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芝麻豆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芝麻豆腐是一道由豆腐生粉孜然粉芝麻等食材加工製作的一道菜式。

食材明細

主料

豆腐適量

輔料

鹽適量

烹調油適量

生粉適量

孜然芝麻混合粉 適量

芝麻豆腐的做法步驟

  1. 準備一個大盤子,放入生粉。
  2. 將豆腐切0.5cm厚片,拍上生粉。
  3. 煎盤刷油,燒熱,放上豆腐塊,小火煎香。 
  4. 中間翻面,煎至兩面焦香。撒適量細鹽。  
  5. 出鍋裝盤,撒上芝麻孜然粉即可。

小竅門

老豆腐適合煎着吃。

如果買回來的豆腐水份很大,可以適當控水後再煎。美食天下

拍上生粉再煎,成品外酥里嫩,口感很好。

煎出來的豆腐配其它醬料也很好吃的。

使用的廚具:不粘鍋、平底鍋。[1]

豆腐的營養價值

豆腐營養豐富,含有鐵、鈣、磷、鎂等人體必需的多種微量元素,還含有糖類、植物油和豐富的優質蛋白,其消化吸收率達95%以上。兩小塊豆腐,即可滿足一個人一天鈣的需求量。

豆腐是人們植物蛋白質的最好來源,大豆的蛋白質生物學價值可與魚肉相媲美,是植物蛋白中的佼佼者。大豆蛋白屬於完全蛋白質,其氨基酸組成比較好,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它幾乎都有。所以有「植物肉」的美譽。

製作豆腐的大豆中含有18%左右的油脂,大部分能轉移到豆腐中去。大豆本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但不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而經過加工的豆腐,其蛋白質分子內部結構肽鏈摺疊方式發生變化,密度變得疏鬆,使營養素的吸收率大大提高,經過燒煮的大豆消化率只有65.3%,而豆腐達92%~96%,且經過加工的豆腐能去除豆腥味,還增加了特有的香味。

豆腐及豆腐製品的蛋白質含量比大豆高,而且豆腐蛋白屬完全蛋白,不僅含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接近人體需要,營養效價較高。豆腐還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

亞油酸

大豆油中的亞油酸比例較大,且不含膽固醇,有益於人體神經、血管、大腦的生長發育。

大豆蛋白

大豆蛋白屬於完全蛋白質,其氨基酸組成比較好,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它幾乎都有。大豆蛋白顯著降低血漿膽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不僅可以預防結腸癌,還有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大豆異黃酮

製作豆腐的大豆中含有大豆異黃酮,可調整乳腺對雌激素的反應,日本婦女尿中的異黃酮濃度為美國、荷蘭婦女的100~1000倍,這與日本人常食大豆有關,也是日本相與歐美國家相比乳腺癌發生率較低的一個原因。此外,還可以有效的預防白血病,結腸癌,肺癌,胃癌等的發生。

皂苷

製作大豆中含有的皂苷,清除體內自由基,具有顯著的抗癌活性,具有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的功效。

植物雌激素

豆腐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對防治骨質疏鬆症有良好作用,能保護血管內皮細胞不被氧化破壞,常食可減輕血管系統的破壞,預防骨質疏鬆、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發生,是更年期婦女的保護神。

甾固醇、豆甾醇

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

卵磷脂

痴呆症患者的腦組織中卵磷脂濃度有下降的情形。因此,推測老年痴呆症可能和卵磷脂的缺乏有關。而卵磷脂的最佳來源之一,正是黃豆。

用傳統方法生產的豆腐還為人類提供豐富的鈣和鎂,而鈣是人體各種生理和生化代謝過程中所需的重要元素,它能保持細胞膜的完整性,參與神經和肌肉的活動,是構成骨骼和牙齒的主要成分,是少年兒童生長發育和中老年人預防、治療骨骼疏鬆的物質基礎。吃200克老豆腐就可滿足一天1/3的鈣需要量。

鎂能舒張動脈血管的緊張度,幫助降血壓,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強骨健齒。

豆固醇

豆腐的原料大豆中含有豐富的豆固醇,這種豆固醇可以抑制我們平常吃的肉類食物當中的一些膽固醇。所以,常吃豆腐可以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維生素B12

豆腐一經發酵,最大的變化是產生出大量的維生素B12,而人體若是缺少了維生素B12,會加速大腦老化。所以,我們要經常吃一些經過發酵的豆腐,這樣對預防大腦的老化和老年性痴呆症是有好處的。

異黃酮

近年來,美國科學家發現,豆腐渣中含有較多的抗癌物質——異黃酮,經常吃點豆腐渣製成的食品,便可以預防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和大腸癌。蘋果綠網

類黃酮

最近專家發現,豆腐當中含有大量類黃酮。所以,多吃豆腐還可以很好地補充雌性激素。但要記住,因為類黃酮溶於水,因而豆腐在製作過程中會有大量的類黃酮流失。所以,多喝豆漿是保持大豆中類黃酮的好方法。

維生素和礦物質

豆腐富含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夠提供人體所需營養物質。[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