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薺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杏葉沙參 同義詞 薺苠 一般指杏葉沙參

杏葉沙參(學名:Adenophora hunanensis Nannf.)是桔梗科沙參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為中國的特有植物。分布在中國大陸的廣西江西廣東河南貴州四川山西陝西湖北湖南河北等地,生長於海拔800米至2000米的地區,一般生于山坡草地以及林緣草地,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模式標本產地是湖南武岡。南沙參載於東漢《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並記述有「主積血驚氣,除寒熱,補中益肺氣。」的功用。南北朝《本草經集注》中將沙參與人參、玄參、丹參、苦參稱為五參。

中文學名 杏葉沙參 拉丁學名 Adenophora hunanensis Nannf.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合瓣花亞綱 目 桔梗目 科 桔梗科 亞 科 桔梗亞科 族 風鈴草族 屬 沙參屬 種 杏葉沙參 分布區域 廣西、江西、廣東、河南、貴州、四川、山西、陝西、湖北、湖南 目錄 1 形態特徵 2 近種區別 3 主要亞種 4 生長環境 5 地理分布 6 主要價值 ▪ 性味歸經 ▪ 功能主治 ▪ 用法用量 ▪ 注意事項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根圓柱形,莖高60-120厘米,不分枝,無毛或稍有白色短硬毛。莖生葉至少下部的具柄,很少近無柄,葉片卵圓形,卵形至卵狀披針形,基部常楔狀漸尖,或近於平截形而突然變窄,沿葉柄下延,頂端急尖至漸尖,邊緣具疏齒,兩面或疏或密地被短硬毛,較少被柔毛,也有全無毛的,長3-10 (15) 厘米,寬2-4厘米。花序分枝長,幾乎平展或弓曲向上,常組成大而疏散的圓錐花序,極少分枝很短或長而幾乎直立因而組成窄的圓錐花序。花梗極短而粗壯,常僅2-3毫米長,極少達5毫米,花序軸和花梗有短毛或近無毛;花萼常有或疏或密的白色短毛,有的無毛,筒部倒圓錐狀,裂片卵形至長卵形,長4-7毫米,寬1.5-4毫米,基部通常彼此重疊;花冠鍾狀,藍色、紫色或藍紫色,長1.5-2厘米,裂片三角狀卵形,為花冠長的1/3;花盤短筒狀,長 (0.5) 1-2.5毫米,頂端被毛或無毛;花柱與花冠近等長。蒴果球狀橢圓形,或近於卵狀,長6-8毫米,直徑4-6毫米。種子橢圓狀,有一條棱,長1-1.5毫米。花期7-9月。

近種區別

該種以大多數具柄的葉子、幾乎平展或弓曲上升的花序分枝、極短而粗壯的花梗、特別是寬而通常在基部彼此重疊的花萼裂片和被毛(少無毛)的花盤,有別於近緣種。與 A. petiolata 的區別不僅在於花萼、花盤和花冠大小,還在於花冠裂片的形狀,本種花冠裂片三角狀卵圓形,寬大於長,而 A. petiolata 為卵狀三角形,長大於寬。而且木種葉片厚,紙質,而 A. petiolata 葉片薄,膜質或薄紙質。兩個種在形態上的界線一般說來是清楚的。在生態上,各占據不同海拔高度。但也有難於區分的情況。

主要亞種

種內可分為兩個異域亞種。 杏葉沙參(原亞種) 至少莖下部的莖生葉有明顯的葉柄,柄長可達2.5厘米。花萼裂片較寬,寬2-4毫米。花盤長1.5-2.5毫米,大多被毛。 華東杏葉沙參(新亞種) 莖生葉近無柄或僅莖下部的葉有很短的柄,極少葉柄長達1.5厘米的。花萼裂片較窄,寬1.5-2.5毫米。花盤長 (0.5) 1-1.5 (2) 毫米,多數無毛。

生長環境

杏葉沙參(原亞種)生於海拔2000米以下的山坡草地和林緣草地。 華東杏葉沙參(新亞種)生於海拔1900米以下的山坡草地或林下草叢中。

地理分布

杏葉沙參(原亞種)產貴州(凱里)、廣西(陽蒴、興安)、廣東(連南、乳源、仁化)、江西西部、湖南、湖北、四川(城口、巫溪、奉節、秀山)、陝西(銅川以南)、河南西部、山西南部(芮城、陽城、晉城、陵川)、河北南部(磁縣)。 華東杏葉沙參(新亞種)產江西東部(包括廬山)、福建西部(連城、永安)、浙江(龍泉、天目山)、安徽(黃山、九華山)、江蘇(溧陽、南京)。

主要價值

該種是中國藥典中南沙參的藥源之一。

性味歸經

杏葉沙參 性味:甘微苦,涼。 ①《本經》:味苦,微寒。 ②《綱目》:甘淡而寒。 歸經:入肺、肝經。 ①《滇南本草》:入肺。 ②《本草蒙筌》:足厥陰。 ③《本草匯言》:入手太陰肺經,又肝、脾二經氣分。

功能主治

杏葉沙參 養陰清肺,祛痰止咳。治肺熱燥咳,虛癆久咳,陰傷咽干喉痛。 ①《本經》:主血積驚氣,除寒熱,補中益肺氣。 ②《別錄》:療胃痹心腹痛,結熱邪氣,頭痛,皮間邪熱,安五臟,補中。 ③《藥性論》:能去皮肌浮風,疝氣下墜,治常欲眠,養肝氣,宣五臟風氣。 ④《日華子本草》:補虛,止驚煩,益心肺,並(治)一切惡瘡疥癬及身癢,排膿消腫毒。 ⑤《綱目》:清肺火,治久咳肺瘺。 ⑥《玉楸藥解》:清肺氣,生腎水,滌心胸煩熱,涼頭目鬱蒸,治瘰癧斑疹,鼻瘡喉痹,瘍瘡熱痛,胸膈燥渴,溲便紅澀,膀胱癃閉。 ⑦《飲片新參》:清肺養陰,治虛勞咳嗆痰血。 ⑧《中國藥植圖鑑》:降低血壓。

用法用量

內服:熬湯,3~5錢(鮮者1~3兩);或入丸、散。

注意事項

風寒作嗽者忌服。 ①《本草經集注》:惡防己,反藜蘆。 ②《本草經疏》:臟腑無實熱,肺虛寒客之作泄者,勿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