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南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南起(1927年4月20日-2018年6月17日),朝鮮族中國人民解放軍上將,原解放軍總後勤部部長兼黨委書記,中央軍委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1]院長,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

出身

趙南起1927年4月20日出生於日占朝鮮忠清北道清原郡的一個農民家庭,本貫豐壤趙氏。在家中排行第四。他的祖父趙東植是清原郡1919年三一運動的籌劃和組織者之一。由於清原郡地處京畿道、忠清北道、忠清南道三道交界處,趙東植髮起的反日運動影響到三個道,並震動京城,是當時轟動一時的大事。三一運動被日本人鎮壓後,趙東植被關押在漢城大同門監獄。面對日本人的嚴刑拷打和威脅利誘,他始終不背叛信仰。經過長期關押迫害後,釋放後,趙東植一言一行都被日本人監視,並多次被拘留。

日本統治下的朝鮮學實行的是日式教育。趙東植對此不屑一顧,將長子趙龍九(趙南起的父親)送進朝鮮私塾學習。趙南起8歲開始上學。在當時日本統治下的朝鮮學校,學生每天上課的第一件事就是唱日本國歌,趙南起每次都站着閉口不唱。朝鮮語在學校也被禁止使用,學生說朝鮮語就會被罰款。趙南起學習很用心,但每次課上回答問題他都只說朝鮮語,因此總是被罰款,但他也從不屈服。最終,家人讓他退了學,進入可以說朝鮮語的私塾學習。但沒多久,日本人為了徹底消滅朝鮮民族文化下令關閉了所有朝鮮私塾。他因此被迫輟學。但朝鮮鄉間還是有許多夜校,他就白天在田裡幹活,晚上在夜校學習。

日本殖民統治下的朝鮮,趙龍九一家生活日趨貧困。1939年冬,趙龍九的家已經是負債纍纍。全家人先是在京城的親戚家躲了一陣。當時日本人在占領中國東北後,成立了開拓團,大量遷移朝鮮人到東北務農。1940年初,趙龍九一家渡過鴨綠江進入中國東北,幾經漂泊,最終在吉林省永吉縣岔路河的佛堂村安頓下來。佛堂村是個朝鮮族為主的村落,熱情的村民使趙龍九一家重新點燃了生活的希望。當時趙南起13歲。年逾七旬的趙東植來到中國後卻更加思念故土,情緒越發低落,身體每況愈下。他原本以為,在中國東北會不見或少見到日本人,可是東北也是日本人的天下。半年後,趙東植決定返回朝鮮。趙龍九很講孝道,不敢違背老人的意見,於是讓趙南起的弟弟趙南元陪老人回到了朝鮮。趙東植回到朝鮮不久病逝。幾十年後,韓國政府在其墓地豎立了「獨立運動功勳紀念碑」,並在國家獨立紀念館開設了其領導「三一運動」的專欄。

留在中國東北的趙南起又重新讀了兩年書,並在家裡幫助干農活。之後,他在鎮上的商業聯社當了一名夥計。早年顛沛流離的生活磨難使趙南起比同齡人成熟很多,得到店主的賞識而很快被轉為正式的店員,負責承辦商業聯社與各村的聯繫工作。

卸任以後

趙南起曾推動電影《北緯三十八度線》的拍攝,但因中國政府為避免刺激美國封禁電影。自2000後,朝鮮戰爭題材作品在中國大陸成為禁忌。2013年,趙南起上書建議拍攝《彭德懷》。此後作為涉及朝鮮戰爭的電視劇《彭德懷元帥》,因得到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批准,得以播出。趙南起擔任此片的總顧問。最終在2016年,電視劇三八線[2]打破了這種政治禁忌。

2018年6月17日23時12分,趙南起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官方評價他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的民族工作領導人,我軍現代後勤建設的領導者」。6月25日,趙南起遺體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習近平等前往送別。同日,新華社發布趙南起同志生平。《生平》高度評價了趙南起的一生,稱他「始終保持我黨我軍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贏得了全軍官兵和人民群眾的尊敬和愛戴」。

視頻

趙南起 相關視頻

趙南起同志遺體在京火化 習近平等到八寶山革命公墓送別
深切緬懷趙南起同志-延吉喜影婚慶2018.6.1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