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車厘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車厘子,就是英語單詞cherry(櫻桃)的音譯,它在廣東香港被直譯做"車厘子",又名楔荊桃、含桃、朱櫻、樂桃、表桃、梅桃、荊桃、崖蜜等。但它不是指個小色紅皮薄的中國櫻桃,而是產於美國加拿大智利等美洲國家的個大皮厚的櫻桃。中國也有車厘子果樹的引種,不過還沒有形成規模。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車厘子 薔薇科
植物界 櫻屬
被子植物門 車厘子
木蘭綱 分布區域 原產於美國、加拿大、智利等美洲國家
薔薇目

基本簡介

​車厘子就是英語單詞cherry的音譯,別名櫻桃、含桃、荊桃等,它們在台灣、廣東香港被直譯做「車厘子」。是上市最早的一種喬木果實,號稱「百果第一枝」。據說黃鶯特別喜歡啄食這種果子,因而名為「鶯桃」。其果實雖小如珍珠,但色澤紅艷光潔,玲瓏瓏如瑪瑙寶石一樣,味道甘甜而微酸,既可鮮食,又可醃製或作為其他菜餚食品的點綴,倍受青睞。

車厘子呈暗紅色,果實碩大、堅實而多汁,入口甜美,略帶粉紅潤澤,果肉細膩,色清,汁無色,入口清香可口,甜美細嫩。[1]

營養價值:果實營養豐富,含鐵量高,具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對貧血患者有一定的補益作用。

特殊功效: 經常食用還能防癌,特別是那些因工作緊張而神經衰弱的人士。

主要品種

美國車厘子中產量最大的是賓瑩(Bing),其次是霖寶(Lam-bort),它們都呈暗紅色,果實碩大、堅實而多汁,入口甜美,蕾妮(Rainier)色淡———忌廉色近乎黃色,略帶粉紅潤澤,果肉細膩,色清,汁無色,入口清香可口,甜美細嫩。賓瑩和霖寶與眾不同,它們產自美國西北部。車厘子是水果中的鑽石,它不僅好吃,而且經常食用還能防癌,特別是那些因工作緊張而神經衰弱的人士。

物種起源

鮮甜味美的車厘子的起源,一直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的小亞西亞。它們分布於整個史前的歐洲大陸,並於1692年由早期的移民用船隻由海上帶到了美洲。現在的美國西北生產的車厘子,始於1847年,主要品種有賓瑩(Bing)、霖寶(Lambort)和蕾妮(Rainier),占美國西北車厘子生產的90%以上。

營養價值

維生素(毫克)A (微克) B1 B2 B6 B12 (微克) C D (微克) E

35 0.02 0.02 0.02 -10 - 2.22

生物素(微克) K (微克) P (微克) 胡蘿蔔素 葉酸 (微克) 泛酸 煙酸 礦物質元素  (毫克) 鈣

62 - 230 0.21 38 0.2 0.6 11

鐵 磷 鉀 鈉 銅 鎂 鋅 (微克) 硒 (微克)

6 27 232 8 0.1 12 0.23 0.21

櫻桃自古就被叫做「美容果」,中醫古籍里稱它能「滋潤皮膚」、「令人好顏色,美態」,常吃能夠讓皮膚更加光滑潤澤。這主要是因為櫻桃中含鐵量極其豐富,每百克果肉中鐵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棗的10倍、山楂的13倍、蘋果的20倍,居各種水果之首。

果實營養豐富,含鐵量高,具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對貧血患者有一定的補益作用。果實性溫、味甜,有調中益脾、調氣活血、平肝祛熱之功效。

功效與作用

1、抗貧血:促進血液生成 櫻桃含鐵量高,位於各種水果之首。鐵是合成人體血紅蛋白、肌紅蛋白的原料,在人體免疫、蛋白質合成及能量代謝等過程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同時也與大腦及神經功能、衰老過程等有着密切關係。常食櫻桃可補充體內對鐵元素量的需求,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又可增強體質,健腦益智。

