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賀姓,漢族姓氏。

賀姓在新百家姓排名:第85位 舊百家姓排名:第70位。

賀氏原為慶氏。後因避諱而改為賀氏。據《通志•氏族略》記載:「慶氏,姜姓,齊桓公之子公子無虧之後也。無虧生慶克,亦謂之慶父,名字通用,是亦以字為氏者。」春秋時期,齊桓公有子無虧,後來無虧有子慶克。慶克的兒子名封,以父親的字為姓氏,叫慶封,從此其子孫便相繼以慶為姓氏,於是便有了慶氏。

賀氏分布甚廣,尤以湖南、山西兩省多此姓,這兩省賀氏就占全國漢族賀氏人口的30%以上。

得姓始祖

賀純

各支始祖

賀宗國:字東峰,為秦御史大夫,授榮祿大夫,調守徐州沒,葬九里山前,王山丙向。配張氏:封宜人,葬興公共冢。是為江蘇徐州太始祖。[1]

賀添民:字燎翁,漢桓帝時江西行省提刑沒,葬吉州太圳上。配陳氏:封宜人葬興公合冢。是為江西泰和始祖。

賀應詹:賀應棋、賀應楨、賀應詹兄弟三人,唐荘宗元年由江西太和圳上徙居湘鄉之培塘,賀應楨:居萬秀塘即今五都也。賀應詹:居南岸老六十都今更為永為豐二十二都,自伯景以後俱系詹公一族。是為遷楚南湘鄉祖。

賀伯景:承應詹公而居南岸,沒葬南岸東峰沖子山午向。配楊氏:葬南岸東峰沖。是為湖南湘鄉賀氏始祖。

賀憑:唐會昌中自會稽以著作郎令永新,秩滿居邑這良坊,沒葬秋山之陰,子孫遠墓面居,是為良坊賀氏始祖。

賀應詹、賀友恕:後唐莊宗時自江右遷居湘邑南岸,傳至明朝,有諱宗者生六子,編號日堂,五子友恕為堂五房之祖。是為蓮湘賀氏始祖。

賀漢宗:明洪武初由上湘率親屬來湘潭,居城外三十都之黃龍巷。是為湘潭賀氏始祖。

賀禮:明嘉靖間偕弟智自永新壠田徙楚南之攸邑,再由攸隸籍湘潭篁奇林。是為湘潭賀氏始祖。

賀崇壽:明永樂間避毛由江右永新遷湘潭。是為中湘賀家段賀氏始祖。

賀文亮:明永樂初自長沙移家寧鄉回瀧鋪江家橋。是為鵝山賀氏始祖。

賀質:先祖東漢傅中,原姓慶,汗安帝父清河王祿廩貂以慶字訓賀,賜姓賀,自此世為賀氏生卒葬失考。元配:氏生卒葬失考。

賀及:字仁甫。宋太元年丙子四月初八申時生,元二庚辰三月初六申時沒,葬辰州府後花園。有志。元配:黃氏,宋太平四已卯二月初三戌時生,寶元三年卒已九月初二酉時歿,葬合夫冢。子一:旺。是為益陽祖仁支下始祖。

郡望

廣平郡:因會稽慶氏始祖慶忌曾經寓居於春秋時衛國的艾城,而衛國的艾城在後來的廣平郡範圍,當兩晉郡望興起時,就以廣平為郡望。漢景帝劉啟中元元年(壬辰,公元前149年)分邯鄲郡置郡,是由邯鄲郡分置,治所在廣平(今河北雞澤),其時轄地在今河北省任縣、南和、雞澤、曲周、永年及平鄉西北、肥鄉東北一部分地區,後改為廣平國。東漢時期廢其郡併入巨鹿郡。三國時期曹魏明帝曹睿太和元年(丁未,公元227年)復置廣平郡,轄境有所擴大。廣平郡在隋朝文帝楊堅開皇初年(壬寅,公元582年)被廢黜。

