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是一種空腔性器官,位於上腹部;是機體暫時貯存食物的部位,具有一定的消化功能,基本上沒有吸收功能;胃是胃中最膨大的部分,上連食管,下續十二指腸;胃液中的胃酸可以一定程度殺死食物中的細菌;人們常說把東西吃進肚子裡了,這時候指的其實就是胃,把東西吃進胃臟了,然後再進入小腸大腸、直腸等,經過消化吸收,最後殘渣由直腸排出來,就是糞便[1]

生理功能

胃主要用於將大塊食物研磨成小塊(又稱物理消化),並將食物中的大分子降解成較小的分子(又稱化學消化),以便於進一步被吸收。主要吸收少量水和少量酒精以及很少的無機鹽。有胃腺,分泌胃液,胃液中含有鹽酸蛋白酶,可初步消化蛋白質[2]

胃的疾病

最常見的關於胃的疾病應該是胃炎[3]胃潰瘍,最嚴重的是胃癌。人們常說的胃病,一般是指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病[4]

如何養胃

俗話說胃病「三分治七分養」,七分養應該在三分治的基礎上進行,經全面檢查確診後進行系統治療,並配合精神方面進行調養,才能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胃就像一部每天不停工作的機器,食物在消化的過程中會對黏膜造成機械性的損傷,保持有節制的飲食是治療胃病的關鍵。另外,高度精神緊張也是胃病發生的重要原因,如司機、建築工人、辦公室工作人員等的胃病發生率都很高,所以這些人更應該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及精神的愉悅。

1、從生活作息上做起,最起碼一天三頓要定時定量,最好給自己設定一個時間表,然後嚴格遵守。這同時會對睡眠時間產生影響,因為一些晚睡晚起的人是早中餐一塊吃的,這種習慣必須要改,並不是說晚上吃夜宵可以彌補過來的,因為人的生物鐘雖然可以前後移動,但總是在一定範圍內,不可能產生太大的差別。

2、一般,胃消化功能不好的人,症狀是吃一點點就會飽,稍微多吃一點就會胃脹,特別在晚上多吃的話,還會因為胃部滯脹而影響入睡。硬的、纖維類的東西不好消化。因而建議少吃多餐,如果還沒到正餐時間,可以補充一些食物,但不宜過多,一定要記住這不是正餐,正餐還是要按正常來吃。食物以軟、松為主,一些比較韌性、爽口的東西不宜多吃,因為這些東西最難消化。湯最好飯前喝,飯後喝也會增加消化困難。入睡前兩三個小時都最好不要吃東西,否則容易影響入睡,如果覺得肚子空可以多喝水。

3、胃病的人應該戒煙、酒、咖啡、濃、碳酸性飲料。

4、豆奶雖好,但為寒性,不能取代牛奶

5、饅頭可以養胃,不妨試試作為主食。

6、其他蔬菜水果類的食物是人體不能缺乏的,所以應該足量。但最好煮得軟一點再吃,這樣胃會好受一點。菜和果皮的纖維比較多,可以適度食用,但不宜太多,不容易消化,因而瓜果可以相對多吃。

7、有胃病的人飯後不宜運動,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開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對消化比較好,總之,餐後不宜進行劇烈運動。

8、慢性胃病可能需要長期堅持治療,尤其是胃潰瘍,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不可擅自停藥或減量加量。

9、木瓜適合胃的脾性,可以當作養胃食物,不過對於胃酸較多的人,不要使用太多。而且,一定要記住,胃喜燥惡寒,除了冰的東西以外,其他寒涼的食物像綠豆沙等也都不宜多吃。

10、再提一次,胃病是一種慢性病,不可能在短期內治好。

治病良方就是靠「養」,急不來,只能從生活習慣的改良中獲得。我們都需要一個好的胃,這些習慣的改變都是必需的[5]

視頻

胃相關視頻

人體奧秘-胃
3D視角帶你看看「胃的消化全過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