2、防治麻疹:麻疹流行時,給小兒飲用櫻桃汁能夠預防感染。櫻桃核則具有發汗透疹解毒的作用。

3、祛風勝濕、殺蟲:櫻桃性溫熱,兼具補中益氣之功,能祛風除濕,對風濕腰腿疼痛有良效。櫻桃樹根還具有很強的驅蟲、殺蟲作用,可驅殺蛔蟲、蟯蟲、絛蟲等。

4、收澀止痛:民間經驗表明,櫻桃可以治療燒燙傷,起到收斂止痛,防止傷處起泡化膿的作用。同時櫻桃還能治療輕、重度凍傷。

5、養顏駐容:櫻桃營養豐富,所含蛋白質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均比蘋果高,尤其含量高,常用櫻桃汁塗擦面部及皺紋處,能使面部皮膚紅潤嫩白,去皺消斑。

6、美白祛斑:櫻桃營養豐富,常用櫻桃汁塗擦面部及皺紋處,能使面部皮膚紅潤嫩白,去皺消斑,可謂美白又祛斑。

如何挑選櫻桃

①看櫻桃的顏色。櫻桃外觀顏色如果是深紅或者偏暗紅色的,通常就比較甜。暗紅色的最甜,鮮紅色的是略微有點酸的。

②看櫻桃的大小形狀。雖然市面上的櫻桃有大有小,這應該是品種問題。但個人還是認為大櫻桃的個頭大好點。另外整個櫻桃呈D字扁圓形狀,果梗位置蒂的部位凹得越厲害的櫻桃會越甜。

③看櫻桃的硬度。用手輕輕捏一下櫻桃,如果是有彈性的、很厚實的,那說明這櫻桃很甜、水分也比較充足。反之,如果櫻桃很軟的,那說明是太熟了。

④看櫻桃的表皮。挑選櫻桃的時候,最好是選外表皮稍稍硬的好,因為這樣的櫻桃果蠅鑽不進去,不會留下蟲卵。另外表皮發亮的櫻桃最健康,新鮮、好吃。

⑤看櫻桃有無褶皺。吃櫻桃最重要的是新鮮,如果櫻桃果皮表面有褶皺的表示有果實脫水,可能變質或缺失水分,這樣的不要挑選到哦。

⑥看櫻桃底部果梗。挑櫻桃要看其底部的果梗,如果有發黑的現象,則表明已不新鮮了,應該要挑選綠色的。

美國生產

早在美國西北車厘子協會於1966年成立之前,華盛頓俄勒岡愛得華以及其他州的種植業者銷售他們享譽盛名的美國西北車厘子已愈百年歷史。今天,鮮甜味美的美國西北車厘子通過空中、海上、鐵路穿梭於整個美國及世界各地。

車厘子目前,美國在世界各地處於車厘子生產的領先地位,70%以上的美國車厘子來自於西北部。從整個世界來看,車厘子生產行業並非朝陽行業,但美國西北車厘子的生產卻保持了持續性的增長。在中國,幾年前美國車厘子還是非常稀少。如今,美國車厘子銷售量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在增長,去年進口到中國美國西北車厘子就有10萬箱(約9000克/箱)。今年,雖然美國西部產地由於受到雨水較多的影響而減產,但出口到中國的車厘子依然可能達到15萬箱以上。

櫻桃吃法

櫻桃酒:鮮櫻桃500克,米酒1000毫升。櫻桃洗淨置壇中,加米酒浸泡,密封,每2~3日攪動1次,15-20天即成。

櫻桃醬:選個大、味酸甜的櫻桃,1000克左右,洗淨後分別將每個櫻桃切一小口,剝去皮,去核;將果肉和砂糖一起放入鍋內,上旺火將其煮沸後轉中火煮,撇去浮沫澀汁,再煮;煮至黏稠狀時,加入檸檬汁,略煮一下,離火,晾涼即成。

冷凍櫻桃:將櫻桃放入容器中,再放入冰箱冷凍室,可在一年四季長時間保存,而使維生素保持得很好。冬季吃完火鍋,來幾枚凍櫻桃,可以幫助消化、解除油膩。[2]

櫻桃和車厘子的區別:都是櫻桃的果實,後者一般指的是進口的那種圓而大的櫻桃。櫻桃的英文名叫cherry,即「車厘」,櫻桃果就翻譯作「車厘子」。車厘子一般比國產櫻桃甜一些,硬一些。

食用禁忌

車厘子因含多,再加上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食用過多會引起中毒或氰化物中毒。

相關視頻

車厘子的功效與作用

車厘子比櫻桃貴好幾倍,營養也高好幾倍嗎?

參考資料