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易·加布里埃爾·絮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易·加布里埃爾·絮歇

第一代阿爾布費拉公爵
圖片來自google
國籍    法國

出生    1770年3月2日

逝世    1826年1月3日

性質    法國元帥

路易·加布里埃爾·絮歇,第一代阿爾布費拉公爵Louis Gabriel Suchet, 1st Duc d'Albufera,1770年3月2日-1826年1月3日)法國元帥拿破崙皇帝手下最優秀的將軍之一。在1807年至1814年的半島戰爭中,他證明了自己傑出的獨立指揮能力。他不僅是唯一 一個面對西班牙游擊隊能做到常勝不敗的元帥,而且還通過剛柔並濟、公正仁慈的行政管理手段鞏固了法軍在西班牙東北部的地位。拿破崙在晚年稱他是最具才幹的法國將軍。[1]

簡介

中文名:路易-加布里埃爾·絮歇

外文名:Louis-Gabriel Suchet

國 籍:法國

民 族:法蘭西

出生地:法國里昂

出生日期:1770.3.2

逝世日期:1826.1.3

職   業:職業軍人

畢業院校:巴比島(l'le Barbe)大學 代表作品:《1808到1814年西班牙戰爭回憶錄》(Memoirs of the War in Spain, from 1808 to 1814)

性   別:男[2]


早期生涯

絮歇是里昂一個絲綢生產商的兒子,原來打算做他父親的生意,但1792年在里昂自願加入國民警衛隊,成為一名騎兵,在這裡他的軍事能力快速提升。1793年9月20 日,他升任第四志願營中校營長,並率領該營參加了土倫包圍戰。在這裡,他第一次與拿破崙相遇,並俘虜了英軍將領查爾斯·奧哈拉

1796年10月11日在意大利戰場的克雷亞戰役中他嚴重受傷,1797年10月,他被任命半旅(demi-brigade)司令官,在巴泰勒米·凱瑟林·儒貝爾(Barthélemy Catherine Joubert)將軍指揮下攻戰奧地利提洛爾(Tirol),1797 - 98年在紀堯姆·布律納指揮下征服瑞士,晉升准將(général de brigade)軍銜。

他沒有參加埃及戰場,但在8月被任命布律納將軍的參謀長,在意大利恢復軍隊的效率和紀律。1799年7月他被提拔為général de division,並任儒貝爾將軍的參謀長,晉升為少將。1800年3月7日,在新司令安德烈·馬塞納將軍屬下,指揮三個師的兵力。在奧地利軍隊優勢兵力進攻下,絮歇率領軍團的左翼約1.1萬人撤向補給樞紐尼斯地區,退守瓦爾河一線。他在瓦爾組織的防禦無懈可擊,贏得了陸軍部長卡爾諾的稱讚。當拿破崙親率的預備軍團突入奧地利人後方時,奧軍司令官米歇爾·馮·梅拉斯元帥留下1.8萬人監視絮歇所部,自率主力去迎擊拿破崙。絮歇為了牽制奧軍北上,他雖然只有 7000名士兵,卻大膽地向奧軍發起了反攻。在納瓦橋一戰中,法軍大敗奧地利人,使埃爾斯尼茨將軍損失了5000人。此外,他還對撤退的奧軍進行了成功的襲擾,牽制了敵人大量的騎兵。絮歇在尼斯方向的反攻,對於6月14日的馬倫哥會戰,起了重要的作用。他在意大利戰場一直到特雷維索停戰,是一個重要角色。

拿破崙戰爭

1801年,絮歇被任命為巴杜亞總督兼步兵總監,1803年指揮第四師和其他"大軍團"部隊一起在布倫紮營訓練,準備渡海攻英,1804年絮歇榮獲大戈登榮譽勳章。在1805年的戰役中,他先是在尼古拉斯·讓·德迪烏·蘇爾特元帥部下,不久在讓·拉納元帥第五軍中任師長,拉納對絮歇的勇氣頗為讚賞。絮歇先後參加了烏爾姆(10.20)、霍拉布倫(11.16)、奧斯特利茨(12.2)等戰役,表現出色。1806年,他的師在10月10日的薩爾菲爾德之戰中任前鋒,他以嫻熟的機動戰,摧毀了普魯士費迪南親王所率領的普薩聯軍。在10月14日的耶拿會戰中,他將敵人趕出其在蘭德格拉芬堡的陣地,從而為後續部隊打通了前進的道路,拿破崙對此評價到:"他打開了戰場的大門"。在12月26日的普圖斯克之戰和1807年 2月16日的奧斯忒洛倫卡之戰中,他的師榮獲"善戰師"的美名。作為對他能力的肯定,他接替受傷的拉納任第五軍軍長。

