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荃灣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荃灣站
圖片來自newton

荃灣站英語:Tsuen Wan Station)是一個位於香港新界荃灣區荃灣西樓角路大河道北之間,屬於港鐵荃灣綫鐵路車站,也是荃灣綫的北面終點站,於1982年5月10日啟用。在兩鐵合併前荃灣站是前地鐵系統中最北端車站[1]

車站設計

荃灣站是荃灣綫北面終點站,位處荃灣市中心北部,青山公路大河道之間,西樓角路旁。車站旁邊是港鐵荃灣車廠,上蓋是港鐵公司住宅發展項目綠楊新邨。車站以紅色為主要色調。

在前地鐵公司網絡中,荃灣站的結構設計較為獨特,是少數的地面車站之一;加上車站直接設於西樓角路旁邊,使此站與寶琳站欣澳站成為兩鐵合併前可直接由月台走出車站的少數例子。此站另一獨特之處,是在於身為荃灣綫總站,卻使用了對向式月台設計(原因是荃灣站根據原來規劃並非荃灣綫終站,詳見#歷史),故車站的西面設有露天掉頭路軌,供列車前往對面月台接載乘客或返回荃灣車廠。

參考文獻

  1. 兩鐵合併後則為羅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