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蹇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蹇碩 (三國群將)

蹇碩(?—189年),東漢末宦官。中平五年(188年),蹇碩為上軍校尉,漢靈帝以蹇碩壯健而有武略,對其特別信任,並以其為西園軍元帥,領導袁紹曹操等八校尉,以監督司隸校尉以下諸官。蹇碩雖然握有兵權,但對何進非常畏忌,曾和宦官們一起說服靈帝派遣何進西擊邊章、韓遂。中平六年(189年),靈帝在病重時將劉協托給蹇碩。靈帝去世後,蹇碩想先殺何進再立劉協為天子,但因手下司馬潘隱與何進有舊對何進使眼色而失敗。劉辯繼承帝位後,蹇碩與中常侍趙忠、郭勝等寫信欲合謀除去何進兄弟,因郭勝與何進為同郡且何進及何皇后發跡亦有其功勞於是親信何氏便慫恿趙忠等人不聽蹇碩之計,且將蹇碩的書信告知何進,何進於是便派黃門將之誅殺,其部下士兵亦被何進所領。

人物生平

西園首領

蹇碩是東漢時期的宦官,深受漢靈帝寵信。

中平五年(188年)八月,漢靈帝開始設置西園八校尉。任命小黃門蹇碩為上軍校尉,虎賁中郎將袁紹擔任中軍校尉,屯騎校尉鮑鴻擔任下軍校尉,議郎曹操擔任典軍校尉,趙融擔任助軍左校尉,馮芳擔任助軍右校尉,諫議大夫夏牟擔任左校尉,淳于瓊擔任右校尉,都由蹇碩統一指揮。靈帝自黃巾軍起事以後,開始留心軍事。蹇碩身體壯健,又通曉軍事,很受靈帝信任,連大將軍何進也要聽從他的指揮。

蹇碩非常忌恨大將軍何進,與諸常侍共同勸說靈帝派遺何進西征韓遂,靈帝同意了。何進暗中獲悉他們的陰謀後,上奏請求派袁紹到徐州和兗州去調集軍隊,要等到袁紹回來再進行西征,以便拖延行期。

靈帝託孤

當初,漢靈帝連續死去了幾個兒子,因此,何皇后生下兒子劉辯後,就送到道人史子眇家去撫養,故被稱為「史侯」。王美人生下兒子劉協,由董太后親自撫養,被稱為「董侯」。群臣請求漢靈帝立太子。漢靈帝認為劉辯為人輕佻,缺乏威儀,想立劉協,但猶豫未決。

中平六年(189年),漢靈帝病重,把劉協託付給蹇碩。丙辰,漢靈帝於嘉德殿駕崩。蹇碩當時在皇宮中,想先殺何進,然後立劉協為皇帝。他派人去接何進要與他商議事情,何進即刻乘車前往。蹇碩的司馬潘隱與何進早有交誼,在迎接他時用眼神示意。何進大驚,馳車抄近道跑回自己控制的軍營,率軍進駐各郡國在京城的官邸,聲稱有病,不再進宮。

何進反擊

不久,皇子劉辯即帝位,當時他十四歲。尊稱母親何皇后為皇太后。何太后臨朝主持朝政,大赦天下,改年號為光熹。封皇弟劉協為勃海王,當時他只有九歲。任命後將軍袁隗為太傅,與大將軍何進共同主持尚書事務。 何進既已掌握朝政大權,怨恨蹇碩想謀害自己,暗中計劃將他殺死。袁紹通過何進的親信門客張津,勸說何進將所有的宦官一網打盡。何進因袁氏歷代都有人作高官,袁紹與堂弟虎賁中郎將袁術又為天下豪傑所擁戴,因此相信並任用他們。又廣泛徵聘有智謀的人士何、荀攸及河南人鄭泰等二十人,任命何為北軍中侯,荀攸為黃門侍郎,鄭泰為尚書,把他們都作為自己的心腹。

事敗被誅

蹇碩心裡疑慮不安,寫信給中常侍趙忠、宋典等人說:「大將軍何進兄弟控制朝政,獨斷專行,如今與天下的黨人策劃要誅殺先帝左右的親信,消滅我們。只是因為我統率禁軍,所以暫且遲疑。現在應該一起動手,關閉宮門,趕快將何進逮捕處死。」中常侍郭勝與何進是同郡之人,何太后及何進能有貴寵的地位,他幫了很大的忙,因此他親近信賴何氏。郭勝與趙忠等人商議後,拒絕蹇碩的提議,而把蹇碩的信送給何進看。庚午,何進令黃門令逮捕蹇碩,將他處死,於是把禁軍全部置於自己指揮之下。

人物評價

范曄:蹇碩壯健而有武略。

呂思勉:這蹇碩,大約是有些武略的。當黃巾賊起時,漢朝在京城裡練兵,共設立八個校尉,蹇碩便是上軍校尉,所以靈帝把廢嫡立庶的事情付託他。[1]

蔡東藩:蹇碩一閹豎耳,遽授為上軍校尉,袁紹以下,皆歸節制,試思天下有義勇之將士,肯聽閹人之驅策歟?

史書記載

資治通鑑》第五十九卷,漢紀五十一、《後漢書》卷六十九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里,蹇碩為十常侍之一人,打算在何進入宮時將其誅殺,但因潘隱告密而失敗。劉辯即位後,袁紹入宮收蹇碩。蹇碩慌走入御園,花陰下為中常侍郭勝所殺。[2]

影視形象

1994年電視劇《三國演義》:蘇建宇飾演蹇碩;

2013年電視劇《曹操》:程文寬飾演蹇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