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谷正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谷正鼎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個人資料

銘樞
出生 光緒二十九年癸卯九月初五日〔1903年10月24日〕 安順
逝世 1974年11月1日(1974歲-11-01)(71歲) 中華民國臺灣省臺北市
國籍 大清(1903年–1911年) 中華民國(1912年–?年) 中華民國(?年–1974年)

谷正鼎(生1903年10月24日-1974年11月1日歿),字銘樞,貴州安順人。與兩位兄長谷正倫谷正綱同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時人稱「一門三中委」。其夫人皮以書也曾經當選為立委,被稱為國民黨的神仙眷侶。

畢業於德國柏林大學。民國十四年(1925年),入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進修。民國二十一年(1932年)10月,任監察院監察委員。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補選為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抗戰期間,先後擔任西北綏靖公署廳長等職。抗戰勝利後,當選制憲國民大會代表。民國三十七年1月(1948年),當選行憲後第一 屆立法院立法委員。1952年,任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委員。1974年得癌症,病逝於臺北

參考資料

谷正鼎國民黨籍官員,1943年春末,國民黨陝西省黨部召開年會後谷正鼎接任陝西省黨部主任。

1944年夏,谷正鼎在西安辦了一個集中營,關押了許多中共地下黨員和奔赴延安的青年學生。在國共合作的局面下,國民黨沒有理由繼續關押,可又不甘心放虎歸山。穀正鼎便設了一條毒計:派遣一個叛徒,以苦肉計方式取得難友信任,而後策動大家越獄,再由監管當局藉口越獄暴動,用機槍掃射。在敵特聯席會議上,李茂堂得悉這一情報後,立即通知獄中地下黨提高警惕。果然,集中營裡來了一個「新犯人」,他多次帶頭頂撞監管當局,並受到嚴刑懲罰,儼然一個「敢鬥分子」。一天,此人趁周圍的警戒人員不在場,突然振臂高呼:「同志們,機會來了,逃啊!」就在他帶頭爬上高牆的時候,難友們把他拉下來,大喊:「打死這只狐狸精!」一頓拳腳,這只癩皮狗就嗚呼哀哉了。穀正鼎機關算盡,卻吃了一個啞巴虧。他做夢也想不到讓自己陰溝裡翻船的,正是「親信」李茂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