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虹膜睫狀體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虹膜睫狀體炎是指虹膜的炎症連累相鄰的睫狀體,患者單眼或雙眼均可發病,復發率較高。該病的發生可能與感染、自身免疫因素、全身炎症性疾病有關,葡萄膜富含血管結構和色素組織,有害物質易在此處滯留,色素組織容易產生免疫反應。急性發作時多表現為眼部劇烈疼痛、畏光、流淚、視力明顯下降等,慢性發作則多無明顯表現。治療主要依靠藥物治療,如睫狀肌麻痹劑、糖皮質激素眼劑、抗病毒藥物等。該病通常不會造成視力永久損害,但反覆發作也易造成視力明顯下降。

基本信息

就診科室:眼科、風濕免疫科

是否醫保:是

英文名稱:iridocyclitis

疾病別稱:前葡萄膜炎

是否常見;是

是否遺傳:否

並發疾病:角膜混濁、虹膜後粘連、白內障、繼發性青光眼

治療周期:一般兩周左右,但還要根據個人情況調整治療方案

臨床症狀:疼痛、畏光、流淚、視力減退

好發人群:中青年人群,女性多於男性

常用藥物:可的松、地塞米松

常用檢:』眼壓檢查、視力檢查、眼底檢查

病因

1.感染因素 細菌、真菌、病毒、寄生蟲等病原體直接侵入眼部,從而引起感染出現炎症。

2.自身免疫因素 通過誘發人體的免疫反應,導致出現免疫類的疾病,使全身各個系統出現症狀,從而引發虹膜睫狀體炎。

3.全身炎症性疾病 如患者本身存在脊柱關節炎,幼年特發性關節炎、川畸病等,常常會繼發於此類疾病中。

4.創傷及理化損傷 眼部受傷,無論是燙傷、挫傷或者炸傷或手術等造成眼球部位受傷出現虹膜睫狀體炎。

5.免疫遺傳機制 虹膜睫狀體炎與特定基因之間有關聯,有可能是某些基因的突變或者是丟失導致出現的。

臨床表現

虹膜睫狀體炎以眼部疼痛、畏光、流淚、視力減退為典型症狀。急性或急性復發者眼部疼痛較為劇烈,炎症刺激症狀較重。

診斷

1.症狀

眼紅、眼痛、畏光、流淚、視物模糊或視力下降。

2.體徵

球結膜睫狀充血或混合充血,大量灰白色塵狀角膜後沉着物,前房閃輝,房水炎症細胞,前房纖維素性滲出,前房積膿,瞳孔縮小或不規則,虹膜後粘連,少數患者出現反應性視盤水腫或黃斑水腫。

鑑別診斷

1.急性結膜炎[1]

結膜充血,瞼結膜可見乳頭增生,濾泡形成,分泌物增多,但角膜後沉着物(KP)陰性,房閃陰性,瞳孔正常,視力一般正常,虹膜睫狀體炎一般視力不正常,會出現視力減退的症狀。

2.急性閉角型青光眼[2]

睫狀充血或混合充血,角膜霧狀水腫前房變淺,瞳孔散大,眼壓明顯升高。而本病前房深淺正常,瞳孔縮小,眼壓一般正常或降低,只有滲出物阻塞房角或瞳孔閉鎖時才會出現升高。

治療

藥物治療

1.散瞳藥

如睫狀肌麻痹劑,可幫助解除睫狀肌及瞳孔括約肌的痙攣,從而緩解症狀。

2.糖皮質激素

局部滴用0.5%地塞米松或可的松,每日4~5次,或每小時點一次,恢復期減少,有時亦可球結膜下注射。

3.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是非激素性消炎藥,主要抑制葡萄膜炎時前房中前列腺素的增高,以達到抗炎或降壓的作用。

4.乙雙嗎啉 對於使用激素無效的時候可考慮使用免疫抑制劑或增強劑,該藥每日三次,連服2~3周,停用虹膜睫狀體炎藥1周,再用1~2個療程。

5.環磷酰胺

可以單獨使用或配合類固醇治療,連服2周為一療程。靜脈注射應用時應檢查血象,防止副作用發生。

6.抗生素治療

對於確診了虹膜睫狀體炎的患者,可以通過抗生素進行抗感染治療,不同病原體可以使用不同的抗生素。

手術治療

1.對虹膜膨隆者可行虹膜穿刺或虹膜切除。

2.對虹膜周邊粘連引起繼發青光眼者可行虹膜周邊切除。

3.對並發白內障者可在炎症控制下行白內障摘除術。

其他治療

熱敷或短波療法

熱敷或短波療法可以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加強炎症吸收,有利於虹膜睫狀體炎的恢復。

併發症

1,角膜混濁:後彈力層皺褶和角膜上皮水泡樣角膜炎病變,晚期發生角膜帶狀皰前。

2,虹膜後粘連:虹膜炎時,由於纖維素性滲出,使虹膜的瞳孔緣與晶體前囊之間產生粘連,早期粘連可用擴瞳劑拉開,如果滲出物已機化,粘連牢固,用擴瞳劑不易拉開,或拉開部分粘連瞳孔呈花瓣狀邊緣不整。

3,瞳孔閉鎖(seclusion of the pupil)虹膜後粘連全部纖維化後永遠拉不開,且瞳孔一周的虹膜,後面與晶體前表面完全粘連,前後房水循環中斷。

4,虹膜周邊前粘連(peripheral anterior synechia of iris)或房角粘連(goniosynechia),由於後房壓增加或滲出物蓄積使周邊虹膜或虹膜根部與角膜後面粘連。

5,瞳也膜閉(occlusion of pupil):瞳孔區內沉積大量滲出物形成薄膜覆蓋在晶體前表面。

6,虹膜膨隆(iris bombe):由於房水不能從後房向前流通,受阻在後房,使後房壓力增加,房水蓄積使虹膜向前推移而呈膨隆狀態。

7,並發白內障:虹膜炎症時,房水性質改變,房水中的炎症毒改變了晶體外在環境,從而也變了晶體正常的生理代謝,導致晶體前後皮質都混濁,並很快形成完全性白內障。

8,繼發性青光眼:由於房角粘連,瞳孔閉鎖,加上急性炎症期血管擴張,血漿漏出,前房水粘稠度增高導致眼壓升高,繼發青光眼。

9,眼底病變:病變後期或嚴重病例可並發有黃斑水腫或囊樣變性,或伴有視盤血管炎。

10,眼球萎縮:睫狀體附近滲出性機化組織形成纖維膜牽引視網膜脫離,破壞睫狀體使房水分泌減少,眼壓減低,加上睫狀體本身反覆發炎變成壞死組織,導致眼球縮小而萎縮。

視頻


恩利治療「虹膜睫狀體炎「表現的AS病例報告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