會稽郡:秦始皇二十五年(己卯,公元前222年)於原吳、越地置郡,治所在吳縣(今江蘇蘇州),轄境包括有江南、浙江省大部及皖南一部。西漢武帝元封五年(乙亥,公元前106年),會稽郡受督於揚州刺史部,時領二十六縣,在今浙江省境內有十八縣。東漢朝永建四年(己巳,公元129年)分吳、會稽為二郡,會稽移治山陰(今浙江紹興),有浙閩之地。西漢時期轄地在今江蘇省長江以南、茅山以東、浙江省大部份(僅天目山、淳安縣西部小部分地區除外)、安徽省水陽江流域以東及新安江、率水流域一帶及福建全省。三國時期孫吳國分設臨海(今浙江台州)等郡後,其轄境縮小。西晉朝太康二年(辛丑,公元281年),以會稽地封驃騎將軍孫秀,以郡為國,稱會稽國。隋朝開皇九年(己酉,公元589年)平陳,省郡縣,廢會稽郡為越州,後又分山陰縣置會稽縣。清朝順治年間(公元1644~1661年)移治到山陰縣(今浙江紹興)。民國時期合會稽、山陰二縣為紹興縣。今為浙江省紹興市。

河南郡:秦朝時期名為三川郡。西漢高宗二年(丙申,公元前205年)改為河南郡,治所在雒陽(今河南洛陽),其時轄地在今河南黃河南部洛水、伊水下游,雙洎河、賈魯河上游地區及黃河北部原陽縣一帶地區,轄二十二縣,大致相當於今河南省孟津、偃師、鞏義、滎陽、原陽、中牟、鄭州、新鄭、新密、臨汝、汝陽、伊川、洛陽等縣市。東漢時期既都洛陽,為提高河南郡的地位,其長吏不稱太守而稱尹。隋朝初年被廢黜,後又復為豫州河南郡。唐朝時期為洛州河南府,其轄境都遠小於漢朝時期的河南郡。元朝時期為河南路,明、清兩朝時期均為河南府。民國時期建為河南省。

濟南郡:漢朝時期高祖劉邦設有濟南國。荊楚七國亂政後改為濟南郡,治所在東平陵(今山東章丘),其時轄地在今山東省臨淄市一帶。晉朝時期移治歷城(今山東濟南)。北魏時期改為齊州。宋朝政和中期升為濟南府。元朝時期則為路。明、清兩朝均為府。民國時期廢府改為山東省省會市。

陳留郡:秦王嬴政二十六年(庚辰,公元前221年)置陳留縣,漢武帝元狩元年(己未,公元前122年)改置陳留郡,治所在陳留(今河南開封)。其時轄地在今河南省東部至民權縣、寧陵縣、西至開封市、尉氏縣、北至延津縣、南至杞縣一帶地區。北魏時期改治到浚儀。隋朝開皇初年(辛丑,公元581年)廢黜,隋、唐兩朝皆為汴州陳留郡。1957年丁酉併入河南省開封縣。

青 州:青州得名甚早,在古代是《禹貢》中的「九州」之一,位於今山東半島中部,大體指泰山以東至渤海的廣大區域。《禹貢》中記載:「海岱惟青州」。上古時期為東夷之地。至夏、商王朝時期,先後為爽鳩氏、季則氏、逄伯陵氏所據。西周初期封呂尚為齊侯,地始歸於齊國,之後歷春秋戰國之世,均為齊國所屬。西漢武帝元封五年(乙亥,公元前106年)設青州刺史部,駐廣縣。東漢時期為州名,轄郡、國十一,縣六十五,治所在臨淄縣,故城址在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北部,轄境相當於今山東臨南以東的北部地區。西晉懷帝永嘉五年(辛未,公元311年),曹嶷棄廣縣,築廣固,為青州刺史治。東晉安帝隆安三年(己亥,公元399年),慕容德攻陷廣固,定為南燕國都,這也是山東唯一一個作為朝代首都的地方。後南朝宋武帝劉裕滅南燕政權,夷廣固,築東陽城,置北青州刺史治於此。北魏獻文帝皇興三年(己酉,公元469年)拔東陽城,仍為青州刺史治。北魏孝明帝熙平二年(丁酉,公元517年)增築東陽城南郭,即南陽城。北齊文宣帝天保七年(丁丑,公元557年)遷益都縣治於東陽城,移青州府治於南陽城。隋朝時期為青州總管府治,後改為北海郡治。唐朝初期復為青州總管府治,後又改為北海郡治。宋朝時期為京東東路路治。金國時期為山東東路益都總管府治。元朝時期為山東東西道宣慰司治。明、清兩朝時期,為青州府治。民國時期為益都縣。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青州歸昌濰地區(今山東濰坊)管轄,1986年撤縣改為青州市。2003年全市轄六個街道、十五個鎮,即王府街道、益都街道、昭德街道、王母宮街道、東壩街道、雲門山街道、彌河鎮、王墳鎮、五里鎮、廟子鎮、邵莊鎮、普通鎮、東高鎮、高柳鎮、朱良鎮、何官鎮、口埠鎮、東夏鎮、譚坊鎮、鄭母鎮、黃樓鎮;山東青州經濟開發區。

