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炒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炒飯
圖片來自ULifestyle

西炒飯[1] [2],是香港的一種炒飯[3]

簡介

西炒飯不同於其他地區的番茄汁炒飯,其特色是如同揚州炒飯將各種配料和米飯一起炒。

西炒飯以「西式」為名,卻非源於地區,而是源於香港的茶餐廳[4],這款炒飯在大牌檔港式快餐店,於午飯和晚飯時間亦有提供。

西炒飯的主要特色是成本低廉,雖然炒飯的配料通常包括肉類,但較少用上新鮮肉食,而是使用切片或切成粒狀的雞肉腸火腿午餐肉

除了白飯雞蛋之外[5],配料通常包括香腸粒及火腿粒,以及番茄洋蔥蘑菇[6]

名名由來

西炒飯的用料上沒有既定標準,但必須要有番茄醬,使其有紅色的外表。由於番茄乃源於西方的食材,故港英時期的香港人給予此稱呼。

另外,西炒飯在香港部分茶餐廳又名「衰人炒飯」,因為西人與衰人近音而得名[7]

其他

泰國以番茄醬烹調的炒飯,顏色類似西炒飯,但配料不與飯同炒。

料理方法

香港茶餐廳的經典炒飯之一,西炒飯的配料非常簡單,加入茄汁,酸甜開胃又好味!簡單15分鐘就可可上桌,小朋友必定喜歡。

簡易西炒飯,介紹如下:

材料

  • 飯 1碗
  • 火腿 4片
  • 蛋 2隻
  • 新鮮粟米 1條 / 盒裝粟米 1盒

調味

  • 茄汁 1.5湯匙
  • 糖 3/4茶匙
  • 鹽 少許

做法

  1. 飯煮好後,扒鬆攤涼待用,或使用隔夜飯。
  2. 火腿切成小段,將粟米肉切下,蛋拌勻,全部待用。
  3. 燒熱鑊,下油,先將粟米炒香,再下火腿炒勻。
  4. 將火腿及粟米盛起,原鑊下油,下飯炒至飯粒分散。
  5. 逐少下蛋汁,讓蛋汁包裹飯粒,直至用完所有蛋汁。(若想有蛋絲,可於下飯前先把蛋炒熟,然後跟火腿及粟米一同回鑊。)
  6. 火腿及粟米(及蛋絲,如有)回鑊,下調味料後拌勻即可。

小撇步:

  • 炒飯配料很隨意,若不用粟米粒,可改用雜豆。另外,亦可下洋蔥粒增加風味。

參見

參考資料

  1. 港式西炒飯,愛料理,2017-10-11
  2. 港式西炒飯,點煮網
  3. 西炒飯新手必學零失敗 配料隨意茄汁不可少. 香港01. 2018-07-17 [2019-06-26]. 
  4. 食肆炒飯太陽報 (香港),2012-11-25
  5. 港式西炒飯. family.esdlife.com. [2019-06-26]. 
  6. 家常健康西炒飯. 房協長者通. 2012-04-19. 
  7. 【餓底需知】茶餐廳粥粉麵飯代號(上). Now新聞. 2017-11-09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