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茅山道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茅山道院,位於江蘇省鎮江市句容市,是道教宮觀。

總述

茅山原名句曲山。西漢時,陝西咸陽南關的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來茅山創建茅庵,修道、採藥、煉丹,為民眾治病,句曲山遂改名「三茅山」,簡稱「茅山」。三國時期,葛玄在茅山學道。東晉時期,句容人楊羲、許謐傳《上清經》。南朝齊梁之間,道士、煉丹家、醫藥學家陶弘景辭官隱居茅山,在上清道派的基礎上開創道教茅山宗(也稱茅山派)[1]。隋末唐初,道士王遠知敕建太平觀。唐宋時期,茅山高道迭出,上清道派十分興盛,敕建宮觀很多,受皇室崇奉。從魏晉元朝,茅山共傳承四十六代宗師。金元時期,全真道在中國北方興起,後南傳至茅山,當時茅山有宮觀、廟宇、館、殿堂、亭台樓閣、壇、精舍、道院、茅庵、丹井、書院、橋樑等建築300多座,共五千餘間,其中許多是道教建築。

明朝以後,茅山道教日衰。清朝末年到中華民國年間,由於戰爭不斷,茅山的道教宮觀多被燒毀,後來僅存九霄萬福宮、元符萬寧宮、崇禧萬壽宮,以及德佑觀、仁佑觀、乾元觀、玉晨觀、白雲觀,俗稱「三宮五觀」。抗日戰爭期間,日軍對茅山兩次大掃蕩,三宮五觀多被破壞,僅存的建築也多破敗。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三宮五觀合併為「茅山道院」。文化大革命期間,茅山道院停止宗教活動,後僅存九霄萬福宮與元符萬寧宮的破敗殿房20多間。

1982年起,茅山道院開始重修。到21世紀初,已形成兩宮一觀的格局,即九霄萬福宮、元符萬寧宮、葛仙觀(位於句容市葛仙湖公園,不屬於茅山傳統上的「三宮五觀」)。1997年,在元符萬寧宮後面的積金峰南山腰,露天塑了一尊高33米的紫銅太上老君像。2010年,開始恢復重建原來的三宮即崇禧萬壽宮。2011年下半年,維修並改造九霄萬福宮的大部分建築,2011年底完工;2012年5月下旬開始九霄萬福宮第二期維修和改造工程,2012年底完工。

1992年成立的鎮江市道教協會起初茅山道院為所在地。2009年,鎮江市道教協會遷至鎮江市潤州區潤州道院[2]。茅山道院的兩宮一觀分別設有宮觀民主管理委員會,2000年代末,茅山道院九霄萬福宮民主管理委員會主任為簡祖洪(鎮江市道教協會副會長),元符萬寧宮民主管理委員會主任為馮可珠(鎮江市道教協會副會長),句容葛仙觀民主管理委員會主任為鄭志平(鎮江市道教協會副會長)。

分述

山門:位于山路上,是一座牌坊式建築,紅牆飛檐,三券門。正門正面額題「茅山道院」四個黃字,背面額題「紫氣新輝」四個隸書大字。左右側門背面額題「出玄」、「入牝」。

視頻

茅山道院 相關視頻

茅山紀錄片第二集《仙山福地》

參考文獻

  1. 茅山派道法的淵源 ,搜狐, 2016-9-2
  2. 鎮江市潤州道院,道教之音,2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