1808年3月19日,絮歇獲得伯爵爵位,11月16日與奧諾麗娜·德·聖-約瑟夫(Honorine de Saint-Joseph)(1790 –1884)結婚,奧諾麗娜是約瑟夫·波拿巴妻子朱莉·克萊莉(Julie Clary)的侄女,不久被派至西班牙,在那裡,他成為鎮壓游擊隊最得力的將軍。1808-1809年他在加泰羅尼亞省站穩了腳跟,並參加了著名的薩拉戈薩包圍戰。1809年4月,接替朱諾將軍任第三軍軍長,並任阿拉貢省總督。在所有的占領者中間,他算得上是一個公正、嚴格、成功的管理者。他迅速地平息了西班牙參謀長華金·布萊克(Joaquín Blake y Joyes)的起義,1809年6月15日在瑪麗亞打敗布萊克,6月18日在貝爾赫特再敗之。1810年4月22日在萊里達省擊敗了拉比斯巴爾伯爵亨利·約瑟夫·奧唐納(Henry Joseph O'Donnell, Count of La Bisbal),1811年他又發起一場戰役,先後攻占勒里克托爾托薩,4月底又率兵4萬餘人進抵塔拉戈納下,6月28日攻占塔拉戈納,組織防禦的康特雷拉斯將軍也被俘虜。由於這些戰功,絮歇在7月8日被授予法國元帥權仗,時年41歲。

隨後絮歇再次進兵瓦倫西亞,1812年1月9日,瓦倫西亞被攻陷,為此他獲得了瓦倫西亞的阿爾布費拉公爵(duc d'Albufera da Valencia,1813年封)的頭銜(名譽頭銜,並不是得到一個實際的封地)。1813年11月,被任命為加泰羅尼亞總督,並接替讓-巴普蒂斯·貝西埃爾任帝國近衛軍司令。1814年1月15日,他在莫林斯德里獲得了他在西班牙的最後一次勝利,此後被迫放棄加泰羅尼亞,撤回法國,任南部軍隊總司令。


1814年6月4日,拿破崙一世退位後,波旁的路易十八復位,他被封為法國貴族,授予聖路易勳章,任騰思兼第十五軍區總督。拿破崙返法後,他指揮第七軍,在阿爾卑斯山與聯軍作戰,戰績頗佳。因為拿破崙的失敗,被迫於1815年7月同奧地利軍隊簽訂休戰條約。因為他再次為拿破崙效力,1815年7月24日,路易十八取消了他的貴族資格。1819年,他的貴族地位才得以重新恢復。1826年1月3日,他在馬賽附近的聖約瑟夫城堡[3] 去世,年56歲,著有《西班牙戰爭回憶錄》。

行政才幹

絮歇值得稱道的不只是其軍事才能,還有其卓越的行政管理才幹,堪稱半島法軍中最得力的總督。 儘管軍事策略是平定阿拉貢省的必要前提,不過讓絮歇在本省站穩腳跟的則是贏得阿拉貢人之歡心的戰役。這場戰役的勝利得益於三個要素:對西班牙人採取的措施的一致性,他們在心理上的認可(隨後從中獲益),還有建立了一個由西班牙官員而不是法國人運行的有效率的地方政府。

他很快就意識到,必須按照阿拉貢人自身的習慣和生活方式去管理他們。在一份公告中,他試着解釋自己的意圖以安撫阿拉貢人。「我的軍隊不會阻礙你們收割莊稼,他們會住在鄉村裡面保護你們···軍隊的給養會平均分攤···各個區域的中心會派出一名代表組成委員會,保證你們得到合理的賠償費用···宗教事務和神職人員會得到尊重。」最後一句的附加條件是,神父只能進行布道工作,發現神職人員攜帶武器則一律槍斃。

