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圖鏈接來自 馬蜂窩 的圖片

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橫亘在始興縣全南縣之間,車八嶺以北是始興縣,車八嶺以南就是江西的全南縣。總面積16110.7公頃。屬森林生態類型自然保護區。主要保護對象為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及珍稀動植物,是中國綜合自然保護區之一[1]。  

珍稀動物有華南虎、黃腹角雉、穿山甲等。由於動植物資源豐富,素有「物種寶庫,南嶺明珠」之稱。

歷史沿革

  • 1981年7月,車八嶺自然保護區始建。
  • 1995年,加入「中國生物圈保護區網絡」,被廣東省省委授予「環境教育基地」,暨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將車八嶺保護區列為教學實習基地。
  • 2004年,廣東省科技廳、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省旅遊局、省科協聯合發文命名為「廣東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
  • 2006年,被評選為「廣東最美的自然生態鄉村[2]」。  

地理環境

位置

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廣東省韶關市始興縣東南部,距縣城46公里,距韶關市100多公里,距廣州市300多公里。地理位置為東經114°09′04″~114°16′46″,北緯24°40′29″~24°46′21″。

氣候

保護區屬亞熱帶濕潤型季風氣候,夏熱冬涼,冬季偶有雪飄(只限在坪石金雞嶺的高處),年平均氣溫約20度,一月平均氣溫約10度,七月約29度,溫暖的亞熱帶氣候和充沛的雨量使四季常青,全年都很適宜旅遊,但最佳的旅遊時間為春(3月至5月)秋(10月至12月)兩季。

地質地貌

保護區大地構造上屬華南褶皺系地勢西北高東南低,最高峰天平架海撥1256m,最低處樟棟水330m。在西北部為寒武系、奧陶系地層,經褶皺斷裂,形成東北—西南走向的變質砂頁岩中山,山高谷深坡陡。中部和南部為寒武系地層,形成南北走向的變質砂頁岩低山。北部和中部為侏羅世火山岩侵入,形成南北走向的中性和中酸性的火山岩低山。新構造運動有間歇性上升,殘留1000-1100m,800-900m和500-600m三級夷平面,部分地區可見二級階地。

地質地貌影響環境因素。自然保護區東北走向的中山,可作為寒潮入侵的屏障,南北走向的低山,有利於濕潤的東南季風進入;變質砂岩風化強烈,斷層破碎,節理髮達,流水容易下滲,成為水源涵養的理想林區。這一地質地貌構成微區氣候、水熱條件、土壤性質有利於物種繁衍,加上第四紀以來未受冰川影響,動植物區系保存比較完好,為自然保護區創造了優良的森林生態環境。

面積範圍

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東與江西省全南縣交界,南連始興縣司前鎮,西鄰始興縣劉張家山國營林場,北接始興縣羅壩鎮,總面積16110.7公頃。

視頻

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相關視頻

車八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尋野趣
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車八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