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許國石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許國石坊又稱大學士坊,俗稱八腳牌樓,座落於中國安徽省歙縣縣城中和街與打箍井街十字街口,東譙樓東側,系明朝萬曆十二年(公元1584年)為武英殿大學士許國所建[1]。許國石坊是徽州石坊的傑出代表,在石坊建築史上占有突出地位,1988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建築

許國石坊南北長11.54米,東西寬6.77米,高11.4米, 為八腳結構的牌坊。仿木構造建築,由前後兩座三間四柱三樓和左右兩座單間雙柱三樓式的石坊組成。石料全部採用青色茶園石,石料質地堅硬,粗壯厚度,有的一塊就重達四、五噸。每一方石柱、每一道梁坊、每一塊匾額,每一處斗拱和雀替,都飾以精美的雕刻。12隻獅子,前後各四,左右各二,雄踞於石礎之上,形態各異,栩栩如生。這些富有「個性化」的雕飾設計,巧妙地表達牌坊主人許國的思想意識和社會成就。牌坊東南西北四個方向的內外側都有精美的圖飾:

  • 南面雕的是「巨龍騰飛」,象徵皇帝南面而王,表示許國對朝廷的忠誠;內側雕 「英(鷹)姿(雉)煥(獾)發」,頌揚皇上年輕有為。
  • 東面雕「魚躍龍門」表示許國是科班出身;內側雕「三報(豹)喜(喜鵲)」,喻許國在萬曆年間的三次升遷。
  • 西面雕「威鳳祥麟」,「鳳」和「麟」乃文風鼎盛,德政昌隆的太平盛世才會有的,這幅圖稱頌了當時的社會;內側雕「龍庭舞」,「舞鷹」諧音「武英」,暗示許國身居武英殿大學士的地位。
  • 北面為「瑞鶴翔雲」,寓意天下太平,又象徵許國的品格高尚脫俗[2];內側為「鹿鳴圖」借《詩經·鹿鳴》篇意,表示許國身為禮部尚書,常會嘉賓學子,鼓瑟吹笙,生活儒雅。石坊上的題字都出自明代大書畫家董其昌之手。

坊上「先學後臣」按現在的話來講,就是讀書做官,它告訴人們許國是科班出身,是憑藉才智而成為國家重臣的。「上台元老」中「上台」(即上台、中台、下台之一),「三台」本來是星象的名稱,而古人常用以象徵「三公」(太師、太傅、太保);和「三孤」(少師、少傅、少保);「元老」指許國歷任三朝,是朝遷的重臣。

視頻

許國石坊 相關視頻

【紀實】魅力安徽:許國石坊
徽州古城 - 許國石坊

參考文獻

  1. 許國石坊——徽州牌坊之首,黃山文化網,2017-04-23
  2. 歙縣徽州古城之許國石坊,鳳凰網, 2015-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