在阿拉貢的戰事導致大部分地區都處於貧困狀態。薩拉戈薩的人口銳減情況尤為嚴重。商業,工業和農業都遭到荼毒。在把游擊隊趕出阿拉貢之後,絮歇就努力地改善境況,首先是重整秩序和安撫人心。一支盡職的警察部隊(絮歇明智地雇用了熟悉當地情況的阿拉貢人)被組建起來以維護秩序,確保財產所有權的措施也得到了施行。譬如,皮拉爾聖母大教堂收藏有許多為當地人所珍視的寶物。而約瑟夫·波拿巴的財政大臣卡巴呂一再要求將教堂的財物送到馬德里以資助政府金庫。絮歇拒絕轉移這些財物,也沒有將其用於自己的開支。這一尊重財產的示範為他贏得了阿拉貢人應有的敬意。他還保護了哈卡附近的聖瓊德拉佩納修道院,那裡容納着前代阿拉貢國王們的墓穴,這種做法讓他和阿拉貢人相處得更加融洽了。

絮歇接到通知,巴黎不會向他提供財政援助。他完全清楚,對被征服者強行徵稅和徵用物資以滿足征服者生存所需,必將挑起對法軍的忿恨。他也知道阿拉貢存在着強烈的地方主義(阿拉貢人一直嫉妒卡斯蒂恩人)和當地古老的愛國主義,於是他就利用了這些情緒。他廣泛接觸貴族、前政府官員和名流要人,以讓他們為建立一個新的阿拉貢的民政系統服務。他稱讚了他們此前對法軍的不屈抵抗,還宣揚了他的讓阿拉貢重現昔日輝煌的計劃。不少人加入了政府,而且辦事很有效率:特別是馬里亞諾·多明蓋茲(警察局長)和路易斯·門切以及奧古斯丁·德·金托(後二者都參與管理了軍隊在1810年和1811年的行動所需的龐大的後勤支持工作)。

新財政制度統一稅收並抑制壟斷。阿拉貢的居民們被征以比舊制度時期更高的稅收,不過當資金不斷流入他的金庫時,絮歇保證居民們是在為他們自己爭取好處。因為法軍對農業和製造業產品的需求創造了一個新的市場,然後阿拉貢的民眾們賺取了更大的利潤。新財政體系非常成功,到了1811年,絮歇的政府已經徵收了660萬法郎,直到年底,阿拉貢為馬德里的財庫貢獻了800萬法郎,是以往最繁榮時候的兩倍之多。

在絮歇勢力擴張所及之處,他都建立具有同樣的公正、警力和財政的政府,創建了一致的由西班牙官員管理的有效體系。在每場勝利過後,他都竭盡所能地阻止對戰敗者的報復或者嚴酷處置,還親自向他們許諾戰爭的破壞之後將是未來的繁榮。絮歇從不允許手下軍隊掠奪搶劫,而這種行徑在拿破崙的軍隊中是很常見的。

絮歇還組織實施了大規模公共工程以改善阿拉貢的境況。大片土地的農業都依賴於帝國運河提供的水,但是法軍在圍攻薩拉戈薩時毀壞了很大一部分。於是絮歇派人把它修好了,還監督建造了聖弗朗西斯科修道院附近廣場上的薩拉戈薩的第一個公共人工噴泉。薩拉戈薩的醫院也得到了修繕整頓並且被撥予了充足的資金。聖恩格拉西婭教堂大門附近,有四分之一的城市被嚴重毀壞,絮歇派人把瓦礫清除掉了,還在這個地方修建了一條兩旁植樹的林蔭大道。一個戰前已經開工的鬥牛競技場建成了,從此成為一個公眾娛樂場所。絮歇還給教育撥款。國家之友學院重新開放,很多學生回校學習繪畫,建築和數學。出於感激,教職員們將絮歇選為學院的榮譽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絮歇的妻子在贏取阿拉貢的民心方面也起了作用。趕走游擊隊之後,絮歇夫人就到了阿拉貢和他團聚。她頗具勇氣,多次陪伴絮歇參加薩拉戈薩城牆外的遠行,哪怕游擊隊已經下令要把懷孕的絮歇夫人的頭割下來。這為她贏得了當地人的敬意,此外她也花了很多時間和當地的女士們交往。絮歇回憶說這種交際「確實帶來了滿足和愉悅···這種環境無疑影響了公眾的心理,讓他們友好地對待我們。」

