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蔡仲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本名;姬胡

別稱;蔡仲胡

所處時代;西周

民族族群;華夏族

主要成就;續封蔡國

職業;蔡國國君

蔡仲,姬姓,名胡,周文王之孫,蔡叔度之子,周武王的侄子,西周時期諸侯國蔡國第二任國君,亦稱蔡仲胡。

周成王初年,蔡仲的父親蔡叔度與管叔鮮、霍叔處因不滿周公旦攝政,便一同挾持武庚作亂,史稱三監之亂。不久,周公旦平定叛亂,誅殺武庚和管叔鮮,流放蔡叔度,降廢霍叔處。

蔡仲因不與其父同流合污,而且遵守德訓,與人和善。於是周公旦提拔蔡仲擔任魯國卿士,輔佐其子魯公伯禽。後來,周公旦因蔡仲輔佐伯禽治理魯國的政績卓著,便將蔡仲續封蔡國,以奉祀蔡叔度。蔡仲死後,其子蔡伯荒繼位。

概述圖片來源:[1]

周武王十一年(公元前1046年),蔡仲的二伯父周武王2滅亡商朝,建立周朝政權,史稱西周

周武王建立周朝後,為鞏固周朝政權,實行分封制,大封功臣、宗室以及先賢后代,於是將五弟、蔡仲的父親蔡叔度封在蔡地,建立蔡國,居住上蔡(今河南省上蔡縣)。周武王還將商朝的遺民封給商紂王(帝辛)之子武庚(祿父),與諸侯同等地位,以奉持他祖先的祭祀不致斷絕。周武王因武庚還未心悅誠服,恐其有異心,於是便讓蔡叔度和三弟管叔鮮、八弟霍叔處協助監督武庚,一起治理商朝遺民。

周武王死後,其子周成王繼位。

周成王登基時少不更事,不能獨立處理政務;當時周朝因是初定天下,政局還不是十分穩定,蔡叔度的四哥、蔡仲的四伯父周公旦便當國攝政,代行周成王之職,處理國家大事。蔡叔度和管叔鮮、霍叔處懷疑周公旦要篡奪王位,三人心裡憤憤不平,便到處散布流言。

周成王二年(公元前1041年),三人扶持武庚一起叛亂。

周成王四年(公元前1039年),周公旦以周成王的名義東征叛軍。不久,周公旦便平定叛亂,誅殺武庚和管叔鮮;將蔡叔度流放到郭鄰;將霍叔降為庶人,三年不許錄用。周公旦流放蔡叔度時,只配給他十輛乘車(《尚書》作七輛乘車)和刑徒七十人作為隨從。

續封蔡國

當時蔡仲不僅能認識到父親的過錯,不與之同流合污,而且遵守周文王德訓,與人和善。周公旦聽說後,便提拔蔡仲擔任魯國的卿士,輔佐自己的兒子魯公伯禽,蔡仲輔佐伯禽將魯國治理的很好。後來,蔡叔度在郭鄰去世,周公旦因蔡仲政績卓著,於是奏請周成王將蔡仲封於蔡國,以繼奉蔡叔度的祭祀,史稱蔡仲

或蔡仲胡。

蔡仲死後,其子蔡伯荒繼位。

蔡國亡國後,蔡仲子孫散居各地,以國為姓,稱蔡氏。蔡叔度被後人尊為蔡姓的得姓始祖;蔡仲為蔡姓的二世祖。

為政舉措

蔡仲受封蔡國後,勵精圖治,放着豪華的宮殿不住,而是在崗坡上結草為蘆。他脫下華麗的錦袍和朝靴,換上粗糙的布衣和草鞋,手執木杖,帶着隨從人員在境內實地考察,結果發現幾尺厚的地表頑石、砂礓下竟是可長莊稼的黃黑土壤。於是蔡仲就發動臣民開荒種地,一年後,當人們看到黃土地上長出綠油油的莊稼時,才明白蔡仲的良苦用心,紛紛向他磕頭稱謝。接着蔡仲率領人們繼續修建蔡國城。

歷史評價

周成王:「小子胡,惟爾率德改行,克慎厥猷」

尚書》:「蔡仲克庸祇德」

司馬遷《史記》:「胡乃改行,率德馴善。」

司馬貞《史記索隱》:「胡能改行,克復其爵。」

史籍記載

尚書·卷十七·蔡仲之命第十九

史記·卷三十五·管蔡世家第五

家庭成員

父親:蔡叔度

兒子:蔡伯荒

蔡仲墓

蔡仲墓,位於河南省上蔡縣蔡侯路東段蔡叔度石像北側500米處,墓高4米,底部直徑11米,總面積95平方米。墓前刻有《蔡仲之命》、《蔡仲之墓》等石碑三通。1992年,上蔡縣人民政府對該墓進行一次重修。2000年9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蔡仲墓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資料

  1. 蔡仲的人物生平, 360問答, 2016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