忻 州:隋朝時期以漢朝秀容縣(今山西忻縣)置忻州,治所在今山西省忻州市。民國時期廢府為縣。

蔡 州:亦稱蔡郡。秦朝時期把原來的蔡、沈二國之地改置為三川郡。漢朝時期又改為汝南郡(今河南上蔡)。東晉朝時期將治所移至懸瓠城(今河南汝南)。隋、唐兩朝改為蔡州,一度曾名為豫州;隋朝時期改漢朝的溱州置蔡州,其治所在隋朝時期名為上蔡縣,唐朝時期名為汝陰縣,均在今河南省汝南縣,其時轄地在今河南省汝南縣一帶地區。南北朝時期也曾置蔡州,治所在蔡陽,其時轄地在今湖北省棗陽市西南部一帶地區。

密 州:隋朝時期改膠州為密州,治所在今山東省諸城。明朝時期廢黜。

堂號

會稽堂:以望立堂。

河南堂:以望立堂。

廣平堂:以望立堂。

濟南堂:以望立堂。

陳留堂:以望立堂。

青州堂:以望立堂。

忻州堂:以望立堂。

蔡州堂:以望立堂。

密州堂:以望立堂。

四明堂:唐朝時期的光祿大夫賀知章,詩作得最好,書法也漂亮。醉後作詩填詞寫字,毫不費力就成了捲軸。他自號「四明狂客」,後人因以為堂。 [1]

研究考證

賀(hè)姓,源出有:

源流一

會稽賀氏出自東漢汝陰令慶儀曾孫慶純之後,屬於因避帝王之諱改姓為氏。而會稽慶氏的來源則主要有兩種觀點。

一是源於姬姓。

三國時謝承的《會稽先賢傳》對賀氏的起源作了明確的記載:「賀本慶氏,后稷之裔。太伯始居吳。至王僚,遇公子光之禍。王子慶忌挺身奔衛。妻子迸渡淛水,隱居會稽上。越人哀之,予湖澤之田,俾擅其利。表其族曰慶氏,名其田曰慶湖。今為鏡湖,傳偽也。安帝時,避帝本生諱,改賀氏,水亦號賀家湖。」該觀點認為專諸刺王僚時,王僚的慶忌正出使鄭國和衛國,後來慶忌逃到了衛國,而他的妻子和兒子則渡過浙江,逃到會稽山傍隱居下來,當時那兒是一片沼澤,沼澤中有些高地可以耕種,越人就把這些高地給他們耕種,稱他們為慶氏,把他們種田的沼澤湖泊地區稱為慶湖。該記載認為會稽賀氏起源於慶忌。另外,北宋著名詞人認為會稽慶氏起源於慶忌曾經記載於唐以前的官譜中。

二是源於姜姓

據史籍《姓纂》記載:「慶姓,齊公族慶公之後。」又據史籍《古今姓氏書辨證》、《姓氏考略》等文獻記載:齊桓公的支庶後代慶封的後代中,皆以先祖名字為姓氏,稱慶氏。春秋時期,齊桓公姜小白有個支孫名叫公孫慶克,其子慶封以父名命氏,稱為慶氏,史稱慶父。慶封在齊靈公姜環執政時期(公元前581~前554年)出任大夫,到了齊莊公姜購執政時期(公元前553~前548年)為上卿,執掌國政,後在齊景公姜杵臼繼位之後逃往吳國。到了東漢時期,慶氏後裔傳至汝陰郡令(今安徽合肥、渦陽一帶)、會稽人慶儀時,其曾孫慶純官拜侍中,在劉祜成為漢安帝之後,為避漢安帝之父清河王劉慶之名諱(追封的漢慶宗、漢孝德皇帝),改姓名為賀純,其後代便相傳為賀氏。

謝承的《會稽先賢傳》

是關於賀氏來源的最早的記載,比後來的《元和姓纂》的記載早近600年。

賀氏族人大多尊奉賀純為得姓始祖。

源流二

源於鮮卑族,出自南北朝時期鮮卑慕容部,屬於漢化改姓為氏。據史籍《魏書•官氏志》記載:在南北朝時期,北魏孝文帝推行漢化改革政策,將鮮卑拓拔部中的賀蘭氏、賀賴氏部落,改成漢字單姓為賀,稱賀氏。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