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豆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豆目

豆目為木本或草本植物,廣泛分布在世界各地。 本目在哈欽松系統下有Mimosaceae含羞草科、Caesalpiniaceae蘇木科(雲實科)、Fabaceae(Papilionaceae)蝶形花科3科

基本信息

  • 中文學名:豆目
  • 拉丁學名:Fabales
  • 界:植物界
  • 門:被子植物門
  • 綱:雙子葉植物綱
  • 亞綱:薔薇亞綱

含羞草科

約 豆目植物豆目植物56屬2800種。喬木或灌木,很少草本;葉為二回羽狀複葉,很少一回羽狀複葉,葉柄及葉軸上常具腺體;花小,兩性或雜性,輻射對稱,排成穗狀花序、總狀花序或頭狀花序;萼管狀,5齒裂,裂片鑷合狀排列,很少覆瓦狀排列;花瓣鑷合狀排列,分離或合生成一短管;雄蕊通常多數或與花冠裂片同數或為其倍數,分離或合生成管;子房上位;果為莢果

產全世界熱帶、亞熱帶及溫帶地區。我國連引入栽培的有17屬約63種,主產南部和西南部。含羞草Mimosa pudica葉柄和小葉柄基部都有一個較膨大的葉褥,外界刺激時,可通過電位變化引起其間的薄壁細胞失水而萎縮,導致葉片收縮。

蘇木科

有22屬100種。喬木、灌木或稀為草本;葉為一至二回羽狀複葉,稀單葉或單小葉;托葉通常缺;花常美麗,稍左右對稱,排成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稀為聚傘花序;萼片5或上面2枚合生;花瓣5或更少或缺,上面1枚芽時位於最內面,其餘的為覆瓦狀排列;雄蕊通常10,很少多數,花葯各式,通常縱裂,有時頂孔開裂;子房上位,1室;莢果各式,通常2瓣開裂。

本科和豆目中的其他2科(亞科)不同之點為花略左右對稱,上面1枝花瓣在最內面,無旗瓣、翼瓣和龍骨瓣之分,雄蕊數有限。我國連引入的有22屬92種,南北均有分布,但主產地為西南部,其中有經濟價值的甚多,最主要的為木材,有些入藥或供觀賞用。常見如:雲實Caesalpinia decapetala、紫荊Cercis chinensis(香港特別行政區區花)、皂莢Gleditsia sinensis、蘇木Caesalpinia sappan。

蝶形花科

約480餘屬12000種。草本、灌木或喬木,直立或攀援狀;葉通常互生,複葉,很少為單葉,常有托葉;花兩性,兩側對稱,具蝶形花冠;常組成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少為頭狀花序或穗狀花序;萼管通常5裂,上部2裂齒常多少合生;花瓣5,覆瓦狀排列,位於近軸最上、最外面的1片為旗瓣,兩側多少平行的兩片為翼瓣,位於最下、最內面的兩片,下側邊緣合生成龍骨瓣;雄蕊10,合生為單體或二體(通常9枚合生為一管,對着旗瓣的1枚離生而成9+1的二體,稀為5枚各自合生為相等的二體),很少為全部離生。

有時1枚退化,餘9枚合生為單體,花葯同型或異型,2室,藥室常縱裂,有時頂孔開裂;雌蕊1,子房上位,1室,胚珠2至多數生於沿腹縫線着生的側膜胎座上;莢果不開裂或開裂為2果瓣,或由2至多個各具1種子的莢節組成;種子通常無胚乳,胚具彎曲、貼生於子葉下緣的胚根;子葉厚。廣布於全世界。我國連引入的有118屬1097種,各省均有分布。[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