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戰台兒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戰台兒莊
圖片來自mtime

血戰台兒莊,又稱台兒莊戰役血戰台兒莊起止時間有幾種說法,一般認為從1938年3月16日開始至4月15日結束。戰役由滕縣戰鬥、臨沂附近戰鬥、台兒莊戰鬥和日軍的潰退,中國軍隊的追擊作戰等部分組成。[1]

在歷時1個月的激戰中,中國軍隊約29萬人參戰,日軍參戰人數約5萬人。中方傷亡約5萬餘人,斃傷日軍約2萬餘人(日軍自報傷亡11984人)。

它打擊了日本侵略者的囂張氣焰,堅定了全國軍民堅持抗戰的信心。這次戰役鼓舞了全民族的士氣,改變了國際視聽,消滅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風,殲滅了日軍大量有生力量。此次大捷是中華民族全面抗戰以來,繼長城戰役平型關大捷等戰役後,中國人民取得的又一次勝利,是抗日戰爭以來取得的最大勝利,也是徐州會戰中國民革命軍取得的一次重大勝利。

戰役由李宗仁白崇禧孫連仲湯恩伯張自忠田鎮南關麟征池峰城王銘章等抗日將領指揮。

戰役期間,中國抗戰最高統帥蔣介石曾三次赴徐州視察、督導、調配兵力,其中第一次,蔣介石在台兒莊戰鬥最激烈的時刻親赴台兒莊南站觀戰,並親自勉勵池峰城,前線將士因而士氣大振,大大增強了前線將士的戰鬥力。

戰爭背景

全局背景

日本侵略軍1937年12月13日和27日相繼占領南京、濟南後,為了迅速實現滅亡中國的侵略計劃,連貫南北戰場,決定以南京、濟南為基地,從南北兩端沿津浦鐵路夾擊徐州。

按原定作戰方案,徐州以北保衛戰,由第5戰區副司令長官兼第3集團軍總司令韓復榘指揮,豈知駐紮山東的韓復榘,大敵當前,還為保存實力打小算盤。1937年12月23日,日軍一部攻陷歸仁鎮後,韓復榘未戰而走,造成了嚴重後果。27日,濟南失守,日軍由博山、萊蕪進攻泰安。1938年1月1日,泰安落入日軍北方軍第2軍磯谷廉介之手。韓復榘連連喪池失地,致北段津浦路正面大門洞開,使日軍得以沿線長驅直入,給徐州會戰投下陰影。

李宗仁屢屢嚴電韓復榘奪回泰安,並以此為根據地阻截南下之敵。韓復榘對李宗仁的命令置若罔聞,一錯再錯。為此,韓遭到蔣介石槍斃的處置,由孫桐萱代任其職。韓復榘的不戰自退,非但使中國軍隊失去了黃河天險,更將濟南、泰安等地拱手讓敵,其後果之惡劣,實難形容。他也因此成為在抗戰中第一個被處決高級將領。

地理背景

台兒莊地處蘇魯交界,位於棗莊南部,地處徐州東北30公里的大運河北岸,臨城(今棗莊市薛城區駐地)至趙墩的鐵路支線上,北連津浦路,南接隴海線,西面毗鄰南四湖,為山東南大門、徐州之門戶,乃是南下徐州的最後一道屏障,舉世聞名的京杭大運河橫貫全境,自古是南北漕運樞紐,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歷史上為兵家必爭之地,是日軍夾擊徐州的首爭之地。

戰爭評價

毛澤東在《論持久戰》中寫道:「每個月打一個較大的勝仗,如象平型關、台兒莊一類的,就能大大地沮喪敵人的精神,振起我軍的士氣,號召世界的聲援」

周恩來評價「台兒莊大捷」說:「這次戰役,雖然在一個地方,但它的意義卻在影響戰鬥全局、影響全國、影響敵人、影響世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