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詹姆斯·門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詹姆斯·門羅
圖片來自istockphoto

詹姆斯·門羅James Monroe,1758年|4月28日|1831年|7月4日)美國政治家,律師,外交官,第五任美國總統,第七任美國國務卿。門羅是最後一位擔任總統的美國開國元勛,同時也是建國之初弗吉尼亞王朝|Virginia dynasty的最後一位總統。他出生於弗吉尼亞州威斯特摩蘭縣的一個農場主家庭,參加過美國獨立戰爭,1783年開始擔任大陸會議代表。1790年成為參議員,並作為美國民主共和黨的主要領導人之一。1794~1796年擔任美國駐法大使,1799年~1802年,以及1811年兩次擔任弗吉尼亞州州長。1811年~1817年擔任詹姆斯·麥迪遜內閣國務卿,其間於1814~1815年兼任美國戰爭部部長。1817~1825年擔任美國總統。1831年於紐約去世。

1823年12月2日,門羅在遞交國會國情咨文中提出美國應對美洲的事務具備掌控權,歐美各國不得再在美洲進行新的殖民活動,但是美國尊重現有的歐洲在美洲的殖民地,也不會介入任何歐洲事務,舊世界與新世界互不干涉。這一孤立主義的主張實際上是建國之初亞歷山大·漢密爾頓聯邦黨人的思想的延續,其主要內容出自時任國務卿,後來的美國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之手。這一主張在1850年左右被稱作門羅主義[1] ,長期成為美國最為主導的意識形態,其影響延續至今。

獨立戰爭時期

加入大陸軍以後,門羅憑藉舅舅的關係首先在弗吉尼亞第三步兵團中擔任中尉,受威廉·華盛頓 |William Washington指揮。1776年8月,作為先遣隊的一員來到紐約,參加哈林高地戰役。隨即,又參加白原戰役。之後,隨大陸軍敗退新澤西,並第一批渡過特拉華河,加入特倫頓戰役。在特倫頓戰役中,門羅身負重傷,險些喪命,肩上所中的那顆子彈在之後終生攜帶。門羅也因為此次戰功被提拔為上尉

門羅傷愈歸隊以後,因下屬數目不夠,被臨時指派給斯特靈勳爵威廉·亞歷山大為「特別助手」,並以這一身份參加了1777年秋季的布蘭迪萬河戰役,在這次戰役中他因幫助負傷的拉法耶特侯爵,與之結下終身友誼。之後一個月,又隨斯特靈勳爵威廉·亞歷山大參加了日耳曼敦戰役 |Battle of Germantown。兩次戰役之後,門羅被斯特靈勳爵威廉·亞歷山大正式任命為副官,並提拔為上校

1777年12月-1778年6月隨大陸軍福吉谷駐紮,在艱難的冬季中與兒時好友約翰·馬歇爾重逢並分享木屋。之後,門羅被在蒙茅斯戰役中予以重任,負責追蹤北美英軍總司令亨利·克林頓指揮的英軍的動向,同時直接向喬治·華盛頓斯特靈勳爵威廉·亞歷山大報告。這是門羅在大陸軍參加的最後一場戰役。之後,由於大陸軍的冗員問題嚴重,門羅作為額外人員退役。

儘管喬治·華盛頓親自寫信推薦門羅在弗吉尼亞州民兵中擔任職務,但是因為弗吉尼亞無力再支撐一支新的部隊,門羅只能改任弗吉尼亞州州長托馬斯·傑斐遜的助手,並在托馬斯·傑斐遜的指導下學習法律和古典學。此後,門羅長期作為托馬斯·傑斐遜的追隨者。

1780年,門羅被托馬斯·傑斐遜任命為弗吉尼亞州民兵陸軍中校,主要職責是前往南方地區收集英軍資料,並直接向托馬斯·傑斐遜匯報。這是門羅在獨立戰爭中履行的最後職責。

門羅被認為是最後一位參加過獨立戰爭的美國總統,也是辛辛那提協會 |Society of the Cincinnati的初始會員。

議員

總統:1817~1825

政策

門羅是一位十分強勢的總統,他一改前兩任總統約翰·亞當斯詹姆斯·麥迪遜治下行政權力的弱小,大大加強了行政權力的統一集中。門羅要求在行政系統之中建立起一套階層制度,各級行政官員都必須服從自己,宣稱總統有權控制行政官員與國會之間的溝通,並積極行使自己對各級行政官員的任免權。門羅也十分強調總統對軍事事務的直接管轄權。門羅第一次簽署總統聲明|Signing statement,這一舉措大大加強了總統的權力,並在20世紀成為總統制約國會的有力武器。

總統任期中的事件

早年生涯

1758年4月28日出身弗吉尼亞州威斯特摩蘭縣的一個小農場主家庭,是家中四個孩子中的長子。其父系家族來自蘇格蘭,母系家族則來自威爾士,家境富裕,父親是一個農民和木匠,有時也充當法官。

幼時由母親在家中教導,後進入當地唯一的學校坎貝爾鎮學院就讀,其間與約翰·馬歇爾成為好友。母親在其14歲左右時去世。在門羅16歲時父親去世之後,門羅家的四個孩子都被舅舅約瑟夫·瓊斯 |Joseph Jones (Virginia politician)收養。約瑟夫·瓊斯 |Joseph Jones (Virginia politician)是大陸會議弗吉尼亞殖民地的代表,與喬治·華盛頓托馬斯·傑斐遜詹姆斯·麥迪遜帕特里克·亨利都私交很好。

同年,門羅在舅舅的幫助下來到弗吉尼亞殖民地首府威廉斯堡,進入威廉與瑪麗學院就讀,預備修讀法律。在校期間曾經趁時任弗吉尼亞州皇家州長約翰·莫里 |John Murray, 4th Earl of Dunmore不在的時機,與同學一起占領弗吉尼亞總督府軍火庫, 並將所得軍火捐贈給弗吉尼亞民兵。1776年,獨立戰爭爆發,門羅離開學校,和同學一起加入大陸軍

參考文獻

  1. 門羅主義,xinhu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