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色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色溫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世界上比較古老的四大文字之一[1],也是我們國家優秀文明歷史的象徵,一直沿用至今,一個簡單的文字也道出了我國人們的聰明才智[2],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華兒女,成就了中華民族一代又一代的輝煌。

名詞解釋

色溫是表示光線中包含顏色成分的一個計量單位。從理論上說,黑體溫度指絕對黑體從絕對零度(-273℃)開始加溫後所呈現的顏色。黑體在受熱後,逐漸由黑變紅,轉黃,發白,最後發出藍色光。當加熱到一定的溫度,黑體發出的光所含的光譜成分,就稱為這一溫度下的色溫,計量單位為「K」(開爾文)。

如果某一光源發出的光,與某一溫度下黑體發出的光所含的光譜成分相同,就稱為某K色溫。如100W燈泡發出的光的顏色,與絕對黑體在2527℃時的顏色相同,那麼這隻燈泡發出的光的色溫就是:(2527+273)K=2800K。

色溫是一種溫度衡量方法,通常用在物理和天文學領域,這個概念基於一個虛構黑色物體,在被加熱到不同的溫度時會發出不同顏色的光,其物體呈現為不同顏色。就像加熱鐵塊時,鐵塊先變成紅色,然後是黃色,最後會變成白色。

使用這種方法標定的色溫與普通大眾所認為的「暖」和「冷」正好相反,例如,通常人們會感覺紅色.橙色和黃色較暖,白色和藍色較冷,而實際上紅色的色溫最低,然後逐步增加的是橙色、黃色、白色和藍色,藍色是最高的色溫。

利用自然光拍攝時,由於不同時間段光線的色溫並不相同,因此拍攝出來的照片色彩也並不相同。例如,在晴朗的藍天下拍攝時,由於光線的色溫較高,因此照片偏冷色調;而如果在黃昏時拍攝時,由於光線的色溫較低,因此照片偏暖色調。利用人工光線進行拍攝時,也會出現光源類型不同,拍攝出來的照片色調不同的情況。

了解光線與色溫之間的關係有助於攝影師在不同的光線下進行拍攝,預先算計出將會拍攝出什麼色調的照片,並進一步考慮是要強化這種色調還是減弱這種色調,在實際拍攝時應該利用相機的哪一種功能來強化或弱化這種色調。

光源色溫不同,帶來的感覺也不相同。高色溫光源照射下.如亮度不高就會給人們一種陰冷的感覺;低色溫光源照射下,亮度過高則會給人們一種悶熱的感覺。色溫越低,色調越暖(偏紅);色溫越高,色調越冷(偏藍)。

色溫(colour temperature)是可見光在攝影、錄像、出版等領域具有重要應用的特徵。光源的色溫是通過對比它的色彩和理論的熱黑體輻射體來確定的。熱黑體輻射體與光源的色彩相匹配時的開爾文溫度就是那個光源的色溫,它直接和普朗克黑體輻射定律相聯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