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梨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花梨樹(學名:降香黃檀,拉丁學名:Dalbergia odorifereT.Chen),高可達20米,胸徑可達0.8米。它是國際標準5屬8類34種紅木之一,用途廣泛,其木材價值相當高,是特有的珍貴樹種,分布於島低海拔的丘陵地區或平原、台地。花梨木心材紅褐色或紫紅褐色,久則變為暗紅色,常含有深褐色條紋,有光澤,具香氣。木材紋理交錯,自然成形,花紋美觀。用花梨木製作出來的家具簡潔明快、富麗堂皇,且色澤深沉華美,典雅尊貴,堅久耐用,百年不腐。花梨木家具還能長久地散發出清幽的木香之氣。黃花梨樹也可作為城市綠化樹種。

黃花梨樹,中文學名:降香黃檀,別名:海南黃檀、海南黃花梨、花梨。蝶形花科,黃檀屬。2006年,海口市人民政府,給這幾棵花梨樹定為古樹名木,並分別編號掛牌保護起來。 2007年,海口人民公園給每棵花梨用2米高的鋼管焊制的籠子套在根部,以防止人為破壞或盜砍。2009年並在6棵花梨樹的旁邊設立了保安亭,設了一個值班崗,如果颳風下雨,保安能在崗亭里對花梨樹進行看護。

形態特徵

黃花梨樹為落葉喬,樹高10~25米,最大胸徑超過60cm,樹冠廣傘形,分杈較低,枝椏較多,側枝粗壯,樹皮淺灰黃色。奇數羽狀複葉,長15~26cm,卵形或橢圓形;花淡黃色或乳白色,花期4~6月;莢果舌狀,長橢圓形,扁平,10月~翌年1月為種子成熟期。還有一種黃花梨是果樹。

生長環境

多生長在吊羅山海拔100米左右陽光充足的地方。降香黃檀對土地條件要求不嚴。在陡坡、山脊、岩石裸露、乾旱瘦瘠的地區均能適生。本樹種為陽性樹種,低海拔的平原或丘陵地區,海拔600m以下的荒山荒地和採伐地的陽坡、半陽坡,常年氣溫較高,乾濕季明顯,土壤為褐色磚紅壤和赤紅壤等土壤類型,均可造林。

分布範圍

降香產於印度泰國等國家,中國海南廣東廣西等地均有栽培。中國海南島吊羅山尖峰嶺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區。在海口人民公園里就有6棵海南花梨樹,其長勢十分喜人。其中有4棵已經有約50年樹齡了,最大的樹幹直徑有約60厘米,高有20米以上。

栽培技術

  1. 人工栽培:萌芽力較強,現存林木多為萌生小徑木。天然林木生長較慢,人工栽培的林木生長較快,長勢良好。
  2. 土壤要求:土壤為褐色 磚紅壤和 赤紅壤。
  3. 地形地勢:本種對立地條件要求不嚴,在陡坡、山脊、岩石裸露、乾旱瘦瘠地均能適生。為陽性樹種,在過分蔭蔽的密林中,幼樹生勢衰弱;在鬱閉度較小的林分中能長成 直干大樹。結實雖然豐富,但天然下種時正值旱季,故林下幼樹不多。
  4. 溫度降水:分布區常年氣溫較高,年平均溫23--25℃,極端最低溫6.6℃,雨量分配極不均勻,旱季(11月至翌年4月)降水量為1500毫米左右,且多暴雨。
  5. 換葉花果:一般每年換葉一次,特別乾旱時則 葉全落,初雨至時,花葉同時抽出,10--12月果實陸續成熟。

降香是陽性樹種,對溫度適應性較強,喜光、排水良好的環境,選擇平地、向陽或半陽坡地、山腰以下採伐跡地造林和房前屋後栽植,植前按常規清雜,煉山,坡度超過20度的要開水平帶,挖寬深各40-50cm的坑,回填表土、肥土之後定植,植後踩實淋足定根水。株行距為3×3或×3×2m。定植後應加強砍雜、除草、鬆土、擴坑、壅蔸、修枝工作,避免草荒、培育優良干形。幼樹每年結合撫育施複合肥100-200克/株,500-700倍液,以促進林木生長,使其早日鬱閉.

物種分類

油梨 油梨也有叫油格或者油料,其特點是顏色較深、比重大,密度好,油性強,但紋理一般。顏色主要是深褐色,紫色,有些接近黑色。主要產于海南的西部,比如昌江樂東白沙一帶。 黃梨 黃梨也叫糠格或者糠梨,其特點是顏色較淺,比重和密度稍差,油性也稍差,但紋理好。顏色主要是淺黃、金黃、淺褐色和紅褐色。主要產于海南的東部和東北部,比如三亞海口一帶。 主要價值 黃花梨實為呈黃褐色的"花梨"或"花櫚"。耐腐耐磨,不裂下翹,且散發芳香,經久不退是明清硬木家具的主要用材,以心材呈黃褐色者為好。明,清時考究的木器家具都選"黃花梨"製造,其紋理或隱或現,色澤不靜不喧,被視作上乘佳品,備受明清匠人寵愛,特別是明清盛世的文人、仕大夫之族對家具的審美情趣更使得這一時期的黃花梨家具卓而不群,無論從藝術審美、還是人工學的角度來看都無可挑剔,可稱為世界家具藝術中的珍品。其木材經蒸餾後所得的降香油,可作香料上的定香劑。根部心材與樹幹心材能代降香,供藥用,為良好的鎮痛劑。*[1]

參考文獻


視頻

264萬海南黃花梨樹再現真容,很霸氣有木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