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購買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購買者
圖片來自知乎

購買者是指擁有正式職權去選擇供應商及安排採購條件的人。購買者可能會協助修訂產品規格,但他們的主要角色仍在於選擇供應商及進行談判。在較複雜的採購中,購買者可能包括參與談判的高層主管。 [1]

購買是指通過轉讓資產承擔負債發行股票等方式,由一個企業獲得對另一個企業淨資產經營權控制的合併行為。具有這種行為的人,就是購買者.

購買者與消費者的區別

購買者與消費者的區別在於購買者是指購買商品或者服務的人,而消費者是指使用消耗商品或者服務的人。購買者不一定是消費者,比如A購買了某東東,送給了B,那麼A就是購買者,B就是消費者。

一、購買者

買方是那些有正式權力選擇供應商和安排採購條件的人。買家可能會幫助修改產品規格,但他的主要作用仍然是選擇供應商並進行談判。在更複雜的採購中,買方可能包括參與談判的高級管理人員。守門人是指有權阻止賣家聯繫或向購買中心成員傳遞信息的人。例如,採購代理接待員和總機人員可能會阻止銷售人員會見用戶或決策者(採購中心指採購組織的決策單位)。

二、消費者購買行為

消費行為也叫消費行為。消費者圍繞購買生活資料發生的都是與消費相關的個人行為。包括購買或消費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從需求動機的形成到購買行為的發生再到購買後的感受總結的心理活動、生理活動及其他實質性活動。一般有五個階段:(1)確認需要。消費者確實通過內部生理活動或外部刺激感受到一定的需求。(2)收集數據。消費者可以通過相關的大眾影響力、大眾媒體宣傳和個人體驗獲得商品信息。(3)評價與選擇。對獲得的信息進行分析和權衡,做出初步選擇。(4)購買決策。消費者最終表達的購買意向。(5)購後消費效益評價。包括購買後的滿意度和對是否再次購買的態度。

消費購買涉及到每一個人和每個家庭,購買者多而分散。為此,消費者市場是一個人數眾多、幅員廣闊的市場。由於消費者所處的地理位置各不相同,閒暇時間不一致,造成購買地點和購買時間的分散性

消費者在購買過程中有哪些角色?

消費者在購買決策過程中扮演的角色主要有

1、發起者:首先提出或有意購買某一種產品或服務的人。發起者受一定的購買動機支配,這可能是由內在的生理活動引起的,也可能是受到外界的某種刺激引起的。

2、影響者:即其看法或建議對最終決策者具有一定影響的人。他人的態度,即反對態度愈強烈,或持反對態度者與購買者關係愈密切,修改購買意圖的可能性就愈大。

3、決策者:即對是否買、為何買等有關決策作出完全或部分最後決定的人。決策者是整個購買過程中起關鍵作用的角色。

4、購買者:實際採購人,購買者是整個購買過程的載體和執行者。

5、使用者:即實際消費或使用產品或服務的人。這是整個購買過程的最後一個環節,預示着購買活動的完成和結束。

什麼是消費者購買行為?

消費者購買行為是指人們為了滿足這個人,家庭的生活需要或者企業為了滿足生產的需要,購買愛好的產品或服務時所表現出來的各種行為,而發生的購買商品的決策過程。 消費者購買行為是複雜的,其購買行為的產生是受到其內在因素和外在因素的相互促進交互影響的。

企業營銷通過對消費者購買的研究,來掌握其購買行為的規律,從而制定有效的市場營銷策略,實現企業營銷目標。

消費者購買行為具有動態性、互動性多樣性易變性衝動性、交易性等特點。嚴格地說,顧客購買行為由一系列環節組成,即顧客購買行為來源於系統的購買決策過程,並受到內外多種因素的影響。

消費者購買行為分哪4種類型?

購買者
圖片來自知乎

消費者購買行為主要有4種類型:

1、複雜的購買行為。

複雜的購買行為指消費者購買決策過程完整,要經歷大量的信息收集、全面的產品評估、慎重的購買決策和認真的購後評價等各個階段。

2、減少失調感的購買行為。

減少失調感的購買行為指消費者並不廣泛收集產品信息,並不精心挑選品牌,購買決策過程迅速而簡單,但是購買以後會認為自己所買產品具有某些缺陷或其他同類產品有更多的優點,進而產生失調感,懷疑原先購買決策的正確性。

3、尋求多樣化的購買行為。

尋求多樣化的購買行為指消費者購買產品有很大的隨意性,並不深入收集信息和評估比較就決定購買某一品牌,在消費時才加以評估,但是在下次購買時又轉換其他品牌。

4、習慣性的購買行為。

習慣性的購買行為指消費者並未深入收集信息和評估品牌,只是習慣於購買自己熟悉的品牌,在購買後可能評價也可能不評價產品。

消費者購買行為相應的營銷策略

消費者屬於高度參與,並且了解現有各品牌、品種和規格之間具有顯著的差異,則消費者會產生複雜的購買行為。營銷者應制定策略幫助購買者掌握產品知識,運用各種途徑宣傳本品牌的優點,影響最終購買決定,簡化購買決策過程。

營銷者要提供完善的售後服務,通過各種途徑經常提供有利於本企業和陳品的信息,使顧客相信自己的購買決策是正確的。

對於尋求多樣化的購買行為,市場領導者挑戰者營銷策略是不同的。市場領導者力圖通過占有貨架、避免脫銷和提醒購買的廣告來鼓勵消費者形成習慣性購買。而挑戰者則以較低的價格、折扣、贈券、[[[免費贈送]]樣品和強調實用新品牌的廣告來鼓勵消費者改變原習慣性購買行為。

視頻

用戶分析-購買者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