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麻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麻科( Flax family ),雙子葉植物綱菊亞綱的1科。草本,稀灌木,具腺毛。葉對生,最上的有時互生,單葉,全緣或淺裂,無托葉。

胡麻,《本草經》中名巨勝,通稱脂麻,俗稱芝麻。原產地不詳,栽培於印度及其鄰區,早期即傳入中國。

詳細情況

胡麻科,草本,稀灌木,具腺毛。葉對生,最上的有時互生,單葉,全緣或淺裂,無托葉。花出於葉腋,單生或聚傘花序(常具3花),柄的基部,具1~2特殊腺體(變形的花),兩性,萼片5,基部結合,花冠常廣筒形,5裂,稍二唇形,雄蕊4,二強,着生於花冠(後方第5枚退化為假雄蕊),花葯2室,縱裂,花粉粒扁球形或近長球形,具3孔溝,或具3孔,更多的具多溝或散孔。子房上位,2室,或因假隔膜隔成4室,中軸胎座,每室有一至多數倒生胚珠,花柱細長,柱頭2。蒴果室背裂開,或堅果,種子平滑,胚乳薄肉質,胚直伸。染色體基數x=8,13,15,18。有12屬50種。分布於非洲熱帶、南非洲、馬達加斯加、馬來西亞及印度尼西亞,大多數生海岸或沙漠地區,栽培於西半球熱帶。以胡麻屬為最大,約30種。

為1年生草本,莖具4棱。花白色,具紫色或黃色彩紋。蒴果橢圓形,長2~2.5厘米,種子黑色或白色,含脂肪油45~60%,油中含油酸、亞油酸、棕櫚酸等甘油脂以及芝麻素(d-sesamin)、芝麻酚(sesamol)、芝麻酚素(sesamolin)、二十四酸、甾醇、維生素E等,供食用或工業用。黑芝麻用於醫藥可補血、潤腸、通乳,主治貧血、便秘、乳水不足。H.梅爾希奧將本科列入管花目的茄亞目(等同於玄參目),A.Л.塔赫塔江及A.克朗奎斯特均將其列入玄參目。一般認為此科和紫葳科、角胡麻科(Martyniaceae)相近。

分類

胡麻屬 Sesamum Linn.

茶菱屬 Trapella Oliv.[1]

胡麻科在1981年的克朗奎斯特分類法中被分到玄參目中,本科植物約有13屬50餘種大部分分布在非洲、澳大利亞的熱帶地區,中國只有一屬2種。胡麻科中最重要的植物是芝麻(Sesamum indicum), 一種重要的油料作物。原產於非洲,因此也被稱為「胡麻」,但亞麻科的亞麻有時也被稱為「胡麻」或「山西胡麻」,亞麻子油在山西、內蒙一帶被俗稱為「胡麻油」,但並不屬於本科。

價值

胡麻,通稱芝麻、脂麻,1年生草本,莖具4棱。花白色,具紫色或黃色彩紋。蒴果橢圓形,長2~2.5厘米,種子黑色或白色,含脂肪油45%~60%,供食用或工業用。黑芝麻用於醫藥可補血、潤腸、通乳,主治貧血、便秘、乳水不足。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