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蔡樹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蔡树藩)
前往: 導覽搜尋
 蔡樹潘

     字     :  子煥

籍       貫: 湖北漢陽縣(今蔡甸)人

民        族: 漢族

出生日期: 1905

死亡日期: 1958.10.17

「蔡樹潘」即蔡樹藩,體育家、新中國體育事業創建者之一。蔡甸現建有樹潘大街,樹潘體育館以紀念他,並對蔡樹潘生平分年段進行了描述[1]

1922年參加工人運動,任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代表。19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轉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赴蘇聯莫斯科,先後入東方大學、勞動大學和列寧學院學習。1931年後任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二軍、第九軍團,第三十軍政委,陝北蘇維埃政府內務部部長,八路軍一二九師政治部主任,中共中央太行局常委,晉察冀軍區、華北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建國後,他從軍隊轉入地方工作,歷任全國總工會執委、西南辦事處主任,中共西南軍政委員會勞動:歷史趣聞網部部長,中共中央西南局委員,1954年調任國家體委副主任兼黨組副書記。同年,當選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1956年當選為中共八大代表並被選為候補中央委員。

1958年10月17日出國訪問途中,因飛機失事在蘇聯卡納什遇難[2]

家庭背景

蔡樹藩,1905年出生於湖北省漢陽縣(今蔡甸區)蔡甸鎮龔家小嶺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17年由私塾轉入蔡甸鎮國民小學讀書,終因家境貧困而輟學。1920年由高壽林礦師帶到江西,在安源煤礦當童工。

學生時代

17歲參加工人運動,20歲加入中國共產黨,中共七大正式代表。長期擔任軍隊和工會領導職務,獨臂將軍。

1922年9月參加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曾任工人代表。

1923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同年任礦區團委委員。

1925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

1927年赴蘇聯留學,先後在東方大學、勞動大學和列寧學院就讀。

1928年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中共六大。

回國後於1954年任國家體委副主任,曾協助賀龍主任主持體委常委工作,積極開展群眾體育活動,熱情支持賀龍同志倡導的體育運動,並在國家體委中積極工作,為新中國建國初期體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1956年在中共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當選為候補中央委員。

人物生平

1931年4月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特科負責人顧順章上海被國民黨逮捕叛變供出共產黨機密,總書記向忠發在6月22日在上海被國民黨逮捕叛變。這二個黨內高級叛變事件,導致共產黨有被一網打盡的危險!在周恩來組織對叛徒的懲辦後,在上海的中央局只能跑到江西毛澤東建立的根據地了,王明等人則跑蘇聯避險保命。

從1930年到1933年1月,由上海經東江交通線進入蘇區的領導幹部計有200多人,其中重要的領導人有周恩來、劉少奇葉劍英項英陳雲博古任弼時聶榮臻劉伯承左權李富春林伯渠董必武謝覺哉徐特立張聞天王稼祥李維漢鄧穎超蔡暢楊尚昆陸定一鄧發(閩西特委書記)、王首道瞿秋白李克農錢壯飛吳德峰伍修權與共產國際代表李德、以及幾十名旅歐回國的學生蔡樹潘、陳友梅等。鄧也是在右江起義失敗逃到上海後也經交通線進入蘇區。1931年1月下旬,葉劍英從上海乘船,抵達香港。大埔交通站站長盧偉良接受閩西特委書記鄧發命令到香港跑馬地帶葉劍英、蔡樹潘、陳友梅3人進閩西[3]

1934年4月26日,博古、李德以前線總司令朱德的名義,下達了《堅守廣昌的作戰命令》,將紅九軍團3師和紅五軍團13師組成東方集團,由羅炳輝[4]、蔡樹潘統一指揮,在廣昌城盱江東岸抗擊敵河東縱隊,掩護紅軍主力的行動;紅一、三軍團和23師組成西方集團,由軍委直接指揮,擔任保衛廣昌任務;紅九軍團第14師和總部高射機槍連組成廣昌支點地域守備隊,堅守廣昌;紅三軍團主力集結於廣昌西北的新人坪地區,準備反擊南進之敵;紅一軍團集結於廣昌以西的蕉坑、上西,阻敵沿盱江南進,並協同紅三軍團向西北方向反擊。同日,陳誠在前線指揮所下達會攻廣昌的命令:以第五縱隊五個師,加強山炮一個連,迫擊炮兩個連,為右縱隊,擔任主攻任務,由傘蓋形、長生橋一線出動,同時向巴掌形、搖籃寨、西華山、清水塘、蓮花山等陣地展開攻擊;以第八縱隊三個師,加強山炮一個連,迫擊炮一個連,為左縱隊,擔任助攻任務,由高洲土段一線出動,攻擊烏溪、藕塘;第三縱隊兩個師為總預備隊,控制於長生橋、樟樹下一線。

1934年10月以後,也即長征開始,中革委及紅軍總部總司令:朱德、總政委:周恩來率領:

紅一軍團,軍團長林彪、政委聶榮臻、參謀長左權,下轄紅一師、紅二師、紅十五師

紅三軍團,軍團長彭德懷、政委楊尚昆、參謀長鄧萍,(後)葉劍英,下轄紅四、五、六師

紅五軍團,軍團長董振堂(可惜犧牲在西路軍上)、政委李卓然,參謀長劉伯承,下轄紅十三師、紅三十四師(即湘江血戰中的全軍後衛,極慘,全師幾乎無人生還)

紅八軍團,軍團長周昆、政委黃更、參謀長黃睿,下轄紅二十一、二十三師

紅九軍團,軍團長羅炳輝、政委蔡樹潘、(後)何長工、參謀長郭天民,下轄紅三、二十二師

還有兩個軍委縱隊及教導師

1935年9月18日至22日 陝甘支隊占領哈達鋪

一、三軍和軍委直屬隊改編為陝甘支隊第一、二、三縱隊,葉劍英任參謀長。

第一縱隊林彪兼司令員、聶榮臻任政治委員、左權任參謀長、朱瑞任政治部主任;

第二縱隊彭雪楓兼司令員、李富春任政治委員、肖勁光任參謀長、袁國平任政治部主任;

第三縱隊葉劍英兼司令員、鄧發任政治委員、張經武任參謀長、蔡樹潘任政治部主任。全支隊約七千餘人。

陝甘支隊在哈達鋪進行了休整。

1940年晉冀魯豫邊區軍區以劉伯承為司令,統轄太行、太岳、冀南、冀魯豫等四個軍區[5]。太行軍區(成立於1940年8月)隨着晉東南地區八路軍勢力範圍的擴大,5月以後,設置了十八集團軍直轄的太行軍區司令部,將該地區劃分為五個分區,同年8月編制完畢。軍區司令劉伯承,政委鄧小平,政治部主任蔡樹潘。

建國後蔡樹潘曾任國家體委黨組書記、運動委員會副主任等職。

空難逝世

1958年10月17日,由鄭振鐸任團長、蔡樹藩任副團長的中國代表團,赴阿富汗阿拉伯聯合國酋長進行友好訪問,途經蘇聯卡拉什地區上空時,因飛機失事遇難。後被追認為烈士,終年53歲。蔡甸區現建有樹藩體育館,以示對他的懷念。

視頻

蔡樹藩相關視頻

中共六大紀事

參考資料

  1. 厚積薄發 蔡甸體育鑄輝煌,楚天都市報
  2. 蔡樹藩-體育家:歷史趣聞網
  3. 革命志士,道客巴巴
  4. 羅炳輝在抗日統一戰線中的建樹,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0-09-01 10:35:53
  5. 晉冀豫抗日根據地,中國青年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