絮歇在西班牙取得的聲譽是當之無愧的。他用實幹,而不是冠冕堂皇的說辭,在阿拉貢建立了一套高效的行政體系,而軍隊也得到了很好的照料。事實上,他能向政務會提交一份年度預算案,然後由他們代絮歇分配各地區的稅額。此外,他還給政務會提供一份關於收入支出和本省已完成與正在進行的工作的賬務報告。依靠嚴格的財務會計,絮歇定時給士兵們發餉,這在法軍中是前所未聞的。物資徵發迅速執行,阿拉貢的行政官員能領到工資,西班牙軍人的遺孀也得到了撫恤金和養老金。絮歇認識到殘酷的鎮壓會帶來無情的報復,所以他轉而尋求「和平共處」。

總的來說,爭取民心的工作做得相當成功,在1809年下半年取得的成就讓人記憶深刻。當地名流參與建立了一套高效的行政管理體系,定期徵稅則為更多的軍事成果打下了基礎。正如拿破崙堅持的那樣,法軍在阿拉貢省做到了以戰養戰。從此以後,阿拉貢省就不存在進一步的抵抗了。從此游擊隊就只能從外省入侵了。1810年1月,約瑟夫寫信給他的弟弟拿破崙,稱阿拉貢是西班牙最安定的省份。

絮歇在阿拉貢省取得的無與倫比的記錄應該歸功於4個因素:薩拉戈薩圍城戰以及瑪利亞與貝爾奇特會戰的勝利削弱了民眾對法軍的敵意;游擊隊還不足以有效地損害法軍的地位;絮歇在游擊隊建立堅固巢穴之前就動用全部兵力平定了該省;絮歇採取了使用當地名流進行管理,尊重宗教事務與西班牙風俗,剛柔並濟地進行統治的政策,最終取得了西班牙其他地方所不及的成功。

他是如此受西班牙人尊敬,在得知這位幾乎已被法國人遺忘的元帥去世後,薩拉戈薩的人們舉行了彌撒來紀念這位元帥,祈禱他靈魂安息。民眾還用他的名字來為一條主要街道命名。西班牙國王費迪南德曾在1814年當面感謝過絮歇的仁慈品行,在後者逝世後又寫信向絮歇的遺孀表示敬意。[4]

評價

作為唯一在西班牙被晉升為元帥的將軍,拿破崙對他評價很高:「如果我有兩個像絮歇這樣的元帥,我將不僅征服西班牙,而且還可永遠占有西班牙!」

拿破崙被流放到聖赫勒拿島後,被英國人詢問自己手下最優秀的將領時,拿破崙回答:「這是個相當難的問題,但是依我來看應該是絮歇吧。」

絮歇作為行政官僚的能力也非常優越。他是極少數受到西班牙人敬愛的法軍將領,在他的指揮下,西班牙人甚至可以跟法軍一同行動掃蕩游擊隊。得知他病逝後,薩拉戈薩的居民主動舉行了追悼的彌撒典禮。

家庭生活

他在1808年與奧諾麗娜·德·聖-約瑟夫(Honorine de Saint-Joseph)(1790 –1884)結婚,有3個孩子:

  • 路易絲-奧諾麗娜(Louise-Honorine) (1811 – 1885)
  • 路易絲-拿破崙(Louis-Napoleon) (1813 – 1877)
  • 安-瑪麗(Anne-Marie) (1820 – 1835)

參考文獻

  1. 絮歇,百度百科
  2. 絮歇,百度百科
  3. Castle of Saint-Joseph on Napoleon & Empire website
  4. 絮歇,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