:本品緩瀉,並易耗氣。 檳榔常見的副作用為噁心嘔吐(20~30%)。

酒:酒的主要成份是酒精,化學名叫乙醇。乙醇進入人體,能產生多方面的破壞作用。 酒精性飲料也要避免。

辣椒:屬於刺激性強的食物。最好的緩解辣味的食物是牛奶,尤其是脫脂牛奶

應多喝生水或含有豐富鐵質的食品,瘦肉、雞蛋的蛋白、菠菜、包心菜、芹菜、水果等等都是佳的治療食物。多吃含鹼性物質的新鮮蔬菜和水果。

視頻

肌肉痙攣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視頻

東北視頻-肌肉抽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