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袁崇煥評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袁崇煥評傳》是金庸武俠小說以外的一本人物評傳,寫於1975年,此作是對金庸自己的武俠小說作品碧血劍》的補充。

故事概要

類似於袁崇煥的外傳,主要創見是認為崇禎殺袁崇煥的根本原因不是中「反間計」,而是兩人之間個性的衝突。這是很有見地的說法。金庸認為袁崇煥被處死,已經是下獄後八個月的事,不可能是一時激憤誤殺。

事實上袁崇煥一開始誇口「五年平遼」就種下了殺機[1],兵科給事中許譽卿對袁崇煥的說法表示懷疑,趁機問袁崇煥「五年之期」真有可能嗎?袁說「聖心焦勞,聊以是相慰耳。」清楚皇上脾氣的許譽卿告訴他:「上英明,安可漫對。異日按期責效,奈何?」袁崇煥才明白他自己是失言了。後來請內帑、主和議,到擅殺毛文龍、私下與皇太極議和,悲劇一步步的展開,三個月後金兵越長城南下兵圍北京城,使得悲劇達到高潮,城外戚畹權貴園亭莊舍被蹂躪殆盡,引起戚畹權貴的極度不滿,城中毀謗袁崇煥的謠諑紛傳,就足以讓崇禎「冤殺」之。崇禎三年(1630年),袁崇煥以「擅主和議」、「專戮大帥」的罪名(補充:法司坐崇煥謀叛,定逆案)三年八月,遂磔崇煥於市。

《袁崇煥評傳》結局以小說情節寫道:

「在北京城的深宮裡,十八歲的少年皇帝在拍着桌子發脾氣。他又是焦急,又是害怕,不斷的問太監:「袁蠻子寫了信沒有?怎麼還不寫好?這傢伙跟我過不去,非將他千刀萬剮不可。你們再去催,叫他快寫信給祖大壽!」他憔悴蒼白的臉上泛起了潮紅,眼中布滿了紅絲,不斷的說:「殺了他!殺了他!」……

在陰森寒冷的御牢里,袁崇煥提筆在寫信給祖大壽,硯台里會結冰吧?他的手會凍得僵硬嗎?會因憤怒而顫抖嗎?他的信里寫的是些甚麼句子?淚水一定滴上了信箋吧?皇帝的信使快馬馳出山海關外,將這封信交在祖大壽的手裡。祖大壽讀信之後,伏地大哭。訊息傳了開去:「督師有信來!」遼河大平原上白茫茫的一片冰雪。數萬名間關百戰、滿身累累槍傷箭疤的關東大漢,伏在地下向着北京號啕痛哭,因為他們的督師快要被皇帝殺死了。戰馬悲嘶,朔風呼嘯,綿延數里的雪地里儘是伏着憤怒傷心的豪士,白雪不斷的落在他們的鐵盔上、鐵甲上……

人物介紹

  • 毛文龍,皮島的統帥,被袁崇煥以尚方寶劍斬首。
  • 祖大壽,袁崇煥手下第一大將[2],袁崇煥被下獄時,率兵回山海關,由崇煥以書招回。
  • 滿桂,與袁崇煥不和,崇禎二年在北京城力抗金兵,與副將孫祖壽、參將周旗等三十餘人戰死。

視頻

袁崇煥評傳 相關視頻

袁崇煥評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